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掀起俞式反腐风暴 普陀区多名官员先后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11:38  中国新闻周刊
上海掀起俞式反腐风暴普陀区多名官员先后落马
蔡志强(人民网资料图)

  上海:城市提速,反腐加码

  放眼整个上海市,社保案之后一系列官员新的违纪问题越来越引起各界的关注。“近两年,我们纪委立案查处的局级干部17人,处级干部100多人,有些案件是恶劣的,也是惊 视频:上海普陀原区长案发可能因情妇长期举报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人的。”中共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在2009年底主动约见媒体时,如此说道

  本刊记者/刘炎迅  (发自上海)

  上海市普陀区区长蔡志强在他的第46个新年前出事了,消息来得有些忽然,让周围的人始料未及。

  此前2009年12月13日,上海市纪委宣布,上海市普陀区原区长蔡志强因涉嫌受贿犯罪,已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蔡志强每个新年都有个习惯,那就是去拜玉佛寺的菩萨,站在菩萨跟前给每一位上司打电话送去祈福。

  而这一次,祈福没有了,流传于民间的却是种种关于蔡落马的传闻。

  1986年本科毕业后,蔡志强进入上海市人事局。此后的二十年,这个嘉定年轻人从科员到处长、局长再到区长,他的权力范围随着身后这个城市的扩张而不断扩张,直至被逮捕前,身为区长的蔡志强,主管着普陀区54.83平方公里的人事、财政和土地规划。

  就在蔡刚刚落马后,12月31日,上海地铁11号线正式贯通,时速100公里的列车让普陀区和上海的主城区联系更加紧密起来,从普陀到市区人民广场仅需十分钟。

  如此高速的城市轨道交通在全国仅此一家,当地媒体难掩兴奋地说,100公里的时速,是普陀的速度。普陀速度,这个全新的发展名词和这些年当地极速飙升的房价交相呼应。

  而其背后是一批被查处的官员。

  不只是蔡志强一人。在蔡志强之前,普陀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殷坤能、副区长张克明、长征镇原书记王妙兴等官员先后落马,都与房地产开发有关。

  而放眼整个上海市,社保案之后一系列官员新的违纪问题越来越引起各界的关注。“近两年,我们纪委立案查处的局级干部17人,处级干部100多人,有些案件是恶劣的,也是惊人的。”中共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在2009年底主动约见媒体时,如此说道。

  各种迹象表明,一场“俞式反腐”正在悄然拉开。

  酷似宋思明

  蔡志强成了光头。最新被公开的照片里,他套着监狱的橙色马甲,低头看一份审讯笔记,手铐连着双手。

  脸上的褶皱被闪光灯打出的阴影,让这张脸从45度的侧面看去“酷似宋思明”。上海人坊间最近都这么传着。宋思明是热播电视剧《蜗居》里的主角,一个因贪污受贿包养情妇落马的贪官。

  这样的传言从蔡志强被双规那天起就没断过,两人长得像,故事情节好似一个模子出来的。而且都是“睿智但不失幽默,做事谨慎、低调不张扬”。

  “长得好,有样子,有能力。”蔡志强曾就读的复旦大学政治系主任曹沛霖对《中国新闻周刊》这么评价他。

  宋思明活在江州,一个虚拟的城市,但凡看过此剧的人,都会认为这是在写上海,城市地标,居民生活的集体特征,语言风貌无不有暗示。当蔡志强落马时,很多人甚至一度以为,宋的原型就是蔡志强,并感叹编剧有未卜先知的本领。尽管之前大家还在说宋的原型是社保窝案中的另一官员。

  当然,这毫无疑问被证伪,“因为贪官的故事总是相似的”。

  蔡志强一向低调,落马后却成为八卦和揶揄的对象,蔡家人为此有些烦恼,舆论风声甚至影响了他们请律师。

  他们曾打算找陶武平律师,希望这位曾经在社保窝案中为凌宝亨、孙路一辩护的高手能化解蔡家的麻烦。

  不料,双方这边一接触,那边就有消息灵通的记者曝了光,这让大家都感到不爽。控辩双方犹如作战,谁也不愿提前暴露自己。陶武平开始不断否认,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我没有代理蔡的案子,都是媒体的误传。”而蔡家也没再找过陶。

  而后,蔡家再找律师,这回是翟建,曾经代理杨佳案二审而成名的律师。蔡家人变得谨慎起来,并未直接露面,而是托了一个中间人,给翟建打了个电话,问他是否愿意接手,翟建没有多想,当即应允。

  但奇怪的是,之后就没了声音,翟建也有些纳闷。“舆论太厉害,莫非心灰意冷?”

