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费公共自行车 改变出行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16:22   SMG《七分之一》
免费公共自行车改变出行方式
免费公共自行车 改变出行方式

  免费公共自行车 改变出行方式

  在闵行区,桔红色的免费公共自行车,现在已成为一些上班族的新宠。在莘庄站北广场有93个自行车停车锁柱,早高峰的时候,4个工作人员还忙不过来。

  因为免费,还可以异地还车,使用方便,公共自行车一经推出,立刻受到了居民的追捧,自行车接驳轨道交通的出行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采用。

  闵行区地处城郊结合部,铁路、高速公路和高架道路众多,形成很多交通瓶颈,加上近十年来大量住宅的开发,聚集了很多新的居民区,上下班高峰时段,交通面临着巨大压力。

  闵行区建交委主任吴仲权算了这样一笔帐,目前5000辆公共自行车每周运行超过10万车次,不仅减轻了公交系统的压力,而且减少了尾气排放,同时还给居民省了钱,可谓一举三得。

  办卡停顿使用难 究竟卡在哪里?

  就是这项得到居民和专家肯定的公共服务,最近却惹来不少怨言。在网上,很多网友抱怨办卡效率太低。

  位于闵行区西南角的康城小区,有居民一万两千多户,是上海最大的小区之一。小区距离地铁站3公里多,乘坐公交车也不方便,上下班高峰出行难,是久拖未决的难题。现在,免费公共自行车在康城小区设立了4个站点,投放了200多辆车,作为小区和地铁站之间的短驳,但居民们却迟迟没有拿到诚信卡。

  一边是公共自行车已经到位,一边是居民急等使用,那么究竟卡在什么地方呢?

  为解决交通拥堵,倡导绿色出行,近两年,北京、杭州等城市相继推出了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即便在上海,闵行区也不是最早推行的,但完全免费、不收押金,仅凭个人诚信使用的,在全国还是第一家。如此低的使用门槛,是否会意味着政府对公共自行车的大笔投入承担了更大的风险?诚信,能否真正维系这个不断扩大的系统呢?

  每年超过一千万 政府全额买单

  公共自行车系统的造价并不便宜,一套自行车锁柱刷卡系统,就要4000多元,每辆公共自行车也要700元。相比之下,市面上普通自行车单价在200元左右。政府集体采购,价格应该更便宜,为何反而高出几倍呢?

  政府的高投入,是目前国内几个推行公共自行车的城市通行的经验,但与此对应,一般也会设置一定的使用门槛,来降低车辆的损耗风险。2008年5月,杭州率先运行公共自行车系统,第1小时免费,1小时以上收费,而且使用者公交卡里的金额必须超过200元,或者缴纳300元的租车保证金;2008年9月,上海的张江也开始尝试租赁自行车,使用超过30分钟要付费,办理租赁卡时,必须实名登记,并交纳200元押金和150元的年费;北京则把租赁自行车的押金定为400元;即使在公共自行车风靡的欧美国家,象闵行这样无押金、全免费的模式也很少见。那么,单靠使用者的个人诚信,能否长久维持这项公共服务的正常运转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