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长沙县:网恋情侣的踏实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16:34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网恋情侣的踏实生活

  路标是三国语言的,道路是高标准的,绿化是高密度的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陈安庆 | 湖南长沙县报道

  与大城市的“蚁族”、“房奴”相比,齐迎美小两口很幸运。这几天,他们已经备好了新房,正忙乎着2010年元旦的婚礼。

  今年25岁的齐迎美和齐伟,都是外来客。经过三年打拼,这对新人在湖南长沙县城星沙以2998元每平米的价格买下了一套80平米的房子。

  他们的相识相爱是个典型的“80后”网恋故事。前不久,准新娘齐迎美在博客中郑重记录下了这段网络情缘:

  “校内网(现在叫人人网)是我们的红娘,我们同姓‘齐’,又是辽宁阜新市的老乡,聊了几次后,发展了诸多共同语言⋯⋯

  经过近三年的亲身体会,我们耳闻目睹了长沙县的发展变化。现在,这里的路标都是三国语言的、道路都是高标准的、绿化都是高密度的!作为长沙县经济开发区6万多职工中的普通一员,我们已经爱上了这座美丽的小城。我们在星沙买了房子,我们的爱情在这里开花结果了!”

  差一点见光死的网恋

  2006年6月,齐迎美和齐伟在网络上相识。齐伟在网上搜索辽宁阜新的老乡,很快就发现了湖南师范大学齐迎美的资料,他被齐迎美网络空间里的文字吸引,就给她留了言。很快他们成了网友,互相交换了手机号。

  2006年圣诞节,临近毕业的齐迎美,拨通了齐伟的电话。

  短暂交往后,恋情由虚拟世界发展到现实。此后,他们天天通电话,由最初的谨慎渐渐开始了调侃,两人坠入爱河。

  齐伟当时在天津大学读研,他是个沉默寡言的年轻人。两人通一小时电话,通常是齐迎美不停地诉说,他则在另一头静静倾听,最多表示赞同或者安慰她几句。

  2006年12月,正在湖南师范大学读大四的齐迎美,在辅导员的举荐下,获得了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面试机会,辅导员向她描绘了长沙县的发展前景。齐迎美以优异成绩通过面试,2007年1月,她到长沙县上班了。

  那时候齐伟在天津大学正忙于研究生毕业设计,他让女友先在长沙县安顿好。

  2007年1月11日,这对年轻人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这个日子对我来说印象很深,由一个‘1’变成了‘11’,象征着告别单身。”

  很多人劝齐迎美,网络爱情往往只是虚幻。“我就是这样坚持的人,我和他一定要将这份虚幻变成现实!”她还记得,第一次见齐伟是在天津,眼前这个个子不高、偏瘦、留着长发的小伙子,给她的第一印象并不太理想。

  在天津,时值春运。齐伟排了一整天的长队为迎美购买火车票。由于不放心,他还亲自将她送到辽宁阜新家中。

  迎美的母亲只是象征性地留齐伟在客厅住了一晚,就挑剔地向女儿指出了齐伟的诸多缺陷,责令她立马与齐伟断绝关系。

  齐伟的亲属同样挑剔齐迎美,觉得女方家庭条件不如自家,还有个弟弟,家庭负担重。 

  齐迎美开始有意“搁置”这份也许没有结果的网络情缘。以后的日子,她很少上网聊天,也不再主动联系齐伟了。

  但齐伟很相信缘分,更相信事在人为。毕业前,齐伟曾数次到长沙看望恋人。齐迎美从这个沉默寡言的小伙子身上发现了淳朴与热忱,还有坚持和勇气——为了看自己,他“来来去去坐火车都是站着的”。

  2007年7月,齐伟推掉了天津一家企业的高薪聘请,与浏阳市一家生物制药厂签了聘用合同。

  “他在天津大学学的是合成有机生物医药专业,这个专业一直是相关专业中排名第一的,毕业生是各大医药企业争抢的对象,但看到我在长沙县这边发展很好,他就说‘要不我过来吧’!”迎美感动地回忆说。

