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拟购中国潜艇与大型战舰引印度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0:26  世界新闻报

  巴国要买中国大军舰

  增购潜艇和4000吨级战舰,引发印舆论关注

  《世界新闻报》记者/魏东旭

  巴基斯坦海军总参谋长诺曼·巴希尔日前访问中国时宣布,巴方希望和中国在潜艇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并表示双方目前正就向中国采购潜艇与大型战舰的事宜进行谈判。印度媒体对此高度关注,并且忧心忡忡地指出,中巴正在不断加强潜艇实力,而印度造船业却拖了本国海军的后腿。

  扩大与中国海军合作

  《印度时报》12月22日报道,巴希尔在会见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时表示,除了从中国购买潜艇,巴基斯坦还想从中国购买更大的军舰和更多的JF-17“枭龙”战斗机,并购买包括导弹在内的更多武器。他还强调,这已是今年第三次访问中国,因为巴方非常重视与中国在海军事务和其他领域的合作。

  对于从中国引进的F22P护卫舰,巴希尔给出了高度评价,称赞它“攻防兼备,既能满足和平时期执行任务的需求,又可应对战争挑战。”他说,这批护卫舰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具备完善的作战能力,能有效对付水面舰艇、战斗机和潜艇。他还指出,“F22P型护卫舰的排水量为3000吨,现在我们正在讨论购买4000吨的军舰。”

  将提升巴国防能力

  海军一直是巴基斯坦军事力量中的“短板”,其主力水面舰艇大多为西方的“二手货”,作战能力十分有限。中国的F22P护卫舰加盟后,将使巴基斯坦拥有一支可靠的“水上尖兵”,既能满足日常海上巡逻需要,又能有效威慑对手,对巩固巴基斯坦海上利益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印度媒体向来对中巴防务合作敏感,这一次也不例外。对此,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翟德泉说:“交易肯定会引发巴基斯坦邻国的关注,不过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他还表示,作为主权国家,巴希望购买更先进的装备来维护国家安全,印同样在讨论从美俄购买更多的武器装备,甚至花数十亿美元发展航母。

  印度担忧失去优势

  印度媒体在指责“中国军事专家为向巴出售潜艇和军舰辩护”的同时,也对本国潜艇力量发展进行了反思。《印度时报》12月23日称,印度马扎刚造船厂负责的6艘“天蝎座”潜艇建造计划一再拖延,成本不断上升。与之相比,中巴正在不断增强水下力量。在引进3艘法制“阿戈斯塔”-90B级潜艇之后,巴还将陆续引进3艘装备有AIP(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的德制214型潜艇。此外,中国已经拥有62艘潜艇,并装备了10艘核动力潜艇。

  但事实上,与印度向俄罗斯和法国大批采购先进潜艇、并着手研发核潜艇相比,巴海军的潜艇部队规模仍十分有限,而中国的潜艇主要用于维护领海安全和海上权益,根本不会跑去威胁印度。因此,印度的担心完全没有理由。

  新闻链接 / LINK

  中国武器“挑大梁”

  巴基斯坦空军和陆军是中国武器装备的“大客户”,中国生产的歼-6、歼-7战斗机和“哈利德”主战坦克在巴空军和陆军中有着良好的声誉。在海军方面,随着F22P型护卫舰的陆续加盟,巴海军的防空、反舰和反潜能力将稳步提高。此外,如果巴海军真能装备中国潜艇,那么算上此前中国为巴海军建造的综合补给舰,“中国制造”也将成为巴海军的主力。

  信任中国武器,也就是信任中国。就像巴陆军退役中将马苏德说的那样:“与其他国家相比,巴基斯坦更信任中国。中国一直是巴基斯坦的亲密朋友和盟友,最为重要的是,中国是一个日益崛起的全球强国。”

  《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