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王牌导弹首次夜射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15:07  世界新闻报

  “烈火-2”首次夜射失败,多型导弹因匆忙上马欠成熟

  《世界新闻报》记者/魏东旭

  11月23日夜间,印度在东部奥里萨邦沿海综合试验场首次于夜间试射了一枚“烈火-2”中程弹道导弹,但由于技术故障,最终未获成功。近几年,印度提出了“导弹综合发展项目”,研发出一系列新式地对地弹道导弹,但是由于一些导弹“急于上马”,其发展并不是十分顺利。

  先进导弹夜射“跑偏”

  印度日前试射1枚可携带核弹头的“烈火-2”型地对地中程弹道导弹。印度国防部一名未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军方于当地时间11月23日19时50分在东部奥里萨邦沿海的惠勒岛导弹综合试验场,利用移动发射装置试射一枚“烈火-2”型地对地中程弹道导弹。“烈火-2”是印度战略投送力量中目前较为先进的一型导弹,印度媒体和军方一直对其抱有厚望。不过令他们失望的是,这次试射以失败告终。

  据《印度时报》网站24日报道,该导弹在第二级固体燃料推进器分离前偏离预定轨道。印度军方消息源透露,“发射和第一级固体燃料推进器脱落均顺利完成,但导弹在第二级燃料推进器分离前出现运行不稳定状况,偏离预定轨道。相关部门正在分析原因。”印度此次试射的“烈火-2”型导弹弹体长约20米,重约16吨,射程超过2000公里,可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最大载荷达1吨,是印自行研发的主力导弹。按路透社推测,此次试射的“烈火-2”型导弹若减轻载荷,射程可达3000公里。

  导弹发展急于求成

  1983年,印度制定了“导弹发展综合计划”。该计划的目的是使印度到2002年实现导弹生产的自给自足,其中弹道导弹是重点发展项目。印度目前的弹道导弹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陆基弹道导弹,以“大地”和“烈火”系列为主;另一类是海基弹道导弹,以“海洋”、“丹努什”(又称“弓”)系列为主。印度急于打造海基和陆基战略投送手段,因此频频试射各型导弹,有一些型号甚至“强行上马”,导致问题频出。

  2007年,“烈火-1”型导弹试射成功后,随即投入实战部署。紧接着,印度又开始同步进行后续型号的研发。然而“烈火-2”和“烈火-3”型导弹却多次试射失败。就在今年,印度曾打算于11月6日对“烈火-2”导弹进行试射,但却在最后时刻因技术性故障被迫取消。此外,“烈火-2”上次于5月19日所进行试射也没有完全获得成功。此前,更为先进的“烈火-3”导弹也曾因“设计失误”,在试射时栽进孟加拉湾。

  目前,印度较为成熟的弹道导弹只有射程相对较短的“大地”系列。渴望全面提升导弹实力的印度国防部门,又创造性地在其基础上研发了海基型号,并命名为“丹努什”。所谓的海基“丹努什”弹道导弹,就是直接将“大地”导弹搬到改装过的护卫舰上,把原来的直升机机库改为“导弹仓”,将直升机起降平台改成“导弹发射台”,这种在水面舰艇上部署弹道导弹的方式存在明显的技术与作战使用缺陷,在全球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

  链接 / LINK

  好大喜功造成问题

  与印度同时上马发展多种导弹相比,世界其他导弹强国都遵循“循序渐进”的发展方式,一些国家在拥有成熟的陆基导弹后,才开始在其基础上发展海基型号,例如俄罗斯(前苏联)。

  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急于发展多种弹道导弹,必然增加技术风险。而且印度在加快导弹研发进程的同时,还希望在导弹上应用各种先进技术,并期待大幅度提升导弹的射程,这必然会使印度的导弹发展计划阻力重重。

  《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