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新国标引争议 管理部门可能难以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09:49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播出《电动车新国标 别让百姓和交警为难》,以下为内容实录:

  电动车新国标 40公斤以上将属于机动车

  下个月,《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电摩新国标,将开始实施了,按照这个标准,如果你的电动自行车重量超过了40公斤,时速在20公里以上,你钟爱的电动自行车就要改叫轻便摩托车了,你也将成为一名机动车驾驶员。来具体了解一下。

  按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而这个标准,对国内众多电动车生产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考验。浙江绿源电动自行车公司董事长倪捷告诉记者:“这个车是接近40公斤,超过一点,41.2公斤大概是,这个车是最小的,是学生车,我们通常建议经销商卖给体重小于40公斤的人,短途的。这是最小的型号,占的比例也很小,大概是5%。 ”

  倪捷介绍,电动自行车重量不超过40公斤、时速低于20公里,这个标准是十年前制定的,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近年,随着人们对电动自行车出行要求的提高和技术的发展,市场上几乎所有的电动自行车都超出了这个限制。一旦电摩标准开始实施,国内超过两千家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将陷入既生产不出达标的电动自行车,又不能生产摩托车的尴尬。浙江绿源电动自行车公司董事长倪捷表示:“我们现在没有获得生产轻便摩托车的法定血统啊,95%以上的,就我所知,像绿源这样的,前5名的企业都有这个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电动自行车企业很可能选择退出市场。浙江绿源电动自行车公司董事长倪捷说:“我们的企业会转向农村,我觉得我们可能会放弃城市。”

  而受此影响的,不仅仅是生产企业。北京电动自行车经销商刘建军告诉记者:“几乎就没法往下做了,因为定了这个标准,几乎所有的车都要上机动车道了,这样用户就没人敢买了,不安全了。”

  电动车新国标考驾照买保险 用户难接受

  按照我国现行的交通法规,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走的是机动车道。如果电动自行车变身为轻便摩托车,你每天也将驰骋在机动车道上了,不仅如此,你还需要考取驾照,给车辆买保险,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已达到了1.2亿,如此大的变化,大家会怎样面对现在的问题呢?

  在北京城南的一个普通路口,记者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就看见超过十辆电动自行车。听说要考驾照,买保险,市民们纷纷表示不愿接受。有北京市民表示以后得考虑考虑,买还是不买。 还有北京市民直接说那就不骑了。 而市民们最为担心的,则是上机动车道,跟汽车同道行驶,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甚至有北京市民说:“我还走这慢车道,我不走那机动车道,我慢慢走成不成?”

  电动自行车走机动车道,不仅会给交通造成压力,还会带来安全隐患。那么,电摩标准为什么要这么规定呢?专家指出,根本的原因是,十年来电动自行车的技术标准一直没有更改,造成管理上的混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刘东根说:“超标车多,交管部门无法管理,这部分车处于黑户状态。目的是纳入交管部门的合法管理。 ”

  电动车十年坎坷路

  从1999年国家颁布《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的第一天起,电动车的日子就一直没有消停过:从国家鼓励制造、到各地禁止、限制上路、再到解禁。一直到新国标出台,电动自行车就是这样在反复折腾中,走过了十年。那么这十年中,电动车都走过了那些坎坷路呢?我们来回顾一下。

  2003年,福州禁售电动车,海口禁止电动车上路;2005年,珠海立法禁止电动车上路;2006年,广州市就电动车能否上路问题多次开听证会。温州、福州、武汉、南宁、厦门、海口等城市,也都曾出台过禁止或限制电动车上路的政策。 电动自行车是禁是限是放,社会分歧严重。支持禁止者认为,电动自行车已成新的“马路杀手”,很多电动自行车“摩托化”倾向严重,时速可达30公里/小时,甚至50公里/小时,给交通安全带来了很多隐患。反对禁止者理由也充分:在公交服务不足的情况下,电动车给许多人的生活带来便利,不应对其禁止或限制。不少人认为:“与汽车相比,电动车导致的问题不值一提,为什么不去禁止汽车上路?”中国电动车协会负责人曾表示:从没有一种交通工具引起过如此多的争议。

  联播观点:新国标  别让百姓和交警为难

  电动自行车的确很混乱,如今要统一管理,老百姓当然拍手叫好。40公斤以下的重量、20公里以下的时速,简单规定了一个标准,看起来,一亿多辆电动自行车,下个月就要变身了。但是,不说咱们老百姓还没做好心理准备,就说交通管理部门,相信也很难承担这个工作任务。规范管理,的确是应该的,但全国电动自行车的生产标准从来就没有统一过,如今的街头上,老百姓的车子又怎么可能整齐划一的在40公斤以下呢?所以说,生产厂家没管住,如今要老百姓来守规矩,这样的国标,似乎有点不厚道。现在,时间紧任务急,管理部门如果真要这么做,办法倒有一个,咱们建议全国的交警从下个月开始都带着磅秤上班,大街上的电动自行车咱们见一个称一个,合标准的放行,超重的就干脆扣下,要不这个标准怎么执行呢。那么,制定标准的管理部门,也要赶紧说服各地的交警,派出足够的警力配合执法。如果根本无法操作,那就别让交警跟老百姓,在马路上都犯难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机动车 管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