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成功在于混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4:22  外滩画报

  奥运会成功在于混搭

  B:影评人、业内人士一直认为,以您为代表的第五代导演背负了太多历史的经验,影片负载的东西斗比较沉重,这次算不算是你甩开这个沉重包袱了呢?

  Z:我不是脱胎换骨,只是借助这一类的电影去挑战我自己而已。真的,我只是借水行船,因为要做这样的电影,强迫自己往这方面去想,给自己做了一点空间的拓展。这个人本身是变不了的,我怎么可能变成周星驰,也不可能变成本山,他们本身就是用喜剧的角度看所有问题。

  我觉得,这次拓展对我很珍贵。可能媒体、舆论会负面地看,但我非常积极地看。我不以成败论英雄,过去我拍摄所有电影,我都不以成败论英雄。因为以成败论电影是很难界定的,它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不一样。这像养一群马,都养活了,不管它是上中下三等,都活下来了;那下一回,我是不是能再养更大一群马?

  B:我觉得您的状态比过去更自信了,是不是因为奥运开幕式的执导经验,让你打开思路,没那么多局限,比以前更敢去尝试新东西了?

  Z:奥运会的经验给我带来了很多。举最简单的例子吧,奥运开幕上多媒体和数字化技术的结合,实际上都落在我一个人身上。因为我是电影导演,影像长项,对于电影技术也略知一二。我坚持用自己的长项来做多媒体新技术,坚持这一点,可能会同传统晚会拉开一段距离。更重要的是,我坚持从另外一个角度认知这一点,就是一个古老的中国要用非常时髦的方式来展示自己的文化,这就是今天的中国。展示方式就是它的生命。如果用传统的表演方式,北朝鲜比我们还整齐,比我们还刻苦。全世界不会觉得你是新中国。啥叫新中国,那不是演出来的,奥运会就是用这样的角度切进来。当那个画卷晶莹剔透地在现场打开,全世界都很惊叹,其实它含了中国文化的符号,画轴是伟大的,虽然这种符号常见,但这种展示的方法很特别。

  我就是坚持这种风格,排除万难做下去。我坚信自己在塑造一个新中国,你简直可以把这种方式上升到最高的任务上来看。也许这样一种方向,一种坚持,让我多了一点自信。它都不是关于形式和内容的考核,而是另外一个感觉。所以,像《血迷宫》这样的故事,我就想科恩兄弟心里会怎么想,如果真的完全按照他的风格拍,虽然有很多中国元素,但可能没有看这个惊讶。

  B:《三枪》里,我们看到了二人转、油泼面、年画、红色的肚兜,这些中国元素被杂糅在一起,除了你,现在几乎没有人敢这么做。根源上也是来自这种自信吗?

  Z:你就大胆地去尝试某种混搭,其实奥运会成功在于这些混搭上——最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和我们最拿手的团体操、整齐划一的惊艳,加在一起,一加一大于二——全世界惊讶了。

  别小看混搭。我常常在想,如果科恩兄弟看这部电影,会说:“这个张艺谋怎么这么想!”他会觉得好玩,会注意到这个人的思路很活跃,他敢这么做。

  其实我们不能从第五代成长的那个时代,从一种固定的角度看待作品,它的唯一性,正统性,所谓的一种规律。如果这样,就不可能存在芙蓉姐姐,不可能存在网上那些表现自信的东西。不以好坏论,这种社会现象存在着。现在年轻人跟我们思维的不同,以我的年龄来说,作为一个电影导演,我愿意去尝试所有的混搭、乱炖,这是有益的。

  我耐得住寂寞,不愿当这个传说

  B:最近几年,导演经常会出现在一些时尚杂志的封面,记得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很惊讶,总觉得这不是艺术家应该出现的地方,但现在我已经看习惯了……

  Z:是不应该,我也觉得不应该啊,那个杂志是怎么回事,就懵的把我拍了一个。反正你记住,现在拍的那些时尚封面,我基本上都是糊里糊涂被拍的。

  B:我是想问,导演是从什么时候也能接受自己被娱乐化这个事实?

  Z:实际上,我还不善于接受把我个人娱乐化。但我很愿意,躲在后头,让自己的作品出来,就像今天这样。前几天,我还被要求当众表演陕西话,我拒绝了。我不是个娱乐演员,应该拿作品说话。我在各种媒体、杂志上曝光,在各种节目上出现,都是为了宣传《三枪》,甚至还上台演了小品什么的,这都不是我的本意。

  坦率的说,我不是那么一个性格的人。它并不代表我的改变,我愿意拿作品代表我。但我是个劳动模范,发行公司给我安排的所有事情,我都不会拒绝,我会去努力做。让我上台参与选秀、表演什么的,那根本不是我的本意,所以我不会改变到那个程度。

  我经常想,我到了一定年龄,不拍电影能做什么?我其实很愿意做一个普通人。当然,我现在这张脸是麻烦事,不好弄。但其实我很低调,耐得住所谓寂寞,不当这个传说。我耐得住,能一个人去宁静生活。

  B:不拍电影,你去过普通人的生活,会普通到什么程度?

  Z:在我的标准上,当然我不可能换脸,就是安静的、尽量低调点就可以了。

  B:接下来你准备的项目中,《山楂树》也名列其中,经过这么多类型片探索之后,为什么又回归你擅长的东西上去?

  Z:我没有做战略性的考虑,都是凭感觉。我看到那个剧本,看完之后就掉眼泪,我就想拍这个。这是我那个时代的故事,仅此而已。我完全没想,战略上前进、后退、回归,还是怎么着?我完全没想。但笼统来讲,今天时代导演应该做“两手抓、两手硬”的转变。至少我给我自己定的标准,我希望两种类型都拍,两个腿都站得很有力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张艺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