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尔街日报:美对华政策定位战略再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5:5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10月2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战略再保证’:奥巴马的美中关系方案究竟意味着什么?”作者是华盛顿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凯莉·柯里。文章摘要如下:

  奥巴马新口号玄机重重?

  奥巴马总统下月访华时将带来美中关系的新口号———“战略再保证”(strategic reassurance)。但就像奥巴马政府其它对华政策一样,人们难以了解这一新政策的实际目的。

  “战略再保证”似乎继承了布什政府“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政策框架的衣钵。奥巴马政府的口号由佐利克的继任者詹姆斯·斯坦伯格上月在华盛顿的一次演讲中提出。可以认为这一口号意在指出一条新路线。斯坦伯格在描述这一概念时说:“‘战略再保证’必须设法突出和强调共同利益之所在,同时以直接的方式着手化解不信任产生的根源,无论那是政治、军事或经济问题。”

  有些人试图把“战略再保证”描绘成一个片面的方案,以处理美国和中国在安全问题上摩擦增多———如美国海军进入中国声称的专属经济区———的趋势。有些人认为这是安抚中国的机制,减轻中国对大量美元资产安全的担忧。但还有另一种解释。考虑到奥巴马政府在双边接触中对人权问题的轻描淡写,在类似气候变化或伊朗的许多其他“重要”问题上不断寻求与中国的合作,这种解释更心怀叵测———如果“战略再保证”仅仅是“ 绥靖主义”另一种比较好听的说法呢?

  这些讨论背后潜在的一个问题是“战略再保证”与中国自己的政策重点相符还是相悖。奥巴马政府需要尽快阐明这一点。最近中国一直在呼吁国际伙伴和谈判方在处理关系时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这些“核心利益”包括:国家制度与国家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经济和政治持续崛起的积极外部环境。

  如果华盛顿的“战略再保证”意味着向中国确保美国不会挑战中国这些政策重点,尤其是尊重被北京视为重中之重的维护当前制度这一点,则标志着美国对华政策的重大改变。

  中国问题学者阿伦·弗里德伯格曾指出,政治自由化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与中国接触中重要的潜在政策目标。

  如果“战略再保证”政策主要针对中国第三大政策重点———即持续崛起的积极外部环境———制定,它依然是一个错误。美国政策制定者常常不能准确了解中国真正关切的重点,因而制定出的相应政策往往不适当,无法充分利用本可以促进美国利益的杠杆。

  有一种可能性是,美国开始悄悄地进行重要的战略改变,放弃原来的政策及其背后不言自明的愿望,同时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支持它成为一个超级大国。这将是一个重大转变,但它难以保证美国的利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奥巴马 访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