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神台掉下“舞”台的赵忠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5:26  新民周刊

  赵忠祥主持《舞林大会》并没有大众想象中的所谓天价,只是比一般的主持人高一些而已。这样看来,赵忠祥的娱乐情结,才是他走上《舞林大会》光鲜亮丽舞台的首要动力。

  撰稿·何映宇(记者)

  赵忠祥,尊称赵老师,曾是中国主持人中的头把金交椅,梁山泊呼保义宋江似的人物,用评书艺术家夸张的说法,赵老师“跺一跺脚,大地都要颤三颤”。

  就是这样一位金话筒金嗓子,退休后不再清心寡欲垂帘听政,东方卫视《舞林大会》一发英雄帖,赵忠祥这块金字招牌就给逼上梁山,以娱乐主持人的身份坐镇《舞林大会》。左有瓷娃娃般的东视力捧靓女主持王冠,右有宝岛台湾主持人“四大天王”之一的巧舌如簧吴宗宪,一时间,三巨头风头无两。

  风光归风光,赵忠祥多年苦心经营的长者形象也几乎被网络上的板砖拍了个粉身碎骨。质疑者以为,赵忠祥者,本央视一正人君子眉目慈祥,眼袋就像年轮,记录着岁月的随想岁月的缤纷,可是赵老师,文能安邦,舞却不能定国,如今却要娱乐至死笑傲群芳,不免给人一种老不正经晚节不保的错愕之感,令多少铁杆赵迷殊难接受。

  曾几何时,他的身上似乎闪耀着圣人的光辉,这么多年的春节联欢晚会直播、正大综艺、各种大型晚会,赵老师愣是从来也没出过差错,每一次有赵老师出场,那就是一颗定心丸,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有大将之风。更著名的,一解说起《动物世界》、《人与自然》来就嗓音浑厚充满磁性令人陶醉,仿佛连弱肉强食的茫茫草原、山峰和沼泽里,也充满了博爱。赵忠祥为这个冷酷的世界所赋予的人性魅力让他本人也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印象。俗话说,一次不出错不难,难的是一辈子不出错!可是当赵忠祥主持《舞林大会》的新闻让他站满各大娱乐版头条的同时,人们纷纷猜疑,这是不是赵忠祥人生的一步错着?很多人这样看,很多人又不这样看,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舍得一身剐敢把娱乐拉下马的赵老师还是不是原来的赵老师?

  不甘寂寞,从早年推出畅销书《岁月随想》创造百万册的销量,开央视主持人出书的先河,到最近在东方卫视《舞林大会》上,在快嘴、美女之间表演M.J。式的太空舞,为“代言门”而烦恼丛生,自从饶颖事件曝光后,赵忠祥原本平静、按部就班的生活就开始发生一些震荡。如今,赵忠祥弃文从舞,毅然主持《舞林大会》,其勇可嘉,其效果则是半年内关于他的新闻铺天盖地——娱记很高兴,版面可填满。

  话说回来,舞林大会当然不是《康熙来了》,显然没有台湾的综艺节目那么肆无忌惮,以至于吴宗宪在内地,也多少显得拘谨了不少,赵忠祥在《舞林大会》上的表现也是中规中矩,并没有特别让人觉得低俗的地方。在这样的情况下,承受这样的压力,忍受近乎苛刻的批评,他还在云淡风清置若罔闻地主持这档节目,为了什么?为了名?为了利?还是舍身饲虎的佛家精神?

  如果没有接触到赵忠祥本人,对他的种种猜测都可能是有意的误读。与其“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还不如和赵忠祥坐下来平心静气地谈一谈,听听他如何为自己辩解。

  人在江湖飘,怎能不挨刀

  在东方电视台的贵宾室见到即将登台的赵忠祥,和电视里看到的没有太大的区别。一身黑色西装,精神依旧抖擞,战斗力旺盛的赵老师,丝毫没有被负面意见击垮的迹象。

  忙是想象得到的,自从《舞林大会》具有了某种意义上的示范作用,赵忠祥的手机就快给打爆了。为了证明自己的忙,他索性把自己的手机递到记者的面前,20多条短信赫然在目,有各种节目组的诚意邀约,还有广告商和剧组试探性的询问,如果全都答应下来,赵忠祥将成为不折不扣的空中飞人。其实,除了刚刚退休时有过几个月的清闲时光,赵忠祥这大半辈子里,就没闲过:“这些年其实一直都是这样。那时别人对你的邀请不断,央视允许不允许是另外一回事。来见我谈邀约的人很多,但是很少能实施,因为我还在央视工作。现在他们认为,你已经退休了。从他们的角度来讲,我一年只找你一次,并不为过。从我的角度来讲,从四面八方各种途径来的探询多了以后,就会觉得有点处理不过来。”说这番话时的赵忠祥面无表情,不知道他是反感还是炫耀,可能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无奈更多一些。

