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后进村”遭遇自治困境

  本刊记者/沈雁冰  

  ■一个求发展的“后进村”,多年来陷入无休止的停顿,其背后是“村两委”的矛盾。

  ■朝阳村多年未发展新党员,9位党员组织关系从民企转入,村党支部选举被指“操控”。

  ■温州市一位人大代表称,个人操控党支部选举呈多发态势,如何治理成新难题。

  ■“民选村委”遭遇自治困境,朝阳村案例,再现乡村治理新异象。

  朝阳村村口9亩地,6年多来没有动工的迹象。

  临近这块地,柳市汽车站正在拔地而起,周边村的安居楼也在施工中。

  站在杂草丛生的地块边,有朝阳村村民叹息,“这么好的地,不开发多可惜”。

  围绕村里这块“安居用地”的开发与否,怎样开发,“村两委”出现分歧。村委会力主开发,遭到了村支部的反对。

  “连个会也开不起来”,说起朝阳村的现状,当了快两届的村委会主任赵洪来感叹,“想为老百姓做点事,怎么就这么难”。

  “村民自治”在朝阳村遭遇了“冷板凳”,一直无法实现。

  村民们明白,是“村两委”的矛盾,阻碍了朝阳村的发展。对于朝阳村的情况,柳市镇干部感叹,“这个村,太复杂”。

  “村两委”究竟有怎样的矛盾和积怨,让村民怨声载道?

  “民选村委会”自治之难

  一个由村民选举出来的“村长”,两届当选,却对村务无能为力

  温州乐清市柳市镇,以生产经营工业电器而闻名,被誉为“中国低压电器之都”。朝阳村就坐落在这个经济发达乡镇的入镇口,104国道穿村而过。

  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本来“发展潜力巨大”的村庄,多年来却停滞不前,成了柳市镇77个行政村中14个“后进村”之一。

  从2000年开始,朝阳村的土地被征用,政府返还了村口的9亩安置用地,给村里开发。按村里的设想把这块地开发成安置大厦,给村民福利分房。

  “大楼建起来,就可以分到房子”,村民要发展的愿望很迫切。但是多年过去,还是空地一块,安居楼就是建不起来。

  朝阳村村委会主任赵洪来,面对本刊记者时直倒苦水,“不是村委会不要开发,现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2005年4月,村委会换届选举时,赵洪来被村民选举为村委会主任。随后,原来的村主任章国剑则当选村支部书记。

  换届选举后,村里班子工作交接“出现了问题”,集体资产和财务的混乱,让村里的“矛盾”搬上了桌面,争议经年不息,直到现在还没有清晰的定论。

  当时的村民代表、财务监督小组的赵齐燕告诉记者,2005年换届后,村民要求上届村支部和村委将此前数十年的财务账本交出来,进行清账公开,但遭到了上届班子的拒绝。后来在柳市镇政府的干预下,财务监督小组拿到了账本,经过一个多月的查对和审核,财务监督小组查出“十大问题”, 诸如426张餐费单据共计34.67万元没有用途说明,且只有审批人而没有经手人; 9张250528元的砂石土填方单据没有村干部的审批依据;2004年村办公楼工程项目中重复支出大理石费用56545元,铝合金卷门费用32231元等。

  财务监督小组形成报告后上交到柳市镇纪委,但柳市镇“一直压着,没有处理”。

  此后发生的“宅基地风波”,更是加剧了“村两委”的矛盾。2007年8月,一个叫章学的“村民”,在村里开工建设一幢8层的小楼,但是有村民发现章学的户口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已从朝阳村迁出,现在是杭州市城镇户口,按规定,非本村户口的人不能获得村里的宅基地。

  由于村民反应强烈,村主任赵洪来开始追查宅基地的来龙去脉。章学早在2003年就以其祖父章华元房屋拆迁补偿的名义获得了宅基地。朝阳村委会2003年出具的证明显示,当时是“经村委会研究决定,赔偿其地基两间,计90平方米”。但事实上,章学祖父章华元原有的3间房屋至今仍完好无损地矗立在朝阳村中央,并对外出租,“这座房子根本就不在当时的村镇道路拆迁范围之内”。

  更让赵洪来惊讶的是,章学为8层小楼办理城建规划手续时,作为章学亲叔叔的章国剑在“村委会意见”一栏中明确写道:“情况属实。”他还亲笔签名“章国剑”。

  再加上前任村委班子将村里承包地“无限期”转包给了乐清市创新农场,村民已无地可种。四年之后又发现宅基地真相的村委会和村民都很愤怒,多方反映无果后,朝阳村委会将乐清市人民政府告上了法院,要求依法撤销乐清市人民政府同意章学使用90平方米住宅用地的批复。但温州市中院以超出诉讼时效为由,驳回了朝阳村村委会的起诉。朝阳村村委会不服,又上诉至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但依然无疾而终。

