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运营商应为手机黄毒承担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09:55   央视《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

  清除“黄毒” 还网络一片净土

  今天,我们已经习惯了随时随地享受网络世界带来的便利,然而,一些在现实社会当中存在的弊端也同样开始在网络社会泛滥,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淫秽、低俗的不良信息,像病毒一样,通过网络侵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关部门为此也组织了声势浩大的专项行动,并且成效显著,然而随着整治行动的深入,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的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却依然层出不穷,清除“黄毒”为什么会这么难?怎样才能有效地抵制和过滤网络的“黄毒”?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刘戈共同评论。

  九部门展开整治色情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全面净化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环境。

  黄女士:手机“黄毒”导致学习成绩直线下降

  (“黄毒”受害者亲属)

  我妹妹现在上初中,前一段时间刚给她买了手机,大半夜的时候她会爬起来,精力是有限的,分散了学习必然会掉下来。

  刘戈:基础运营商、接入服务商、内容提供商也应承担责任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一次的大规模的整治行动有五个关键字,就是整、关、惩、查、清,整一批,关一批,惩一批,查一批,清一批。以前大家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一些大的网站进行违规的擦边球,以及直接制作黄毒的网站。而现在,为他们服务的这些企业也要承担责任,也在被清理整顿的一个范围。

  霍德明:应大力遏制“黄毒”泛滥的趋势

  (《今日观察》评论员)

  就在最近一两年,有关于淫秽色情的信息无孔不入。包括我平时到几个比较大的门户网站里浏览,有时候都会有一些挑逗性的字眼出现,这就是在打擦边球,让你不注意按进去的时候,可能果然有一些这样的信息,也可能真的跟淫秽色情没关系,但是对于一个正派的大型门户网站而已,有这么一个擦边球,出现引诱性、挑逗性的言词,就是有些问题了。

  我最担心的就是,现在有关于淫秽色情的网络信息对于年轻人,尤其是对于20岁以下的年轻人,它的影响真的是非常大。如果,我们不想办法把这个泛滥的趋势遏制下来,那么,我们对于将来互联网的正面应用,就会很担心,至少作为父母的而言,就不会再让自己的小朋友浏览网页了。

  青年网友:遏制“黄毒” 让青年人能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

  (《今日观察》网友观察员)

  我一般在浏览主页的时候,就可以看见一些比较挑逗的图片,它就是在门户网站的首页上,让人在不经意之间就看到这样的信息,有的时候,我在浏览页面的同时,弹出这种广告的页面,也会有这样的东西,所以大多时候都会受这种干扰。

  首先,我觉得对于现在正在上学的学生或者一些青年人来说,应用网络是一个非常方便、快捷的方式,我们可以用它去查找一些资料,因为网络是非常丰富的一个资料库。但就在我们应用丰富资源的同时,又不得不无时无刻的承受着这种威胁的状态,让我们不敢放心去用网络,以至于我们不能充分地去利用这些很好的资源。

  涉黄信息传播花样翻新,整治网络顽疾该如何穷追不舍?

  刘戈:相关利益群体必须承担应当承担的责任

  (《今日观察》评论员)

  网络的“黄毒”现象的出现,关键在于它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利益链条和一种新的盈利模式。举一个例子,最近广州佛山破获了一个案子,一个18岁的小青年开了5个色情网站,通过一个海外接入服务商,在海外购买一个存储的空间放一些色情电影在服务器上,用户下载通过手机来支付费用,此外还有一些广告商给该网站提供广告。从这整个的过程里,我们就可以看到,如果把这个网站当作一个工厂,那么这个工厂上面就有供应商供应设备和原料,下游就有销售商、广告商以及金融服务商形成的这样一个链条。

  以前,我们更多地把板子打在制造商身上,就是谁制作这个网站就打谁、抓谁、关谁,但是利益链条上的很多相关利益群体没有事,风头来了,他们躲一下,风头走了以后,他们继续挣他们的钱。但是现在,就要必须对利益链条上的各个环节进行处理。让他们承担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 

  霍德明:网络营运商应有责任屏蔽不良信息   要切断各利益链条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中国,这个利益链条的中间这一段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就是网络运营商,他在中间收费,他的利益提成也是最大的。前一阵子,工信部出了一个规定,就是谁收费,谁负责。那么如果,今天有这种淫秽色情的信息经由中间的运营商,它就有责任把这些色情信息给屏蔽掉,使得它不会流掉消费者的身上。因此政府应该对中间的这个管道采取有效地遏制措施,我相信在这种善以及对的人性之下,全世界都会同意把中间的利益链条给切断掉。

  刘戈:关键是要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关键还是要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12号的《光明日报》发表了一篇报道,就是说一位大学生举报了32个淫秽网站,文章里有这样一段话:扫除一个色情网站,胜过一百位教师的循循诱导,胜过一百位母亲的苦口婆心,胜过一百位父亲的严厉教导,胜过一百本好书的日日熏陶,因为这一切会在几张色情图片,一段色情视频或者几行色情文字的引诱下土崩瓦解,因为他们是孩子,天真而好奇,纯洁而无知。这段话就说明了黄毒对未成年人容易产生的危害,所以大家应该形成一种共识,就是必须要建立一种长效的机制,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个阶段的严厉打击,而且既要打苍蝇,也要打老虎,那些真正的体量大的企业在这里也要尽到他们的责任。

  霍德明:最重要的是人心的自觉以及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自觉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觉得不管严惩还是打击,都是外在的,真正最重要的是人心,尤其人心的自觉。与网络相关的这些企业,它对于社会责任自觉是非常重要的。举个例子,很有名的高尔夫明星“老虎”伍兹前一阵子发生了一些绯闻,而这些绯闻使得他的广告赞助商接二连三地跟他切断了关系,这就是国外企业自觉很明显的例子。在国内,中国移动每年都有所谓的社会责任奖,这也是跟网络相关的这些企业对于社会应该有的正面贡献,但同时对于负面的淫秽色情的信息,尤其应该担起责任来。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