  浏阳那家生态制药厂的待遇并不高,在两年前湖南发生冰灾的那个冬天,齐伟蜗居在一间没有取暖设备的小屋,每天靠抿一口白酒,咬着牙抵御严寒。

  这些美好的细节,都让齐迎美感动。所以,当齐伟最终向她求婚时,齐迎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外乡人的星沙印象

  2007年夏天,长沙县工业园区大规模招募人才。齐迎美将这一消息告诉了齐伟,他从浏阳赶到星沙。

  经过几天的细致考察,这个东北小伙儿惊奇地发现,这里原本的荒地在短短几年中,变成了价值上百亿元以上的财富高地。

  很多人在描述星沙时总会用到“年轻”两个字。齐伟刚来那一年,这里已有17家世界500强企业进驻——韩国LG、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法国达能、法国道达尔、荷兰飞利浦、日本三菱、德国博世、日商岩井、日本三井物产、易初莲花,这些跨国企业都选择了这片年轻的土地作为抢滩中国中部市场的基地。正因为这些洋企业,县城街道上的路标都是中英韩三种文字的。

  除了跨国公司,不大的星沙镇还云集了三一重工、远大空调、长丰猎豹、陕汽重卡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

  这一年,长沙县财政收入突破31亿,居湖南省各县之首;此后的2008年的7月7日,在第八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排名中,这座小城以排名第37位位居中部之首。

  齐伟被长沙县的发展实力和环境吸引,他决心到星沙工作。

  长沙县没有让齐伟后悔。他目前的工资是6000多元,已经进入小城的高收入群体。

  每天华灯初上时,从长沙县经开区管委会下班的齐迎美走出行政大楼,等着齐伟一起去吃晚饭。

  管委会紧邻着长永高速公路,公路的另一边,各式各样的饭庄、茶楼在夜幕下展现着城市的繁华。再往西走,各类高新产业公司遍地丛生,齐伟工作的公司就在其中。从齐伟的办公地点往西北方向眺望,可以看到湖南国际影视会展中心、世界之窗、海底世界,这些建筑群的霓虹灯在长沙县晴朗的夜晚显得特别耀眼。

  自豪的“不啃老”

  2008年10月,这对新人买了一套80平米的房子,没有向父母张口要钱。首付款年底就还清了,现在只需每月付1000元月供。

  “这个城市虽小,但生活在这里感到很舒服。”这几年,齐迎美去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高额的房价和巨大的生活压力令她望而却步。

  “我俩2007年毕业,2008年就买房了。在大城市里工作的同学,是肯定做不到的。”齐迎美说。不但房价便宜,她更喜欢长沙县这种带有田园栖居味道的生活环境。全县所有的乡镇集镇,都处于离县城街区半小时的车程之内,“想吃新鲜水果蔬菜,想去踏青赏花,都很容易。”

  2008年国庆节,这对网络恋人订婚了。

  在星沙,每个企业都有一定的比例的外来员工,以22~35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为主。外来员工只要到星沙落户,政府会有补贴购房的措施。齐伟和齐迎美也受惠于此,他们用公积金贷款,还得到了1万元财政补贴。

  2009年12月18日,齐伟夫妇的新房已交付使用,这对新人庆幸在房市低迷时期买下这套房。齐伟说,房价现在已经涨到了3700多。

  “同龄人中许多都是啃老族,我们能这样独立,感觉非常满足,也有点自豪呢。”齐迎美自得于目前的安逸生活。

  齐迎美学的是法学专业,到管委会工作后,主要负责工会职工权益保障和文娱生活这一块。现在,生活已经安定,她和齐伟也有心情继续各自的学业了,“他要读博,我想考研。”她已经列好了深造计划。

  齐伟则希望早一点要个孩子,在这里,他们无需为未来孩子的教育担心。长沙县提出,所有外来人员的子女,不需任何附加手续和条件,保证入学,不受户籍所在地的限制。

  “诗意栖息地”

