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水价听证遭扔瓶续:抗议者曾多次反对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06:48  中国青年报
哈尔滨水价听证遭扔瓶续:抗议者曾多次反对涨价
水价听证会上的唯一反对者。王超文并摄

  这个反对涨价的59岁老头,在最近的水价听证会上向主持人扔了一瓶矿泉水,被称作“2009中国百姓维权第一扔”。数年来,他参加过4场听证会,他说的最多的一句是:我反对!这个维权者把邮政储蓄、农行、铁路等垄断部门告上法庭,甚至连市长也不放过。很多时候,他仅仅为了得到一个道歉,或者1元钱的赔偿

  因为在听证会上,扔出一瓶矿泉水,59岁的刘天晓成了当地的名人。

  在哈尔滨,公交车司机瞅见站台上的老刘,隔着老远就敬礼,乘客见了都拉他往身边坐,“你替我们说了实话”。

  在12月8日哈尔滨水价听证会上,作为唯一一个反对涨价的消费者代表,老刘苦于轮不着发言,便向主持人——哈尔滨市物价局副局长杨慧扔去一瓶矿泉水。

  这瓶子不偏不倚,正好砸中当地百姓脆弱的神经。媒体绘声绘色描写那天的场景,刘天晓“涨红着脸、喘着粗气”,“高举右手站起身,并高声说主持人不公”。事后网友把这一举动称为“2009中国百姓维权第一扔”。一时间,老刘在网上拥趸无数。

  事实上,这个长着一张圆脸、喜欢穿pumaT恤衫的时尚老头,在哈尔滨早就是不大不小的名人了。他的名气大半来自“好斗”。

  2001年五一长假,老刘带着老母亲去沈阳玩。在沈阳一家邮政储蓄所取钱时,工作人员告诉他,长假期间,可以存钱,但不能取钱。“只进不出”的临时规定让老刘很生气。

  回到哈尔滨,老刘去找哈尔滨邮政储蓄说理,“全国通存通兑的承诺,为啥在五一就不管用?”哈尔滨邮政储蓄把责任推给沈阳邮政储蓄,最后沈阳方面给出的理由是:属地管理。

  老刘一气之下,把哈沈两地邮政部门告上法庭。要求他们通过媒体向他公开道歉,赔偿他的住宿费及精神损失费。这两家邮政储蓄一审败诉,老刘因此得到500元钱的赔偿。

  从此,这个倔老头一发不可收拾。2004年,老刘偶然发现中国农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发放的燃气收费卡每年被代收10元。燃气公司跟农行有协定,燃气公司付费给农行,农行代收燃气费。收过燃气公司的钱,又来收用户的钱,农行“两头吃钱”。燃气公司还规定,用燃气就得用农行卡。

  老刘一算,好家伙,这还了得,哈尔滨300多万人口,一年下来就是1000多万元啊!老刘不干了,四处搜集证据,找律师,准备大干一场。不料正准备上法庭时,农行软了下来,告诉老刘官司不用打了,这1000万元他们不要了,退还给消费者。

  “怕他们干啥,我们硬他们就软。”坐在沙发上的老刘,抱着小狗“宝宝”,笑眯眯地说。

  第二年,这个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像“角斗士”的老头,又找到一个更硬的对头——“铁老大”。在从哈尔滨去牡丹江的火车上,他发现拿的票是49元的新空调硬座快速车车票,坐的却是临时普通车。

  老头从车头走到车尾,找乘务人员打听,最后被告知:原车次的子弹头车厢内外设备、设施进行维修更换,铁路部门临时改换车体两个月。破车收高价,老刘不干,质问列车长,为什么没有在售票厅公示?列车长轻描淡写:“不清楚。”

  他先向哈尔滨消协投诉哈尔滨铁路局,后直接把“铁老大”送上了被告席。理由是哈尔滨铁路局在消费服务中存在欺诈行为,并要求对方双倍赔偿。

  经哈尔滨铁路运输法院审理,一审判决刘天晓败诉。“儿子审老子,怎么敢当真?”老刘很不服气,虽然消协和舆论都站在自己一边,案子还是毫无悬念地输掉了。

  这个见人就笑、和蔼可亲的小老头,如今名声越来越大了。他常常“动静很大”地打场官司,一般只要道歉或者索赔1元钱。

  收获1元钱的同时,他也收获了一堆头衔:《生活报》“十大打假英雄”、《新晚报》“维权明星”、市“义务打假第一人”、市消协“十大维权新闻人物”……多得一张名片上都写不下!

