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省委宣传副部长伍皓:云南旅游将实现再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3:24   新浪嘉宾聊天
云南省委宣传副部长伍皓:云南旅游将实现再创业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

  11月21日,云南成为首个“政府微博”的开设者,利用全新网络传播平台,拓展云南旅游文化宣传渠道。2009年11月27日,千龙新闻网和新浪网共同邀请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点击此处访问伍皓微博)做客访谈间,谈云南旅游、文化事业发展和云南形象推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云南旅游处在二次创业关键阶段

  主持人:今天千龙新闻网与新浪网共同为大家请到了一位特别重量级的嘉宾,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欢迎您伍部长。

  伍皓:网友们好。

  主持人:伍部长您好,您是哪天来的北京?   

  伍皓:前天晚上到的,我们昨天是在人民大会堂开一个首映式,云南省委宣传部推出一部长篇电视连续剧,叫《金凤花开》,这个电视连续剧是讲云南民族团结的,中央电视台作为今年年底的压轴大戏。经过大量的筛选,最后确定了云南这一部电视剧。这部电视剧是反映50年代中央向云南派访问团,大家都知道云南是我们国家少数民族最多的一个省份,所以当时访问团下去,各个民族是怎么融入到祖国的大家庭。这段历史非常感人。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非常想去了解这段历史,所以这部电视剧也是让很多人都非常期待的。您刚才说了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一个地方,很多人也因为这种非常特殊的民风、民俗想要到云南看一看,走一走。今天好不容易把您请到直播间,特别想让您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如果想去云南该去哪儿玩呢?

  伍皓:云南不仅是少数民族众多、民族风情浓郁,而且还有一个特点,自然风光也非常秀美独特。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伍皓:我一向认为要旅游真的要去云南。为什么这么说呢?可能在内地其它地方旅游,无论走到任何一个城市,都感觉差不多,但是到云南,它最大的一个特点,云南的各个州市都不一样。比如说在大理,大理是白族自治州,有白族风情,自然风光有苍山洱海。走到前面到了丽江又不一样了,你看到的是玉龙雪山,民族风情又变成了纳西族的东坝文化。再往前走到了迪庆,看到的是三江并流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又成了藏族的风情。所以,走到云南的每一个州市,你都会觉得没有重复,都会有一种异样的感觉。

  主持人:我们今年云南省在宣传和推广云南形象方面,都做了一些什么样的工作?

  伍皓:今年应该说云南旅游业处在二次创业的关键阶段。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讲?

  伍皓: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准了云南旅游业综合改革和发展的规划纲要,也就是国家旅游局把云南作为旅游业综合改革发展的试验区。我们作为宣传部门,围绕着省委省政府这个重大决策,实际上旅游综合试验区不仅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国家有关部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旅游局的试验示范区。所以,云南的旅游业能不能实现二次创业,实际上也是国家交给我们云南省的一项重要的任务。所以,我们宣传部门今年以来围绕着这个重点工作,我们开展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包括在北京,我们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向全国来推广云南的旅游。

  主持人:这次我们在推广云南形象方面,您觉得我们有哪些值得总结的举措和经验?

  伍皓:我们在宣传方面采取了一些比较创新的办法,比如说在宣传云南旅游方面,按照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的指示要求,把云南各地的旅游风光都制作成一些MTV,现在上飞机、上火车、上电视,大家如果关注云南卫视,每天都有一首展示云南各地风光的MTV,非常漂亮,我们也希望大家多来看。

  云南省发改委宣布云南旅游景点一律停止涨价

  主持人:今天看来有很多网友都在网络上发表很多他们想问您的一些话,大家可以组织一下语言,因为我们今天主要是跟大家聊一下云南的旅游文化,相关问题都可以发到我们的这个平台上,会帮大家进行转达。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在2008年的时候我们经历了严重的金融危机冲击,金融危机对云南省今年在旅游和文化方面带来的冲击有多大呢?

  伍皓:金融危机应该说对云南的影响现在也还在持续,由于金融危机,云南的支柱产业,比如矿产业、旅游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省委省政府从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的角度出发,今年以来推出了一系列关注民生,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的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新闻宣传部门今年以来也是把经济宣传放在首位,我们在举行经济宣传的时候,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比较创新的方式。

  比如我们推出了“经济茶座”的方式,经济茶座就是我们跟电视台连动,每期推一个跟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话题,云南省委省政府面对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给大家构建一个有关部门和群众对话的平台。比如说关于就业的话题,人力资源劳动保障厅的领导同志还有一些群众,都可以到这儿来进行对话。同时其它的媒体也都参与这个对话,根据这个对话可以推出一些思路性的报道。

  主持人:有位网友问,伍部长您好,我是一名在昆明工作的外省人,云南旅游作为云南的一张名片,有着全国其它省市没有的旅游资源优势,但是今年云南各旅游景点区门票的竞相涨价传闻,您怎么看呢?

