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09年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13:12  《小康》杂志

  十大示范县市之武进区:

  打造全国城乡一体化先行区

  这里是“苏南模式”的发祥地。武进人一手创造的“苏南模式”作为当代中国最重要的经济现象之一,为这个地方带来了风光无限的经济繁荣,并且深刻地影响着整个苏南地区的城乡经济发展路径。起步于乡镇企业,发轫于“二次创业”,占该区经济总量90%以上的民营经济成为了武进经济最主要的力量,而武进最后也成为了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县区。

  在坚实的经济基础上,武进开始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打造全国城乡一体化先行区。根据日程表:到2010年,全区城市化水平达到60%,并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12年,比全国提前8年,率先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格局,城市化水平达到65%;到2020年,城乡一体化全面形成,城市化水平达到80%左右,跻身世界发达国家行列。

  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沈瑞卿表示,打造全国城乡一体化先行区是他们的目标,也将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心。

  十大示范县市之顺德区:

  改革明星

  顺德,作为中国第一个GDP突破千亿的县,先后完成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农村经济向城市经济、区域经济向国际经济的跨越。与此同时,顺德人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率先进行了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等一系列综合体制改革。顺德的迅速崛起,被誉为“顺德现象”和“顺德模式”。

  如今,顺德人再次肩负改革的重任,为深化县级体制改革先行探路。2009年,顺德正式启动“大部制”改革,将41个党政机构压至16个,并且在党政关系上取得重大突破——党政联动。这是一次被形容为“石破天惊”的改革,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最大限度释放生产力,走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改革的成果获得了广泛的肯定。

  顺德人再一次成为了改革的明星。

  十大示范县市之常熟市:

  全面小康文化强市

  位于“长三角”经济带中心的江苏省常熟市,自改革开放以来,抓住了发展乡镇企业、开放型经济、民营经济三次机遇,实现了富民与强市良性互动、经济与社会协调并进、城市与农村共同繁荣、环境与发展同步提升,率先跨入“全面小康”,在城乡一体化方面走在江苏乃至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文化一直是这座千年古城引以为豪的一张城市名片。常熟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永达表示,他们把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最大的竞争优势,通过整合文化资源,打响文化品牌,着力打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发展,文化、经济、城市互动繁荣的“文化强市”。

  2009年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

  江苏省江阴市(全面型)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全面型)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全面型)

  江苏省常熟市(全面型)

  浙江省绍兴县(全面型)

  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成长型)

  河南省新郑市(成长型)

  湖北省宜都市(成长型)

  浙江省余姚市(成长型)

  河北省黄骅市(成长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