  这幢8层小楼,至今还屹立在村口,但落成之后,一直空置,无人入住。

  在这三年间,章国剑是朝阳村的书记,而原来村财务清账问题及宅基地风波,前任村委又将村里新建的办公楼租出去,现任村委只能借老年协会四楼办公,这些均指向当了多年村领导的章国剑,由此“村两委”矛盾愈演愈烈。

  此间,“村两委”要开会商讨发展问题,章国剑等党支部成员,几乎都没有参加。

  “‘两委会’始终开不起来,即使勉强凑足人数,往往也不欢而散”,赵洪来说,村里工作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想为村里做点事却一直做不了。

  “伪党员”风波未有定论

  过了群众测评的人一个未选上,而没有过测评的人则高票当选

  转眼三年过去,2008年,朝阳村再次换届选举。

  2008年2月3日,柳市镇政府二楼会议室,举行朝阳村党支部选举,此次选举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选举采取“两推一选”的方式,即先经过群众测评、党员评议,满意度达到30%的才能成为选票上的候选人。

  群众测评后、党员评议后,产生了章国良、赵齐芳、章国庆、章国益、章建生等党支部委员候选人。而上一届党支部书记章国剑及其前任党支部的其他4位成员均因群众测评满意度没有达到30%而未能出现在选票上。

  随后进行的差额选举,让很多在场的人“大跌眼镜”。

  选举结果一经公布,会议室内一片哗然。当时在场的一位参与选举的党员对记者称,“群众测评过关的一个都没选上,选上的就是上一届党支部的原班人马,一个都不落”。

  这位党员发现,本来一张选票上有候选人的名字,后面有1个空格,但是最终的选票上后面空白处被画上了5个空格,分别填上了章国剑及其前任党支部其他4位成员的名字,结果原支部班子都得了21票,全部高票当选。

  选举发生的“大翻盘”,让部分在场的党员很气愤,有党员当场就表达了异议,认为这样的选举无效。

  “画空格当选,而且每人21票,有这样巧合的事”,有党员认为,支部换届选举中“明显存在人为暗箱操作的舞弊现象”。

  越来越多关于支部的秘密被党员发现,有村里党员向本刊记者反映,很多党员之间互不相识,不知道从哪里来,此外村党支部常年没有开民主生活会,“党支部活动基本上是休眠状态”。

  章国良,朝阳村党员,这次选举过了群众测评但未被选上,“村里党务太不透明,村里也已经十来年没有发展新党员了”。

  章国良还发现,村里很多党员,是伪党员,“他们在柳市一家电器集团通过假入党的方式,然后将组织关系转到村里,这样的伪党员有9人,占到朝阳村全部党员的近1/3。”

  本刊记者得到的一份该电器集团出具的书面证明证实,章国林、赵旭荣、章国朴、赵秀安等9人,“不是我公司正式员工,但系由我公司支部转出组织关系”。

  一位在该集团工作多年的内部人士亦证实,上述9人绝不是公司的人,甚至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入党的相关程序、会议记录等也没有。而记者从温州市委组织部了解到,私企入党有个必须的条件——在该企业工作两年以上。

  “章国剑一手操控了党支部,能不能入党他说了算,结果是操控了党支部的选举。”章国良说。

  章国剑初任党支部书记是在1998年3月。当时没有经过村支部选举,柳市镇党委便将其任命为党支部书记。因村民反映强烈,一年后,在中央纪委领导的批示下章国剑才被罢免。在紧接下来的2001年村支部选举中,章国剑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2005年,章国剑再次当上党支部书记。

  朝阳村一些村民起草了关于党支部选举违规及舞弊情况的报告,但柳市镇党委认为朝阳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合法。

  记者试图联系章国剑本人核实相关情况,但一直未能联系上,连续几次去村支部办公室也未能找到他。

  随后记者联系到现任村支部书记赵旭荣,赵的组织关系也是从上述电器集团转入。赵称,关于伪党员的事情,让记者问镇里,关于村财务的事情乐清市纪委有结论。

  柳市镇组织部长连正坚对本刊记者说,当时出现这个选举情况后,镇里也很重视,镇里调查后认为,“程序到位,没有问题”。

  柳市镇纪委书记干利民则对本刊记者说,当时他们请示过温州市委组织部,市里没说程序上合法也没说不合法,他们也不好处理。

  乐清市委组织部一位陈姓副部长称,知道朝阳村的复杂,但是像这种伪党员情况不容易认定。

  2月20日,柳市镇党委发文,任命柳市镇镇政府干部陈平兼任朝阳村党支部书记,任命章国剑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

