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天伦法庭上称政府给其垄断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11:29  新民周刊

  谁是他的保护伞?

  作为曾被称为“一个带来放心肉的人”,王天伦的猪肉实在不能让人放心。在庭审中,公诉人指出,王天伦涉黑团伙在对活猪屠宰前用高压枪、大水枪对猪进行注水,导致每头猪增加几十斤到一百斤重,有一次一头猪因灌水太多而被涨死。

  王天伦的辩护律师为此辩护说,仅凭几个被告人的供述无法证明王天伦等人对猪进行灌水的情况,2008年到2009年渝州交易城农贸市场有客户6次向12315举报病死猪肉(或注水肉)的情况,“但是工商部门查了5次,并没发现此情况”。

  王天伦“涉黑组织”甚至背上了一条命案。重庆检方指控,2003年,因猪贩潘桂生没有将收到的生猪交给永红公司屠宰一事,王天伦之弟王东明即安排人将潘桂生活活打死。

  2004年11月,即有群众向重庆警方举报王天伦涉黑。时任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长朱明国还专门做出批示,要求公安机关“汇总信息,广开渠道,及时查证惩处”。此后,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总队长、主管打黑的副总队长都做出相应批示,要求严处并上报结果。

  然而,王天伦却一直逍遥法外长达5年,直到2009年6月19日才被警方抓获。其间,王天伦不仅凭借一封“建议信”,得到了重庆市高层领导与重庆市政府的支持,创办了重庆今普食品有限公司,还频频采用暴力手段垄断了三个区的猪肉销售市场,迅速成为亿万富翁,并为自己摘取了“红色”光环——爱心企业家、大渡口区政协委员。

  王天伦案牵出了文强等司法人员收取黑金的事实,他们等为王天伦涉黑团伙处理潘桂生命案的细节随之大白于天下。

  2007年9月,即潘桂生死后3年零九个月,重庆市公安局与合川公安局将以侦查潘桂生案为突破口侦办以王天伦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并将当时王东明的手下张应、王洪伟抓获归案。

  王天伦亲自出马,花钱摆平公安。

  在花了十多万“探路钱”后,王天伦找到重庆劲力酒店老板李劲松,这次王天伦终于找对了门路。王天伦给李劲松人民币50万元。李劲松找了原刑警总队副总队长黄代强,送给黄代强人民币10万元,求其安排见文强。之后,李劲松在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蛇餐馆送给文强人民币20万元,托其解决潘桂生案。

  最终,文强向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施加影响,并安该案移交给其亲信黄代强分管的三支队。黄代强中断了潘桂生案侦查活动,使得王洪伟、张应等人作出有罪供述后,最终仍取保候审,令王天伦、王东明的涉黑团伙得以逃脱。

  依据起诉书指控,文强保护王天伦是2007年9月以后的事情了。那么,2004年至2007年9月这段时间,是谁保护了王天伦?公诉人当庭称:“由于涉黑案件复杂,搜集证据较难,需要长期侦查,因此(王天伦涉黑案)当时并未马上立案。”

  然而,令人疑惑的是:从2004年开始,王天伦涉黑案,不缺举报人,不缺受害人,甚至不缺现场。那么,重庆警方为何在3年的时间都没有搜集到证据?

  “政府给了我垄断的地位”

  从那封建议信起,在短短6年里,王天伦开启了他的红顶之旅,也迎来了他的暴富人生。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将王天伦涉黑案视为一个标本,窥探垄断带来的高肉价之谜。

  庭审首日,面对公诉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指控,王天伦似乎很不服气。在此后的4天庭审期间内,他十余次地反复强调:2004年,重庆市政府将主城区的108家屠宰场砍成8家,就是将猪肉垄断权交给了包括我在内的少数屠宰商手里,“是政府给了我垄断的地位”、“我担负了政府给我的权利”。

  知情人侯成武曾是108名屠宰商之一,如今已经转行从事了矿产生意。他透露,重庆今普的发货价比其他区县都高,并及时掌握不听话商户的信息,“以前我的猪肉就进不了王天伦控制的区域,不是不想进去赚钱,而是不敢进入。”

  在笔者调查中,重庆屠宰业的“深喉”蒋成玉透露,重庆主城区的指定屠宰商们,甚至曾于2005年组建过“联盟公司”(成功注册,名称:重庆凯硕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分摊股份职责,还汇集了800万的活动经费,企图阻止省外与郊县的猪肉进入重庆主城区,进而垄断、控制重庆主城区的猪肉市场。其中,王天伦是“联盟公司”的积极推动者。

  蒋成玉透露,2005年,“联盟公司”是被重庆市政府相关部门发现,出面制止后才解散的。不过,蒋成玉等一些重庆屠宰业的人员认为,这家“联盟公司”虽然只运行了几个月,但却对王天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依据重庆检方的指控,在“联盟公司”期间与“联盟公司”解散后,正是重庆今普频繁采用暴力手段控制高新区、九龙坡、大渡口区猪肉销售市场的时期。

  “那时候,‘联盟公司’迅速聚集了大量的人脉与财力,他才敢于使用暴力的,即使‘联盟公司’后来解散了,但这种手段一旦开始后,就很难收手了。”

  蒋成玉说,王天伦采取暴力手段来垄断市场并不出乎同行们的预料,“甚至可以这么说,假如再给王天伦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他或许还会选择使用暴力。”

  在蒋成玉看来,王天伦虽然富有,但是他的血本与未来却全部押在了重庆今普的身上。当年,王天伦举债1个多亿来建设重庆今普,但是屠宰行业缓慢的赚钱周期给王天伦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这让王天伦不得不铤而走险。

  如今,重庆屠宰业很多人认为,王天伦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被吹起来的“泡沫”,重庆今普多年来也得到了政府多方面的破格扶植;然而,王天伦与他的重庆今普却不得不为前期的巨额投资背上包袱,而这一包袱,只能靠占据绝对的生猪收购市场与猪肉销售市场才能卸下来。

  不过,对于这一点,重庆检方在庭审中指责王天伦并没有偿还银行贷款的打算。法庭上,王天伦特意强调了“国家扶植与项目支持”,并说“重庆今普是赔钱的”。

  2008年9月,在重庆市政府相关领导的牵线搭桥下,上海梅林与重庆今普的王天伦、王东明兄弟二人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上海梅林以8650万元,购入重庆今普51%的股权。

  就此,公诉人追问:8650万元直接进了两人的腰包,王天伦并没有用来偿还近亿元的银行贷款。面对公诉人的追问,王天伦默认了这笔巨款进入了他的口袋,然而,他辩称,这钱是重庆今普土地升值的钱。

  其实,早在王天伦被抓捕之前,就有人在网络上发帖,曝王天伦借用重庆今普这个政府形象工程,多次骗取政府的扶植资金。

  11月底,曾经的合作伙伴上海梅林一纸诉状将王天伦告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曝重庆今普在王天伦任董事长期间存在8000多万元可能性的呆坏账,要求法院判令王天伦向该公司返还部分股权转让款,共4500多万元。

  至此,王天伦与重庆今普过往的“光环”,如云烟散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猪霸 黑社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