  管人事的蔡处长

  30年前,蔡志强只是个孩子,随父母住在嘉定乡下,1982年,他考上复旦大学政治系。

  彼时,中国的大学教育百废待兴,政治系也在曹沛霖等人的主持下恢复招生,曹沛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当时大学生还是很稀罕的,一个农村孩子考进来,是要付出加倍的努力,都是很优秀的。

  这是蔡志强人生轨迹的第一个拐点。

  离开乡村后,蔡志强并不能立即适应城市和大学的生活,他有些沉默寡言。“不太起眼,很老实,人际交往一般。4年里,连一次班干部都不是。”同班同学郭定平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回忆说。

  那时,蔡志强写得一手好钢笔字,课堂笔记一丝不苟,在男生中,这是很罕有的,每逢考试,人人都来借他的笔记去看,蔡几乎不拒绝,也不急着讨回,脾气好。郭定平笑着说,他当时也借了一本,至今还没有还。

  蔡志强当时成绩中游,但脑子好使,每次宿舍里打牌,他赢多负少。此外,蔡志强的另一个爱好就是窝在宿舍里看书,“他不怎么参加社团活动,也不串宿舍。”

  班上42个人,毕业前夕被分成几个小组,分派到各处实习,蔡志强去的本是宁波市人事局,而最后正式分配时,他却和另一名叫钱明涛的学生被分进了上海市人事局。

  这个结果当时令不少人意外。

  2009年12月30日的下午,正在办公室上班的钱明涛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当时有8个人最初在上海市人事局实习,最后只留下他一个,却把蔡调进来。“当年毕业生能进机关的凤毛麟角,主要是根据各方面的表现,综合德才表现”,“也可能是单位看中了他的低调和踏实。”

  1986年7月,蔡、钱二人一起进了人事局,同在政策法规处做科员,也就是最基层的办事员,日常琐碎,事无巨细。

  钱明涛说,两人的办公桌面对面,一坐就是6年,当时都年轻,都住在市委机关宿舍里。

  如今,钱明涛还在上海市人保局,已经做到了编制处处长。而蔡志强升得快,从处长到局长再到区长,经历了极速的官阶爬升之后,最终却沦为了阶下囚。

  彼时的蔡志强没有如今这么发福,1米7的个子显得很精干,做事认真,也勤奋,不无事生非,也不引人注意。

  1997年,他成了人事局办公室主任,4年后,他调入人才规划处,大家叫他蔡处长。

  又两年,即2003年,蔡志强升任上海市人事局副局长。

  而那几年,上海市房地产市场进入新一轮发展的机遇,普陀区这时也在充分利用“365”旧区改造政策和以苏州河为主的水资源优势,全面推进房地产业发展,房地产业的投资、开发、销售量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00年以来,商品房预售面积558.05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490.62万平方米。房产业税收逐年递增,2002年达到7.2亿元。

  当时蔡还是人事局副局长,而普陀区已经进入房地产建设的高潮中,很快他也将卷入这片炙手的土地。

  城市提速

  2005年,蔡志强又升了一级,成为普陀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在这个年纪坐上这个位置,是很不容易的,官场晋升,局一级是非常难的。”曹沛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这一年,复旦大学82级政治系搞联谊,蔡志强也去了。

  聚会上,每个人都讲话,蔡也讲了,“谈的蛮好,蛮潇洒,当副区长,领导一方,有腔调,头势蛮清爽,”钱明涛说。

  但是,新晋副区长还是和以往一样,相当低调,当时郭定平忙着四处张罗,也没有多接触蔡,“他的到场甚至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如同一个普通人”。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左学金曾在工作上与蔡打过交道,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低调和会讲话,几乎是蔡的两个不二标志。

  新官上任,蔡副区长赶上了一个关键的时期。

  早在2001年的一份规划中,上海市就得到国务院的批准,计划到2020年,将形成一个市级中心,四个副中心(徐家汇、江湾·五角场、真如和花木)的城市大结构。

  其中的真如,就在普陀区。

  当另外三个中心已经发展的时候,真如显得慢了一些。上海市委党校教授罗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上海市的发展,是波浪式的,区区推进,逐步深入。

  2007年11月5日,真如城市副中心的规划方案获得市政府批复。媒体上说,上海市最后一个城市副中心全面起航。

  而此前的4月17日,普陀区专门成立了“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区长蔡志强任组长。

