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檀:不要责怪中国居民不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2:02  南方人物周刊

  不要责怪中国居民不消费

  应该要问政府是否给了居民放心消费的环境;不要把消费绑定在车市、楼市上,而应该发展参差多态的服务消费品种

  特约撰稿  叶檀

  在纷攘的经济领域,中国达成的最重要的共识,就是经济结构必须调整,扩大内需成为调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12月上旬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未变,宽松的刺激政策将得到延续,但在经济稍稳之后,调结构与扩内需被放在了异乎寻常的重要位置。

  该会议确定了两大消费推手:第一强行刺激居民消费,以维持消费的增长。第二是想方设法促进农村消费。

  中国目前有必要创造新的有效消费,而不是以刺激肾上腺素的方式,让居民不顾未来生活压力盲目消费。

  有一个流传已久的误解,就是中国人有钱也不消费,这种“落后”的传统文化使得中国政府推进消费增长率的努力消泯于无形。事实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消费增长一直较快,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消费增长依然保持了较高水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21.6%,增速加快4.8个百分点。而2009前三季度,消费需求依然保持了15.1%的同比增幅,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0%。在今年的房地产、车市消费税费的刺激下,我国的房地产、汽车等消费创出新高,而奢侈品消费已经占据全球第二的位置。

  与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相比,与居民必须考虑的养老等负担相比,居民消费并不低。1992年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为68.6%,2007年为52.3%,16年下降16个百分点,平均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政府和企业收入上升16个百分点。政府收入上升,是部分税率偏高和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增长过快所导致;企业收入上升,与垄断性行业的垄断利润有关。

  如何扩大消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今年由于税费刺激政策,使楼市与车市消费处于前所未有的高位。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短期兴奋剂不可能有长期疗效,甚至还会产生严重的负作用。如果刺激政策退出,楼市与车市将大幅下滑,如果继续对某些行业实行刺激政策,相当于单向补贴,提高其他行业的成本,最终会传导到原材料等领域,形成普遍通胀。

  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与有效消费群体是正确选择。关心中国经济的人不难发现,近两年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心逐步倾向农村——从免除农业税费到浙江等地正在试验的农地入市流转,而中国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把农业人口的转移、从城镇就业到落户等制度的配套改革作为改革的重点。

  主要力量都在转向城市化,转化农村消费。农地流转改革成为重点。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农村土地调查任务全面完成。政府累计投入工作经费约150亿元,全国2859个县级调查单位全部完成了农村土地调查,县级调查成果都已上报国家核查。这为中国未来的土地利用、城镇化的进程、农地永佃等改革奠定了基础。毫不夸张地说,未来一轮中国基本消费者的增长点,就在由城市化进程而引发的小城镇消费。

  目前,我国城市化率已达45.68%,处于走向城市化国家的关键时期。国际经验表明,城市化率在30%-60%间,是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黄金时期,因此,未来5-10年,将是我国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时期,城市化率有望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达到55%-60%。如果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打工者能够从候鸟变成定居者,中国的消费完全可以上升10个百分点以上,未来消费拓展大有空间。

  不要责怪中国居民不消费,而要问政府是否给了居民放心消费的环境;不要对尽力消费的居民实行减存款利率等刺激疗法,而应出台培育有效消费群体的政策;不要把经济把消费绑定在车市、楼市上,而应该发展参差多态的服务消费品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