  一旦从央视这棵既给人树阴又束缚人的大树下脱身而出,赵忠祥既感到恢复自由身的轻松,又不免开始产生各种各样的烦恼。中国复杂的人际社会关系,注定了,有些节目,他是进退两难,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比如有的节目我不想去,我的心里也是有底线的,我知道这个邀约肯定不行,可是我又不能直截了当地推掉它。人家很有诚意地邀请,你就给人家回两个字‘不行’?这不是我的处理方式,不是我做人的方法。我想每个在文化界一线的人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

  忠厚老实的赵忠祥以自己的方式应对着文化娱乐圈的复杂,最终,在前央视文艺部导演袁德望的一再鼓动下,赵忠祥终于答应出山,助老友一臂之力。

  所谓“人在江湖飘,怎能不挨刀”,挨过饶颖的泼妇一刀之后,赵忠祥似乎有点看透世间百态笑骂由人的味道。不管赵忠祥是推不掉还是有意为之,反正最终他还是站在正反意见激烈碰撞的舞台上,默默忍受着流言蜚语的侵扰。总之,就像对待饶颖的态度一样:人言虽可畏,我自岿然不动。

  娱乐因子过去被掩盖了

  在内心来讲,赵忠祥肯定也为自己是否能在娱乐主持界闯出一番天地有着很强的求胜心。“对于这方面的主持,我很有信心。”赵忠祥自信地说,“但是我这么多年没有机会尝试,这么多年,我基本上是个比较传统的主持人,做的主要是新闻和专题,娱乐节目实践的机会比较少。这样久而久之,人们就认为你只能主持这样的节目,其实作为一个演艺人员——或者就是一个主持人——来讲,他应该是一个多元的个体,每个领域他都会有兴趣做一些尝试,去历练一回。”为了说明自己的理论,他还打了个比方:“就像你们上饭馆,不能认准了一家饭馆,去那里吃一辈子一样。”

  凭什么就让吴宗宪、胡瓜、汪涵、欧弟之流人气爆棚?咱赵老师当央视一哥的时候,这些后生晚辈,还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卖汽车呢。现在逮住这机会证明自己的娱乐潜力,赵忠祥怎能甘居人后?这么着,上了《舞林大会》谈笑风生,成为话题人物,一切也许早在赵忠祥的周密计划之中?

  在央视时代,赵忠祥就以多才多艺而闻名。1963年,大多数中国人还不知道电视剧为何物时,英俊潇洒的赵忠祥就参演了《南方的故事》。1980年,他又参演电视剧《多棱镜》获得第一届飞天奖,1993年还曾客串大型情景喜剧《我爱我家》。陈道明主演的电视剧《手机》找过他,但是他给婉言谢绝了,并不是说他对电视剧没兴趣,他告诉记者,现在实在太忙,如果空下来,也不排除去剧组探探班,看看老朋友的打算,看来话也没有说死,哪天赵忠祥像倪萍一样,大家伙也别一惊一乍的,都埋着伏笔呢。

  “我的各种才艺在之前央视的节目中都有所呈现。”唱歌,通俗的、美声的他都在央视唱过;朗诵,英文的、俄文的他也都在央视朗诵过。“但是这些都散布在各个节目中一闪而过,让你不会有那么集中的印象,没有让人觉得你要转型。在央视,人们比较习惯于我原来的角色,有娱乐性的角色的时候,他们未必考虑到我,或者不会把我认定为一个娱乐明星。大部分他们会觉得我很适合去播一个公告,做一个专题片解说啊,做一种很主旋律的东西啊,因为我主持电视节目多年,给人们留下了一个主体印象。”

  在央视的众多晚会综艺节目中,赵忠祥和倪萍也曾合作黄梅戏《天仙配》和小品《品茶》,还有著名的京剧脸谱联唱,那可是赵老师的原创加拿手好戏。说到高兴处,赵忠祥还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

