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影响力之公共卫生:钟南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7:21  中国新闻周刊
十年影响力之公共卫生:钟南山
钟南山

  钟南山: 中国医学界的一座山

  他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位普通医生”,但时势所迫,良知所系,却每每要他扮演英雄。SARS、禽流感、H1N1,多灾多难的世纪初叶,他怀揣一颗“勇敢的心”,冒着某种可能的政治风险,不讳上,不畏权,一再撞响警钟,直陈利害,这位工程院院士的信条是,恪尽医生之职守才是“最大的政治”。

  钟南山在很多人心目中不仅是一名妙手仁心的医生,更扮演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代言人”的角色

  文/林茵

  “谁都有个家,钟院士心中有个‘大家’。”钟南山的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2003年1月21日,钟南山接到通知,前往中山市两家医院调查一种“怪病”。此时,在乍暖还寒的南国,一种人类从未见过的疫病——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悄然肆虐广东部分地区。后来,经过复杂缜密的科学鉴定,这种病被正式命名为“萨斯(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

  众多医务人员立即投入到一线救助病患,这其中,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专家钟南山。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候,钟南山主动请缨,他要求“把最危重的病人往我们医院送!”

  作为广东省非典型肺炎医疗救护专家指导小组组长,钟南山要经常跑到兄弟医院指导那里的救治工作。面对病人,他总是亲切地询问病情并亲自检查。钟院士查房时极富人情味。天冷时,他总要用手把听诊器搓热,并从语言上给病人极大的鼓励和安慰……

  抗击“非典”的突出贡献令钟南山的名字尽人皆知,然而,早在这以前,钟南山的名字就已经牢牢印在他救治过的患者心上。钟南山曾在多个场合表达这样的心声:“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最大的政治,我的工作就是治病救人。如果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我们就会达到国富民强的目标。”

  70多岁的钟南山他在年轻时是一名运动健将,在大学期间,曾经以54.4秒的成绩打破了400米栏的全国纪录。在广州医学院任院长期间,钟南山对于学生的体育锻炼也十分重视。他常对学生说,“我为什么到现在还喜欢体育活动呢?因为它能培养人的三种精神,一个是竞争的精神,一定要力争上游;第二是团队精神;第三是如何在单位时间里高效率地完成任务。把体育的这种竞技精神拿到工作、学习上来是极为可贵的。”

  这些年来,钟南山在很多人心目中不仅是一名妙手仁心的医生,更扮演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代言人”的角色,遇到这方面的突发事件,老百姓迫切希望听到钟南山怎么说。而另一个让人们记住钟南山的原因,就是他直言不讳的风格,而且他讲话总是“火力”十足。近年来,被钟南山“炮轰”过的事情实在不在少数,小到伪劣药品,大到国家的医疗体制、政府的信息空开,全被他“数落”个遍。

  有人不禁要问,作为一名医生,同时又是一个“公众明星”、义务的“公共卫生事件发言人”,钟南山不会觉得累吗?对此,钟南山显得并不在意,“我没有感到很大的压力,因为我都是在专业的基础上来发言的,每次我都有亲身感受,都是有根据的。”

  钟南山说,“为什么我讲的话有可信度?我想,是因为我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有把握的事情我才会说话。”          ★

  人物简介:

  钟南山,福建厦门人,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并留校任教。1970年到广州医学院进修。1979年4月到英国进修。1981年8月回国。1984年被授予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5年任博士生导师,同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3年,钟南山作为中国抗击SARS的领军人物,因功勋卓著,再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被广东省荣记特等功,被广州市授予“抗非英雄”称号。2005年,他当选为中华医学会会长,2008年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言论:

  “科学只能实事求是,不能明哲保身,否则受害的将是患者。”

  ——钟南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