  普陀区位于中心区西北面,城郊结合部,通向长三角的西大门,沪宁高速从普陀通向江苏等省份,204、312两条国道从普陀区内起始。

  由于上海主城区开发渐近完毕,普陀的中环商务区、真如商务区、长风生态商务区等都是当前上海地产板块发展较为迅速的区域之一,也是上海市第二轮开发的核心区域。

  蔡在担任区长期间,还担任普陀区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领导小组组长。坊间颇多猜测,蔡志强是否在此期间有不当之举。

  “不是一件事,好多封举报信,之前媒体说是情妇实名举报,这都是添油加醋,具体案情我也不知道,还在侦查中,封闭式的。”面对《中国新闻周刊》的求证,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新闻科科长曹小航如是说。

  有专家评论,上海是个强势政府,在经济开发中很多官员卷入其中,此类非法行为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曾听那边的人讲过,普陀搞开发,胆子比较大,项目比较多”,如果对官员的权力监管不到位不及时,难免就会出问题。

  在上海市官方的通报中,蔡志强涉嫌受贿犯罪,其受贿等行为从担任上海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处长期间就开始了。

  近年来,针对层出不穷的腐败案件,上海市的反腐动作也不断出新。浦东区在2009年底将实行处级以上干部住房、财产、配偶子女经商、出国等重大事项网上申报、网上管理;而正式酝酿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公务员离职后从业行为的若干规定》也将以防止官员离职后的“期权腐败”为主要目标。

  反腐加码

  12月26日,严寒中的上海终于下了一场雪,“鹅毛一般”,但一会儿又止了,空气更加寒冷。普陀区政府门前行道树显得畏畏缩缩。

  这个远离城市中心的政府大院,此刻尤其显得萧瑟。一辆银灰色的两座豪华跑车停在大院之外的空地上,引得进出的公务人员纷纷侧目。隔着一条街的空地上,没有建好的楼盘裸露着,几排塔吊高矮参差。“让普陀更高更快”的横幅垂挂在半空中,随着寒风一起一伏。

  在蔡志强之前,普陀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殷坤能、副区长张克明、长征镇原书记王妙兴等官员先后落马,都与房地产开发有关。

  张克明从1990年代开始便是普陀区副区长,2003年又被任命为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监事长,负责区内国有资产改制重组相关事宜。正是在此期间,先后受贿四次,同时还利用职权在“古井假日大酒店地块案”和“新长征集团改制国资流失案”中谋得私利。

  作为曾经的区长,蔡志强与以上案件是否存在牵连,被外界不断地猜测着。上海市检察院的新闻科曹小航说,案件估计要到1月20日左右,即两会前会有结果,目前案情不便透露。

  有人将蔡案视为上海又一轮反腐的新标志。

  2月3日,被称为“炒房区长”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原副区长康慧军腐败案一审宣判。

  10月23日,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处原处长陶建国,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履新上海之时,正是上海社保案收官之际,上海民众对俞正声继续反腐是有期待的。

  从11月下旬至今,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韩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分别带领15个检查组,对上海全市的党风廉政和基层党建进行专项检查。

  “我们取得了很多成绩,查处了很多案件,建立了很多制度,但形势依然很严峻。近两年,我们纪委立案查处的局级干部17人,处级干部100多人,有些案件是恶劣的,也是惊人的。当然现在有些案件还没有正式移交,但初步查明的有些案件是惊人的。也有的人,在查处过程中曾经企图外逃,因为我们纪委事先早有估计,及时地防止了他的外逃。”俞正声说。

  “对腐败分子不能宽容,要有一件严肃处理一件。”以蔡案为例,从2009年10月15日,有消息称蔡志强被双规,到12月10日被中止上海市人大代表一职,13日移交司法机关,最终24日上海市检察院公布其被逮捕,动作非常之快。

  俞正声表示,一年来上海在某些方面的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例如,上海房价、地价上涨过快,均处于历史高位,潜在风险加大。虽然今年上海的财政增长超出了原来的预期,但收入结构仍不合理,财政收入增长较多地依赖于房地产业;财政收支的矛盾仍较突出。俞正声说,上海财政持续较快增长还面临一定困难。

  城市发展诉求下,房地产开发日益迅猛,上海的官场也开始发生变化。

  “普陀的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正处于转型期,又正好碰到宏观经济形势急剧变化,压力特别大。但我对普陀是充满感情和充满信心的”。一年前,区长蔡志强曾这样对采访他的媒体说:“从责任来说,区长应该是永远的区长,我对自己的认识,不仅仅是在任五年一届的区长,只考虑任内的事,更应该考虑一任任的发展,所以从责任来说,应该是普陀区永远的区长。”

  而如今,细心人发现,他连五年任期都没到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蔡志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