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官员信息财产应完全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0:28   央视《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2009年11月26日播出:“裸体做官”,休矣!以下为节目内容。

  如今在官场上有这样的一种现象:有些官员他们把妻子和儿女送到了国外定居,而自己孤身一人在国内做官,人们形象地把他们称之为“裸体做官”。就在昨天,深圳出台了一个新的监督规定,明确了配偶和子女均已移居国外或着是境外的这些官员不得再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部门的班子成员,也就是说“裸体官员”不得再担任“一把手”的要职了。深圳的这个新规定,能否遏制“裸体做官”的现象呢?“裸体官员”越来越多的背后,究竟有哪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宁向东、张鸿共同评论。

  “裸官”不得担当“一把手”,营建廉政,深圳新规有何新意?

  张鸿:趁早切断“裸体官员”的后路

  (《今日观察》评论员)

  深圳出台的这个新规定,其他好几个地方也有,它是一个综合的办法,之所以媒体和民意更愿意把他关注到“裸体做官”上来,是因为“裸体做官”已经成了贪官的新动向,民意对此也具有非常强烈的迫切性。回顾最近几年的情况,我们发现贪官一经披露,他马上就出国了,而他的家人也正在异国他乡等着他。比如贵州交通厅的原厅长卢万里,他怕自己可能会出事,就先把老婆、孩子弄到了美国,从这一刻开始,他就成为了一个在地方工作的“裸体”官员,出事后,他又想用化名跑掉。其实,卢万里这种还属于比较迟钝、比较低智商的一个贪官,高智商老早提前就“裸”了。像河南服装进出口公司的原总经理董明玉,他的老婆、孩子很多年前就拿到了美国绿卡,他突然出事的时候,买一张机票就跑了。鉴于现在这种贪官的智商水平已经普遍达到了一个层次,所以我们在他们给自己留后路的时候,就得用一些办法切断他的后路。

  宁向东:正职不能“裸体”很关键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个人感觉“裸体做官”只是一个通俗的说法,现在其实发的是两个暂行规定。一个是关于监管的;一个是关于问责的。里面最关键的是正职,就是任职资格问题,这整个把贪官走这条“裸体”官员之路从制度上给封掉了,这件事是好事。

  其实反腐、倡廉、党建等等,这些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因为我们目前的制度建设比较滞后,执行的还是1995年的官员收入申报等等这样一些制度,所以关于这块的制度是一个缺失。有一个很著名的市做了一个规划来完善制度,它规划07年形成一个基本的框架,10年后形成一个基本的制度体系,到2015年才能确实解决制度真空的情况。

  这个规划步骤看起来很明确,但速度实在是太慢,所以深圳出台这个规定是件好事,速度快,而且抓的很关键:正职,不许“裸体”!

  张鸿:“裸体”的手段多样化  “裸体做官”降低贪腐成本

  (《今日观察》 评论员)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任何人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考量,就是成本和收益的考量。那么作为一个贪官,他也要考虑这些,因为收益是固定的,成本是动态的。收益无非是钱,或者多包养几个情人之类,成本中包含仕途受影响,东窗事发进监狱,妻离子散,家败人亡,这就意味着自己未来下半生的生活都会受到影响。在这个时候,如果这些官员选择“裸体做官”,那么最起码重要成本减少了。因为老婆和孩子已经去国外了,钱也都转移出去了,这就保证了自己老婆、孩子能够在外面生活的不错。

  此外,还有手段的多样化。我们在七八十年代或者八九十年代很难想象,能够那么容易的把自己的老婆、孩子都弄到国外去,但是现在非常容易。比如,河南豫港公司是河南省在香港的窗口公司,作为董事长的程三昌有很多特别的权力,他可以在很多地方设分公司以及办事处,如果在新加坡设一个办事处,就让自己的家人在新加坡任职,他并没有移民,但是他可以把公司的很多资产转到那儿去,一旦事发,只需要自己跑就行了。因此,当裸体官员考虑成本的同时,我们就要增加其犯罪腐败的成本。

  宁向东:要警惕“裸体做官”的恶性循环  杜绝其形成示范效应

  (《今日观察》 评论员)

