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桥开裂内部填充垃圾 施工方被指丧失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23:59   央视《新闻1+1》
上海大桥开裂内部填充垃圾施工方被指丧失底线
  苏州河河南北路新桥桥墩突然开裂,裂开的桥墩中露出的竟然是蛇皮袋、泡沫塑料等废物、垃圾。来源:东方ic

上海大桥开裂内部填充垃圾施工方被指丧失底线
裂开的桥墩中露出的竟然是蛇皮袋、泡沫塑料等废物、垃圾。来源:东方ic

  2009年12月30日《新闻1+1》播出《桥梁不良》,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李小萌):

视频:上海苏州河桥墩开裂 露出内部垃圾填充物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新闻1+1》。

  中国被称作是“桥的国度”、“桥的故乡”,有桥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千年以前。但是在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当中,我们看到两条和桥梁有关的新闻,看过之后,让人心情不能轻松,甚至可以用沉重来形容。先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蛇皮袋、泡沫塑料、废物,还有垃圾。12月28日,上海市苏州河和河南北路新桥桥墩表面突然开裂,路过这里的市民吃惊地发现,开裂桥墩里面的填充物竟然是各种各样的垃圾。

  据了解,河南路桥是上海苏州桥上一座主要桥梁。已有百年历史,经过一年多的改建修整,今年1月刚刚重新通车,到如今出现开裂还不到一年时间。看到这样的画面,有人惊叹,“垃圾造桥,真是创造了世界建造史和垃圾处理史上的奇迹”。

  一条从上到下长约5米的裂缝,从裂缝里掉落一地的装饰材料,或许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大桥,也在表达着自己的愤怒。面对着还没有坚持到一年的工程,建设方——上海建工集团基础公司解释说,开裂的只是桥体桥墩外部的装饰板,而不是桥墩本身,暴露出的废物、垃圾也是在装饰板内,并非桥墩内。垃圾桥、胶水桥,今天关于大桥的话题,各种奇闻不断出现,都在挑战着公众容忍能力的极限。

  彩旗飘飘,锣鼓喧天,12月26日,武汉天兴洲大桥正式通车,在工程施工方的对外宣传中,该大桥创造了同类型桥梁中的四项世界第一。然而就在3个月前,一名细心的65岁老工人,贾满生却发现,在公路桥青山引桥的伸缩缝施工中存在问题。

  432颗螺丝帽,其中17颗根本没有固定,33颗是焊接的,还有50颗虽然安在了螺栓上,但都高出了钢板水平面,这是老人一个一个螺丝检查发现的问题。事实上,从今年9月开始,贾满生先后四次找到施工方,向他们反映问题,但是他们一直没有理睬老人。一直到当地记者向武汉天兴洲大桥建设公车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问题,施工方才最终表态说,“这批疏型钢板是12月中旬才安装,因工期较紧,还没有来得及加固。

  昨天,武汉市天兴洲道桥开发有限公司责成施工单位展开全面检查,要求施工承包方通知安装厂家,尽快准备修补的材料,计划明年1月5日前完成修补。面对这样的工程,贾满生说,这样马虎施工,实在要不得,用不了多久,天兴洲大桥可能就要进行修补。

  打油诗、调侃、讽刺,面对桥缝里的垃圾,用手就可以拔掉的螺丝帽,公众怎么相信大桥的安全性。如今,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已经组织专家,对苏州河上的河南路桥进行了安全勘测。专家检测认定说,裂缝是出在桥梁的外部材料上,河南路桥结构安全,正常通行不存在安全隐患,对于裂缝内出现的编织物等垃圾,负责该桥翻新工程的上海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坦言,是管理上出了问题。依据施工程序,放置工程泡沫类的软填充物是合理的。但编织物肯定不应该出现。

  目前上海市建交委和上海建工集团已经对施工和监理单位展开调查,表示要对出现的问题追查到底。

  主持人:

  看了前面的画面,我想您也和我一样,各种情绪化的词都涌到了嘴边,先来听听岩松第一感受是怎样的?

  白岩松(评论员):

  可能还是要避免很多情绪词,但是想起了另外一个词的很多年前的时候,其实1998年抗洪的时候这个词开始流行,指一些质量不好的防洪工程为豆腐渣工程。但是今天当你看完了用了很多垃圾这种材料来修桥,你突然发现,再用豆腐渣工程来形容这是不合理的。

  主持人:

  怎么了?

  白岩松:

  因为这是对豆腐渣的侮辱,豆腐渣还是有用的,但是垃圾是没有用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你的心自然很沉重。

  但是我感谢武汉那位老人,他像啄木鸟一样,当“大啄木鸟”的监理都哪儿去了。

  主持人:

  一个老年人都可以去不厌其烦地反映这样的问题,而这个施工方可以置之不理,武汉的天兴洲大桥是号称世界最大的公路铁路两用桥,应该是当地的一个重点工程、明星工程,可是施工方还敢于在这个时候这样做。

  白岩松:

  可能有利益的因素,也有抢工期的因素,但是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们丢掉了作为一个职业人的良心底线。如果在欲望和监理失控的情况下,失去底线就有可能变成现实。另外还有一点,任何一个桥恐怕三个关键词,“安全”、“功能”,然后是“美观”。

  主持人:

  顺序是不能颠倒的。

  白岩松:

  不能颠倒的。但是你会发现有很多人追求的顺利已经倒了,大家会去说了这个桥拿了多少的设计,外观世界第一等等。最核心的是安全,要没有安全,连功能都不起作用,没用,因为它会让人失去生命的。最后才是美观,锦上添花而已,但现在很多人愿意锦上添花,不愿意去做最扎实的工作,没有安全又能有什么呢?

  主持人: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在这样的事情出现之后,施工方被媒体追到门上了,第一个反映都是说你放心吧,主体桥梁的工程安全是又可以保证的,怎么看这种表态?

  白岩松:

  我们先说上海的,首先我愿意相信它的主体结构是安全的,因为它请了桥梁专家来进行邮修。另外,这毕竟是苏州河上非常命脉的桥梁。

  第二个,我愿意相信它的是,请别忘了,这个桥出现问题是在一年前。去年1月通车,更早的一年是对一座百年老桥的改建和修建,因此说主体结构好。

  主持人:

  相信的是前人的工程质量。

  白岩松:

  对,我对百年前的老桥还保有一种极大的信任,这两者加一块我觉得主体结构是好的。

  主持人:

  但是尽管施工方这样表态了,我们难免还会产生联想,它是不是真的安全,虽然说护桥墩只是外边的一个护理,既然工程要求有这样的一个设置在,就是说明它会对安全有影响?

  白岩松:

  当然。我觉得这个时候我们的心态很复杂,我们也想扮演一个“啄木鸟”去提醒,去到一些害虫。很重要的一点是,现在不管是上海方面、武汉方面,都说主体结构是好的,我们也愿意相信。但问题在于它还不能立即制止住我们的联想,这种联想在哪儿?在我们肉眼看得到的地方,出现了问题,有害虫,然后我们就会产生怀疑。我们肉眼看不到的地方,是否也会存在类似的问题呢?导致安全隐患呢?而恰恰有关方面回应我们的是也告诉我们的是肉眼看不到的地方是安全的,但是一时间我们的疑惑还不能立即消失。

  主持人:

  今天我们关注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走过的桥梁,桥梁的质量、桥梁的安全,《新闻1+1》稍后继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桥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