  伍皓:关于旅游景区涨价这件事情,省委领导高度重视,我们的省委书记专门做出批示,要求各个旅游景点从维护云南旅游长远利益出发,要防止竭泽而渔。可以说新闻宣传方面也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我们的新闻媒体对各个旅游景点都进行了暗访,促进了这项工作。后来我们省发改委也在全国率先宣布我们省的旅游景点一律停止涨价,任何酝酿旅游景区涨价的活动都立即停止。所以,这件事情在全国也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通过微博(http://t.sina.com.cn)平台很快跟公众形成良好的互动和沟通

  网友:宣传部长开微博您是第一人,你有什么感受?

  主持人:因为我们知道在11月21号,您在新浪网上开了一个政府微博,叫“微博云南”,您在那一天也开了一个自己的微博,叫“云南伍皓”,而且现在粉丝已经突破万人,您现在有什么样的感受?

  伍皓:作为跟公众沟通的平台,也是对外展示云南的一个平台,我们认为微博这种方式跟公众沟通最平等、最快捷也最能够及时互动。微博的出现是互联网今年出现的一个新生事物,也是一个新潮。作为我们宣传部门来说,我们要对外宣传云南,就必须要与时俱进,要掌握现代的传播技术手段,及时互动的传播手段,极大的改变了我们原来对外宣传的时效性比较滞后的问题。比如云南一些需要让公众知道的事情,我们通过微博这个平台很快的就能够跟公众形成良好的互动和沟通。比如说昨天我们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金凤花开》的首映式,我们通过微博这个平台,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快速的发布出去,就看到很多网民就在回复,说到时候我要看一看这部电视剧。而且我们这种信息传播的手段,跟公众更加平等、更加互动,也能够更加改进我们的对外宣传工作。

  伍皓:微博就是一个跟大家共同分享的平台,我们每一个人在微博上,不管你的身份是什么,但是大家的交流沟通都是平等的,所以,我有什么心得,我可以贡献给任何人,别人有什么心得,我也可以及时的分享,这就是微博的魅力。

  主持人:没错。

  伍皓:我们通过微博可以实现无障碍、无限制的交流和沟通,只有心与心能得到及时的沟通,才会体现互联网的温暖力量。

  主持人:很多媒体也对于您开微博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比如说像《人民日报》就发表了评论,对云南省委宣传部运用微博发布信息,推广云南形象的做法给予了好评,认为是开了国内政府微博的先河。华西都市报的报道中也用了“首次尝试和破天荒”这样的词做评价。您对媒体的评价怎么看?

  伍皓:可能也是过奖,对我们自己来说,我们只是想微博的发展是互联网的一个趋势,尽管现在微博的影响力还有限,但是我们要看到它肯定将来会成为互联网异军突起新的信息传播的方式和平台。这种方式它改变了以往任何的互联网的信息传递工具。

  比如说以前聊天工具,它都只是限定在一个固定的很小范围的圈子内。但是微博的发展,突破了这个圈子,可以实现没有任何边界的实时互动,所以,对微博的影响力我们不可小视。作为我们的新闻部门来说,这个平台我们应该很好的去研究,很好的利用它。如果我们不去利用,在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一些谣言和流言就会在上面传递。

  主持人:没错,我们来看看网友的一些问题、想法。

  网友:我知道您曾经做过16年新华社的记者,不知道您在当年自己做记者的时候有没有什么难忘的事情跟大家一起来分享?

  伍皓:我做记者16年,其中有一半的时间是在西藏度过,一半的时间是在云南。所以,我在16年的记者生涯里面,让我感触最深的基本上都是从高原到高原,从边疆到边疆,从民族地区到民族地区。但确实这16年的记者生涯,让我和少数民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刚才那位网友对我的勉励,我会时刻牢记于心。应该说在我的职业生涯里,包括我现在从事宣传工作,我都会不遗余力的把我们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向全世界、全国人民来展示。

  主持人:希望我们各位亲爱的网友可以多多关注伍部长的微博,还有“微博云南”,一起在上面了解更多的信息。

  今天的访谈马上结束了,伍部长还有什么话想对新浪网友说。

  伍皓:我要谢谢各位新浪的网友,我也希望新浪的网友能够更多的关注我们云南,也欢迎大家到云南观光旅游和投资经商,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伍皓 云南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