  结婚后,齐伟和齐迎美计划先去武当山,再去丽江度蜜月。“以后,我们这里也将拥有一片美丽的水面,黄昏时候,我们会牵手去湖边散步。”齐迎美说的是县城西北部的松雅湖。

  她还记得,最初来长沙县时,一次偶然路过松雅湖,湖水中泛着黑水,风吹过时有股刺鼻的腥臭味。现在,长沙县政府正计划将松雅湖打造成为—个湖面累计4平方公里、湖南省内最大的城市湖泊,湖泊周围将是鸟语花香。

  长沙县的规划是,在未来十年内,随着南北推进和东西对接,星沙新城将与开发区一起,形成200平方公里的版图面积,人口总量将由现在的20万增加到50万人,将这里打造成外来创业者的“诗意栖息地”。

  其实,现在的长沙县已经是个国际型的大社区。本地人与老城区人、外乡人与外国人日益融合。外资企业中的洋高管和洋专家在街头很常见,在餐馆和外国人一起吃饭,和外国人一起搭公交车,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目前,在长沙县工作的外籍人士上千,常居星沙的外籍专家、高管有120多人。

  齐迎美的同事、朋友,大多都是外地过来的,有的人起初只是想找份工作,现在却已经决定在星沙安家。“朋友中买房买车,做‘固定投资’的越来越多了。”统计显示,在星沙购车、购房者,有三成都是外来创业者。

  经济回暖以来,长沙县企业职工的工资奖金普遍上涨,收入的增加也吸引了更多外来年轻人在此就业创业。

  在开发区管委会工作的齐迎美亲眼见证了许多政府对企业、对人才诸多优惠政策的出台。比如,2008年金融风暴肆虐时,开发区为让企业安全过冬,暂缓税收。

  县政府在公告上说:“我们希望让外企人员感受到文化认同感,希望有一天,他们站在街上,感觉自己置身故乡,比如某个欧洲小镇。”

  身处日趋国际化的环境,让在这里工作的年轻人感受到提升自我的必要。因为长沙县日本和韩国的外企尤其多,为了更好地为这些企业提供服务,齐迎美正准备学习日语,“毕竟技多不压身。”管委会对年轻人的深造计划十分赞成,单位里还请来专业老师培训外语。

  齐伟说,现在生活有了奔头,他感觉自己不像刚来星沙时那么浮躁,变得更理智、更清醒了。“以前是低头拉车,现在要抬头看路。”

  长沙县的社会保障、户口落户、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机制让小两口心里很踏实。“政府承诺三年内构建‘15分钟医疗圈’,以后我们不管是生了宝宝还是接来老人,都不用担心看病难了。”

  小两口的下一步目标是网络投资和炒股。“无线星沙”蓝图正在启动,在这座小城只要有蓝牙,任何人打开电脑都可以无线上网,这个工程已在2009年底推出,而且只要条件允许,将会实行全部免费。

  齐迎美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再过十年左右,再换一套更大的房子,把双方父母接到长沙县安享晚年。“这是我们俩最向往的,希望那天能早日到来。”■

  长沙县地处湖南省长株潭都市经济圈的核心地带,县城星沙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融为一体,17家世界500强企业聚集在此。

  长沙县自古为三湘“首善之区”,其建制远溯秦汉。黄花国际机场座落于长沙县境内;京珠高速、107国道和319国道交汇于星沙;武广高铁长沙站距星沙仅15分钟车程。

  这里人文荟萃,风景秀美,曾经哺育了黄兴、杨开慧、田汉、徐特立、李维汉等一批仁人志士。

  这里产业发达,经济繁荣,培育了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及电子信息等三大产业集群,其中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两大产业生产总值将近600亿;七个专业工业园区特色鲜明,成为湖南乃至中南地区最重要的工业制造基地,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工程机械之都”。

  长沙县2008年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居34位,蝉联中部第一,被列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2009年荣获全国“两型”中小城市十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