  有时候他刚找到当事的公司,负责人忙不迭地说,老刘你不用亲自来了,所有的事都办好了,其他人的钱我们不收了。

  某些场合,大家会使用“大胆的”、“著名的”这些词介绍他,这个老头立马回敬:“我就是大街上随便一拉就一个的哈尔滨普通市民”。

  可就这个小市民,甚至还要把市长告上法庭。

  2006年,因为不满供热单位追缴涨价前的热费差额,他打算把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推上被告席。看到他的行政起诉状,松北区人民法院负责立案的工作人员偷偷拉着他问:“你知道石忠信是谁吗?”

  “知道啊,他是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的法定代表人,是市长”,他不慌不忙地回答,“我告的就是他!”当然,结果是最终没能立上案。

  这个让某些人恨得咬牙的老头儿,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听证专业户”:2004年参加黑龙江省供热条例调整听证会;2005年参加哈尔滨供热价格调整听证会;2006年参加哈尔滨市电力价格调整听证会,2009年参加哈尔滨市水价调整听证会。

  在这些听证会上,老刘唯一的意见就是“坚决反对涨价”。他说的最多的一句是:我反对!

  有人劝他:你这是何必,听证会就是“听涨会”,你的这些意见根本起不了作用。

  老刘一脸严肃:“如果说我是演员,我就必须进入角色、假戏真做。假戏有人认真演了,久而久之,假的也能变成真的。”

  但老刘也承认,自己所参加的听证会,大多数是“赝品”,几乎没有他理想中的“黄金听证会”。

  每次参加听证前,老刘都花一两个月到社区、公交车上、站台上对市民进行调查:同意不同意涨价?

  2005年哈尔滨市供热价格调整,市领导举例说供热费应该比纬度低的大连、天津高。老刘倒好,在听证会上直接给了领导个难堪。

  他事先调查了很多比哈尔滨纬度高的城市,调查显示:齐齐哈尔、加格达奇等这些更北、供暖季更长的城市,比哈尔滨供热价格还低。

  不但如此,他记下了接他咨询电话的供热公司的工作人员名单和电话,供暖时间和价格,甚至扣除不扣除楼梯和阳台的面积都弄得一清二楚。

  “我就挨个儿打电话,供热公司不说就找宣传部,宣传部不说就找市政府,你不接总有人接。”老刘愣是把这些城市的供热价格一个个给攻下来了。

  当然,这个从不言败的老头也有攻不下来的时候。自己家楼下很窄的空地建起了一个印刷厂,投诉多年,最后以他搬走为结局。

  为了让每一次“战斗”的胜算更大,他收集各种资料,随时准备“出征”。他有摞起来一米多高的剪报本,很多哈尔滨当地报纸的创刊号在他这里都能找到,他把水价、电价、供热等信息,分门别类地剪贴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公报上。

  这个老头一口气能说出几十个哈尔滨存在的不合理现象,把哈尔滨的丑事翻了个底儿掉,可他说自己不是“愤老”,自己祖辈生活在哈尔滨,看不得“哈尔滨变坏”,“之所以要揭丑,就是因为太爱它”。

  这个爱管闲事的老头甚至在51岁时披挂上阵,顶着一头花白头发,当上了《生活报》的特约记者。树倒房塌、火灾车祸常有他在现场,他追踪大汽撞富康、摩托闯红灯、门牌不规范等热点新闻。这个“半路出家”的记者发稿量巨大,一年内发表了两百篇新闻报道,平均一天半一条。

    他出去采访,人家不信,说哪有半百的老头当都市报记者的,指定是个骗子。老刘就亮出自己编号“007”的特约记者证。

  “我相当于哈尔滨的‘007’,名气大着呢”。他大声说。

  而在生活中,这个“007”先生一点也不好斗,他甚至常常被老婆呼来喝去,被小孩子们戏弄。他不喜好武术、搏击,他擅长装修和国画,他喜欢的风格是:素雅。

  因为打假、跟垄断部门“斗来斗去”、当特约记者,人们常常忘记在过去的30年里,他本来的职业是旅游学校的老师,主教调鸡尾酒,他的学生遍布各大著名酒吧。

  准确地说,金酒、伏特加、白兰地和威士忌才是他最常接触的朋友。“六种基酒可以调出一万多种鸡尾酒,多神奇!就像变幻莫测的人生!”这位风度翩翩的调酒师说。

  他伸出自己的右手,用力地与记者握别。他说,正是这只调出浪漫的“红粉佳人“和“干马天尼”的手,在上周扔出了那瓶震惊全国的矿泉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水价 听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