  这样追溯起来,赵忠祥参加《舞林大会》跨界跨得也不算太离谱。而且据他自己吹嘘,舞蹈方面,他可是一顶一的高手。某一年的元旦晚会上,方舒和他就跳着华尔兹出场,可以说是舞场老手了,只是他的这些娱乐因子被央视的严肃掩盖了。所以这一回在《舞林大会》,赵忠祥不用摆谱,回归文艺,自然如鱼得水。

  甘苦自知

  吴宗宪在谈到这位内地主持大哥大时说:“我和他一起主持有一种冲突的美感。跟赵忠祥老师不会不搭,我很欣赏他,他会让我们有发自内心的微笑。他私底下很好玩,所以我心里也很感恩,多做一天艺人都很好,上台欢天喜地,台上有欢笑有泪水。”

  赵忠祥对于吴宗宪也是惺惺相惜,对记者谈到这位今日的搭档时,他的话语中充满感慨:“他们主持得也很辛苦,吴宗宪他母亲曾经对她儿子说,怎么打开电视每档节目都有你在里头?你的精力顾得过来吗?”

  现在,对于一个奔七的老人,这样的工作量让大家伙对他的精力也产生了一些怀疑,而且,据记者所知,他现在连个助手都没有,一切都得自己打理,主要原因还是不放心:“像是歌手的话就比较简单,不就多两场演出场次么,不会像我有各个领域的邀请,比较复杂。找一个经纪人来打理,每场演出合同签好,款收好,税上好,然后行程安排,自己不用操什么心,跟上就是。我这不行,还得自己操心,不能都托给自己的助手。他不能给你下决定的。你做不做?歌手都可以做。反正演出么,我都接。但是我这,说这剧本我接了,明儿这采访我接了,他不能这么给我做主。所以我这做主都是我自己,我要忙不过来就请朋友来帮帮忙。”

  没有一个全能助手,但是赵忠祥的朋友比较多,所以有的朋友可以在他写书的时候帮他抄写点资料,跟出版社做一些联系。如果是电视机构找他,他会找另外的朋友来处理。赵忠祥认为没有一个人能把这些事全部都做下来。结果他这么多眼花缭乱的事儿,全一个人包圆了。

  世人都以为投身娱乐界中,赵忠祥自然是自得其乐,钱多力量大,可是赵忠祥也坦言,主持人也很累,别光看到他们表面上的风光:“我以前就有一个理论:当你看到一幅美好的画面时,我们有时会误解,画家是如何愉快地在色彩和线条之间轻盈起舞,心儿在歌唱,眼睛里冒出智慧的光,歇一会喝杯咖啡接着再画几笔,马上就能出现赏心悦目的画卷,其实不是这样的。”

  接下来,赵老师就开始运用他“知识面广”的特点,向记者讲述米开朗基罗为西斯廷教堂穹顶上创作壁画的故事:“米开朗基罗是文艺复兴三伟人之一,一开始他只是雕塑出名,绘画并非他的强项,但是教皇要他画没办法,既然有这样一个大师的身份,他也不能退下来。结果他用了三年的时间来创作,其中有三个月的时间,他的脚都烂在靴子里头了,导致他后来都直不起腰来。可是,这种工作的困难、工作的艰苦完全被美轮美奂的图画给淹没了,我们完全不记得创造这幅画的人处于一种怎样的处境。一定要知道,这是一种很辛勤的奉献。如果都是很容易的事,那这个世界的美就太容易创造了。”

  这样的甘苦得到声誉受损的代价值不值得?他的夫人一开始坚决反对赵忠祥冒这样的险,她觉得这档节目并不特别适合赵忠祥来主持。但是赵忠祥说,该主持什么节目、不该主持什么节目,拿主意的还是他本人,至于网络上的各种意见,他的态度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他会去研究它的本质,这些话对他有没有帮助。最终,还是毛主席的那样,不管什么人,不管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提出来,只要他说得对,我就改正我自己,按照他说的做。

  对于赵忠祥拿天价主持费的说法一度也传得沸沸扬扬,东方卫视推广部的负责人则向记者证实,赵忠祥主持《舞林大会》并没有大众想象中的所谓天价,只是比一般的主持人高一些而已。这样看来,赵忠祥的娱乐情结,才是他走上《舞林大会》光鲜亮丽舞台的首要动力。■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