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海军应在非洲建基地用于补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0:51  世界新闻报

  中国海军应在非洲建基地

  专家支持为长期反海盗建补给站,西方舆论称“可以理解”

  《世界新闻报》记者/何西

  近日,中国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表示,中国有必要在非洲索马里海域设立补给基地,为在该海域护航的军舰提供方便。西方主流媒体对此纷纷表示关注,在转述报道和分析评论的同时,也基本上没有出现“中国威胁论”的论调。有中国军事专家指出,从实际需求考量,设立岸基补给基地应是长远目标。

  英媒体称“可以理解”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去年12月30日的报道肯定了中国海军的努力,并指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海军一直在亚丁湾巡航,保护商船免受日益猖獗的海盗威胁。美国和法国都在这一地区拥有基地,而中国海军却面临没有基地的困扰,对此,中国海军问题专家尹卓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中国可以在亚丁湾建立一个基地,随后中国国防部网站刊登了尹卓的表态。

  尹卓称:“我认为拥有一个相对稳定和可靠的基地,用于提供补给和维修,是很合理的。”尹卓对此解释说,这样一个基地可用来维护船只和通讯装备,也能提供新鲜食品,并让士兵得到休整。尹卓强调,“人们渐渐明白,我们在那里(亚丁湾执行任务)是履行我们的国际责任,同时我们也帮助了外国的商船。”

  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30报道也转述尹卓的表态称,“如果中国也能设立一个长期补给基地,我相信该地区的国家和其他参与反海盗护航的国家是能够理解的。”

  建补给基地好处多

  目前,中国海军已经向亚丁湾海域派出了4批护航舰队,其中的“中华神盾”驱逐舰、新式隐形护卫舰和大型补给舰都是中国海军的精英力量。一位国防部高官近日透露:“目前,各国进行补给的方式不一样。有些国家设有海外补给基地,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目前是采取海上补给和定期靠岸补给相结合的方式。”中国海军通常采用两艘军舰加一艘补给舰的组合,两艘军舰负责给商船护航,补给舰为军舰提供燃料和物资补给。虽然补给舰可以满足基本需要,但是与拥有基地相比,还有很大局限性。

  军舰的航速普遍高于商船,在随商船护航时,必须降低航速,这样虽然可以节省燃油,但是会增加动力系统的磨损。从执行护航任务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国军舰上的武器系统基本没有发挥的空间,动力系统用得最多,损耗很大。但是随行的补给舰无法提供检修和维护,而拥有固定的港口或是基地就可以及时为军舰提供维护。

  此外,中国海军士兵虽然有着高昂的斗志,但长期海上巡航,官兵体力消耗很大,定期靠岸休整也有利于护航官兵恢复体力。虽然目前中国海军还没有在亚丁湾设立基地的打算,但设立补给基地确实有利于中国海军执行长期护航任务。

  日法已在非洲建基地

  中国军事专家提出在亚丁湾建立补给基地,完全是着眼于让中国海军更好地执行护航任务,本就无可厚非。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说:“从国防部的表态来看,(对建立海外基地)大概中国还没有很现实的考虑。”但同时也表示在未来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而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大校更加直接地表示,建立海外基地是一种国际通用的补给方式,也应该是中国的长远目标。

  此外,提出在亚丁湾建立基地的并非中国一家,与中国军事专家仅是提出建议相比,另一些国家“走得更远”。日本政府根据《海盗对策法》已经在索马里邻国吉布提建立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军事基地。2009年5月,日本政府向吉布提派驻第一批P3-C巡逻机部队,包括两架P3-C巡逻机和约150人的部队。去年10月,派出第二批P3-C巡逻机部队,以接替第一批部队。此外,法国也在吉布提的基地驻有军队。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日本可以在亚丁湾海域设立打击海盗的军事基地,那么一直为打击海盗尽心尽力的中国海军理应“更有底气”为军舰找一个补给基地。

  链接 / LINK

  中国海军再延长护航线

  虽然中国海军还没有固定的补给基地,但是并不影响中国海军担起更大的责任。据中国国防部网站消息,从2010年1月1日零时起,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再次延伸护航航线:将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原护航路线东部汇合点向东延伸50海里。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员邱延鹏表示,护航路线的再次调整延伸,是护航编队针对海盗活动日益猖獗、护航形势更加严峻态势做出的积极应对策略,进一步彰显了中国海军维护被护船舶安全的决心,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