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消费领域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7:59  中国改革杂志

  下一步宏观经济政策应更加注重长远和结构调整,把政策的着力点转到扩大消费需求,增进民众福利和转变增长方式上

  中国消费领域新趋势

  采写/《中国改革》记者 蒋卫武 特约记者 张 燕

  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0%,比上年同期加快了2.8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以肯定的态度响应了一直提倡“扩大内需”的呼吁。事实上,自改革开放30年,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率超过17%的只有在1985年,当年的实际增长为17.2%。

  “扩大内需,提高居民消费水平,成为中国在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寻找发展机会的一个很好的出路。自从2001年至2008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但更多是采取廉价劳动力的方式形成低端产品的制造基地,这种经济模式过于依赖出口,受限于外部经济环境。”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inda教授在接受《中国改革》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的机遇是“改变中国经济结构,发展国内消费市场”。

  无疑,促进国内居民消费成为中国经济稳定的引擎。而“家电下乡”、“消费信贷金融公司”,这些旨在推进社会消费市场的政策,推动了消费市场的发展并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

  汽车市场持续走强

  “ 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火爆到与大的经济环境大相径庭”,一家日本汽车品牌的销售经理在接受《中国改革》采访时说:“在其他国家,汽车销售量都是持续下滑,但中国的市场却火爆到让我们觉得意外,去年底我们公司内部曾说要做过冬的心理准备。”

  据最新数据,今年前9个月,中国汽车总产销量分别为961.27万辆、966.27万辆,同比增长32.01%和34.24%,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产销量,增速接近号称井喷的2002-2003年。

  业内人士分析,2009年的增长应该分为三部分因素:一个是对2008年的补偿。原来预计200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50万辆,增长15%左右,上半年已经销售520万辆,其中3月超过100万辆,这说明当时的市场还是正常的,形势的突变发生在8月,最后几个月的月销量只有60万辆左右,消费者持观望态度。所以今年的增长中有一部分是观望者转变为购买者。第二个因素是2009年汽车市场本身也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原来预计在8-10%,原因是四季度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采取经济刺激措施,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会大幅度下降。第三是政府出台了针对汽车消费的刺激政策。

  在世界市场同此冷热的萧条中,中国汽车产业成为一道亮色,不但销售量本身的增长,而且在全球市场的排名也有了质的提升。数据显示,中国月度汽车销量首次超过美国。而正常年景,美国市场的规模在1700万辆左右,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为938万辆多一点。此前,曾经有一些专家作出中国超过美国市场的预测,最乐观的也是2010年,最不乐观的大概是2020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近日举行的汽车业论坛中分析指出,我国政府在金融危机后采取的各种措施得力及时,因此汽车行业的恢复快于预期,表现为产业结构调整非常明显,包括农村市场与小排量的汽车增长速度都很快,另一方面中国的品牌增长也非常快,他预计未来十五年内中国很有可能诞生世界级的汽车企业。

  消费领域成投资新宠

  消费领域同时也成为投资公司的关注焦点。一直以“高科技”为目标的联想投资在9月份的财经新闻里出镜频繁,这次他们的投资项目却不再是IT,而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鞋或女性发饰。

  “其实投资公司选择项目,一定是希望选择到好的,有成长空间的行业、企业。联想投资在2001年创立初期,受联想的专业影响,把眼光集中到了TMT即高科技行业,这是最典型的VC风险投资。从2005年开始,联想投资就开始尝试进入传统产业, 包括消费品方面的投资。”联想投资公司经理刘泽辉在接受《中国改革》时表示:“中国经济向好,人们在吃饱穿暖后要求吃之后,开始越来越多的关注消费质量,这对消费领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扩张机会”。

  联想投资入股的“星期六”成为A股的第一家上市鞋业公司,这家女鞋运营商最终发行价为18元/股,登陆深圳中小板,首发5500万股。而联想投资在2007年1月27日出资4000万元获得“星期六”7%股权,在“ 星期六” 上市之后, 身价倍涨,有媒体称联想投资在这个项目上“赚得钵满盘满”。

  9月初,联想投资再次选择“消费领域”,为女性发饰公司“流行美”注资1000万美元。“从投资的角度说,目前中国这种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必定将要发动的消费升级是我们的黄金时代。”刘泽辉解释自己为什么偏爱选择“消费领域”作为投资项目。

  有趣的是, 金融学家也同样关注到消费领域在资本市场上的机会。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做经济报告时讲过一个故事。“有人问我现在买什么股票好,我告诉他应该从普通家庭的开支清单里看多出了什么内容,然后就买它。”

  陈志武解释:从1780年工业革命开始直到19世纪末,世界科技革命主要围绕着机械化、规模化生产技术展开,所以,19世纪的“大”投资机会在于围绕生产能力的技术项目上。到了20世纪80年代,家庭开支项目上出现个人电脑,90年代又多了互联网服务,2000年之后,手机也来到家庭开支账目上。于是,投资机会发生了变化。我们就应该根据家庭开支清单上多了什么大项目去选择投资。每次当大众家庭出现新的开支大项时,提供那种大项的行业就是新的‘大’投资机会的所在。

  政府和企业消费贡献占到66%

  “ 目前的社会消费品增长数据并不能真实反映居民消费增长,”,中国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的高德胜在谈到如何保障消费持续增长时表示:“目标的消费增长率包含了政府消费和企业消费。”

  根据社科院一项研究,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量中,政府和企业消费贡献占到66%。如果说以扩大投资为主的经济刺激措施明显带有应急和收效迅速的特征。

  “下一步宏观经济政策应更加注重长远和结构调整,把政策的着力点转到扩大消费需求,增进民众福利和转变增长方式上。”高德胜表示:“眼下我们迫切需要从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财政税收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入手,出台刺激消费需求的综合政策措施,从根本上扭转消费需求不足的结构性问题,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