  这是一种有意的配置资源,把老婆孩子都配到外边去,其实像这种情况,也有无意中慢慢走到这一步的。我有一个例子,一个领导到单位去任职,第一天他就把所有的班子成员召集起来开会,发现很多人的老婆孩子都在国外,这个领导就跟我说,如果老婆孩子都在国外,那么受贿的心理底线就相对来说比较低了,也许开始的时候并没有贪污的动机,但后来一权衡,反正老婆孩子都在国外,我把钱转出去,即便出事了,有一本护照就开溜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无意之间也会诱导出更低的一个犯罪的门槛,更可怕的是,如果“裸体做官”,到最后一个一个都能跑掉的话,就会形成一个示范效应。因为做公务员永远不会像做商人那样赚钱快,所以公务员时常会面临一个道德的考量,如果老婆孩子都在国外,这个道德的门槛就降低了。

  “裸体官员”跨不过正职门槛,权力行使有禁区,深圳新规能否一推见效?

  张鸿:“裸体做官”就要真“裸”  让官员信息财产完全透明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单纯的指望这个办法解决腐败的问题,显然是不现实的,而且禁止“裸体做官”,显然也不是一个最重要的反腐败的办法。因为我们看看那些贪官的履历,会发现很多贪官从担任“二把手”时就已经开始贪了,所以禁止这些官员做“一把手”,并不解决根本问题,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官员的信息公开。如果官员的信息财产都充分公开的话,民众就能看到官员的收入和支出是否匹配。现在的问题就是,很多官员的收入和支出是不匹配的,所以真正的“裸体做官”就是要真正的“赤裸”,就是让官员完全地透明。

  宁向东:官员财产监管应建立有效制度  并落到实处

  (《今日观察》 评论员)

  我们应从根上就要开始阳光,我个人觉得这个事件是以退为进,本质上是一个官员的财产监管的问题。我们比较多的是依靠官员收入规定的法案,但现在其实已经缺乏操作性,因为没有与时俱进。有一个调查显示,大概有60%的人对这个法案的可操作性本身缺乏信心。那么,如何把官员的财产真正落到实处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这是一个开头。比如在香港有一整套的制度,官员的财产每年要定期申报,并且它做的很细致,有专门的库务署鉴定官员上交的礼品,礼品所得的钱最后会交给慈善机构捐出去。因此,我们第一步就是要建立有效的制度,第二步就是要落实。

  李成言:深圳这项举措   有利于规范官员从政行为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深圳的这样一个举措,好在它可以公开地利用政策文件形式作出约束,作出规范,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这样一个文件的出台,确实有利于规范我们的官员的从政行为,也是很好地去保护我们一批官员,能够在这个领域里面不出问题,当然根本还是从国家治理、公共权力安全这个角度来考虑,最重要的要上升到法律层面去做出约束,因为我们现在在国内,“一把手”被监督的力度还是要小一些,所以对“一把手”提出这样一个要求,我觉得并不为过。

  丁力:深圳的举措是向机制创新迈出的重要一步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深圳这次推出的这个举措向机制创新上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但是力度显然是不够的,为什么呢?因为腐败问题的核心就是以公权谋私利,我们的机制创新实际上就是要剪断公权和私利之间的脐带,让官员拥有公的权力,但是他不敢谋取私的利益。那么机制创新,我觉得可以有很多方面比如说,政府官员的财产申报公示制度,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运用一些现代技术,比如说我们的审批制度,完全可以通过电子政务的形式,来减少某些官员利用公权谋取私利的可能性。

  张鸿:让公众在阳光下了解官员信息

  (《今日观察》评论员)

  官员要习惯于赤条条来,赤条条去,就是当官的时候要公示,赤条条去的时候,就是离任的时候要审批,在这个过程当中,要习惯于“晒日光浴”,这并不需要未来“一把手”不许“裸体做官”等等诸如此类的规定,只需要把所有的某一级以上的官员,比如说深圳市某一级以上官员的妻子、丈夫、孩子是不是中国人这个事情进行公示。我们不假定你是贪官,只要你在阳光下,让我们了解这些信息就足够了。

  宁向东:关键是制度如何落实、执行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觉得一方面要制度建设,另一方面关键是要落实,执行。深圳公布的叫“两规”,那么违反“两规”就要双规。如果规定不落实,即便最后制度再建设,再完善,可能都会有问题。我们的财产收入制度是1995年出台的,官员每年都要填两个表,各省各市的干部都要填这个表,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哪个贪官在进行财产公示的时候就被揪出来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官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