  此后朝阳村进行村委会选举,期间也是风波不断。2月22日下午,一位叫章国林的村民持四份朝阳村委同意村民分户的证明至柳市公安分局户籍室办理分户手续,被村委会工作人员抓了现行。事后,乐清市公安局查明,章国林在不具备出具村证明资格的情况下,向章华林提供章国林在担任前届朝阳村村主任期间遗留下来的已盖有柳市镇朝阳村村民委员会印章的空白便笺,由章华林帮助章国林书写了四份朝阳村村委同意村民分户的证明。

  “他们伪造证明,分户的原因是希望在选举中多得选票”,现任村委会副主任章建余说,“现在村里是没有白天,只有黑夜了”。

  对于朝阳村党支部选举中存在的隐性问题,温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官员表示,之前没掌握更多情况,但会派人员进行调查。

  乡村政治权利新异象

  一位长期关注乡村发展的温州市人大代表称,此种现象在温州非常普遍

  朝阳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的种种争议,似乎仍未停歇。

  2008年6月,村委会选举结果出来,更多村民将选票投给了赵洪来,赵再次当选村委会主任。

  此后,村“两委会”依然开不起来,最近一次9月底的会议,党支部成员一个人都没来出席,至今有关朝阳村经济、社会发展,村庄建设的年度和长远规划等重大事项始终不能通过,朝阳村的现状还在继续。

  温州市人大代表、乐清市政协委员腾胜,长期关注乡村发展,至今仍居住在乐清辖下的乡村。腾胜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称,像朝阳村遭遇的情况,在温州非常普遍,自从实行“村民自治”后,这个问题就已存在,可以说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一是宗族矛盾,二是“制度上的天然冲突”。

  腾胜多年前就在乐清市政协会议上提过提案,提案称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海选”的实施,民主化程度大大提高,一些以前任村主任的农村党员干部因党性滑坡、民心难归,被村民从主任任上淘汰出局,但是这些同志私心杂念之故,拉帮结派,使自己成为村支部书记,可以想见,全村村民信不过而当不了主任的同志在成为书记后,怎么能当这个“领头雁”;腾胜发现一些村的组织建设存在严重的宗派斗争,将党的纪律和先进性放在一边,是本派的人,必属发展新党员的对象,若反之则工作积极作风正派者也无法成为新鲜血液。腾胜献策地方政府,务必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

  腾胜称,据他掌握附近有个村,网上追逃对象都入了党,而武警退伍回来的优秀青年反而入不了党。

  腾胜说,温州一些地方,由以前的贿选拉票竞选“村长”,到现在的控制党支部选举,后者呈多发态势,因为后者的做法成本更低、更易操控。

  “当这个村支部书记只发展自己的亲戚朋友,自己信得过的人入党的时候,这就可能造成一个很坏的后果,村支部书记或将成为一个世袭的职位——甚至老子可以传给儿子”,腾胜认为,这种选举看似程序上合法,实则危害巨大,如果长此以往,村庄里分化成两个势力,派系矛盾更为普遍,乡村治理将会越来越糟糕。

  乐清市委组织部陈姓副部长则将这种从私企入党,再将组织关系转入村里的现象,称为“飞过海”模式。

  腾胜则认为,自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开展以来,由于管理经验的欠缺、管理的混乱,一些人钻空子,想方设法到民企入党,甚至有人买卖“党员”身份,这种现象越来越突出,亟待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温州市委组织部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承,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之前也查处过几起。市委组织部也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及时把农村中各类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通过两年至三年的努力,基本消除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此外,该意见还提出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亲属回避制度;并用严厉的责任追究制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纠正一起。

  目前,朝阳村的问题还在胶着着。今年初,针对赵洪来向纪委反映的问题,乐清市纪委以信访件的形式给予了答复,但纪委关于村里财务问题的反馈中多处以“当事人无法联系”、     “难以查证”、“有村里和私人的钱混合着用的现象”,但该份纪委报告并没有给出审查结论,显然村民对此回复并不满意。

  连续两届当选村委会主任的赵洪来叹息,“对村庄的发展是有力无处使,在朝阳村,党支部不牵好头,反而成了绊脚石”。

  而村民们则更关心,村里的楼什么时候才能盖起来……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9年11月下半月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