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五成受访者认为民意支持应是基层政权支撑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2:37  人民论坛杂志
超五成受访者认为民意支持应是基层政权支撑点
人民论坛2010001期封面

超五成受访者认为民意支持应是基层政权支撑点
71%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基层政权“面临诸多问题”,只有1%选择“十分牢固”

  基层政权是国家政权的基础。取消农业税后,基层政府“征、收、罚、惩”的任务几乎没有了,按理说基层治理应该更加优化,但近几年暴力抗法、越级上访、群体性事件却频频出现,甚至有加剧之趋势。

  不少干部反映,我们的基层政权不是在加强,而是在弱化。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有学者曾指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从传统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农村的作用是个变数,它不是稳定的根源,就是革命的根源”。因此,对当前基层面临的治理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防止基础“悬浮”,需要稳固及强化基层政权的支撑。基层政权支撑点到底在哪? 如何加强这些支撑点?等等,带着这些问题,人民论坛进行了深入采访、调查,并约请有关专家和基层干部深入讨论。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调查结果

  ■71%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基层政权“面临诸多问题”,只有1%选择“十分牢固”

  ■您认为哪些是基层政权的支撑点?55%的受访者选择“民意支持”,40%选择“体现善治的制度”,39%选择“受到拥戴的基层党组织”

  ■64%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最需要“完善干部制度,使基层干部清正廉洁,为民办实事”

  基层政权是相对于中央政权、中层政权而言的,在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基层,是国家为治理社会所设立的直接面对民众的政权组织。基层政权如果缺乏支撑点,不仅会使基层治理严重弱化,也会影响整个国家的安危。

  目前究竟有哪些因素在弱化基层政权?中国基层政权的支撑点是什么?要巩固我国的基层政权,目前最需要做的是什么?为此,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人民网、腾讯网做了“靠什么支撑中国基层政权”的问卷调查,有6704人参与投票。另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中共河南省委党校、中共南京市委党校等对我们的调查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共收回有效问卷302份,总计7006人。

  71%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基层政权“面临诸多问题”,只有1%选择“十分牢固”

  侵蚀基层政权的四大因素:“腐败现象严重”(70%)、“干群关系紧张”(48%)、“地方恶势力的侵入”(46% )和“基层组织涣散”(46% )

  您认为当前基层政权的支撑点牢固吗?71%的受访者认为“面临诸多问题,正日趋弱化”,8%选择“逐渐巩固,但还需要解决一些问题”,只有1%选择“十分牢固”,另有4% 选择“不好说”。这充分说明,目前公众对于我国基层政权的弱化状况已经有了切身感受。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覃正爱忧心忡忡地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政权社会控制力的弱化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则认为“无需过多担心,相反,这正是考虑重新划分国家行政权力与民众自治权力边界的好时机”。

  您认为哪些因素在侵蚀基层政权?70%的受访者选择“腐败现象严重”,48%选择“干群关系紧张”,并列排在第三位的是“地方恶势力的侵入”和“基层组织涣散”,共有46%的受访者选择。42% 选择“制度创新不足和政策调整滞后”,38%选择“农民利益受损”,另有5% 选择“其他”。由此可见,在公众心中,“腐败现象严重”是撼动基层政权的罪魁祸首。

  无独有偶,在《人民论坛》2009年第24期杂志公布的“未来10年10大挑战”调查报告显示,排在首位的挑战即“腐败问题突破民众承受底线”。看来,虽然我们党打击腐败的力度正在逐年加大,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在惩治腐败、尤其是在治理基层腐败现象的路上,依旧任重而道远。

  另外,“干群关系紧张”、“地方恶势力侵入”、“基层组织涣散”、“制度创新不足和政策调整滞后”也都是目前基层政权较为明显的问题。

  55%的受访者认为“民意支持”是基层政权支撑点

  基层政权的三大支撑点:“民意支持”(55%)、“制度”(40%)、“基层党组织”(39%)

  您认为以下哪些是基层政权的支撑点?55%的受访者选择“民意支持”,40%选择“体现善治的制度”,39%选择“受到拥戴的基层党组织”,12%选择“党员干部”,另有4% 选择“其他”。有道是,得民心者得天下。我党历来高度重视民意,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为人民服务”,到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突出强调的“以人为本”,都是这一理念的体现。基层政权的巩固,离不开民意的支持。只有12%的受访者选择“党员干部”,说明基层党员干部在解民忧、察民意上亟待加强。

  在谈到党员干部是否是基层政权的支撑点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现任乡党委书记肯定地说:“是支撑,但不乐观。支撑不稳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严峻问题。应该看到,不少老党员已力不从心,凝聚力、号召力黯然失色;另外,某些年轻党员干部入党作官的动机不纯,安乐享受在先,一心向上爬。”

  您对当前基层党员干部的表现是否满意?68%的受访者表示“不太满意”,10%选择“比较满意”,只有1%选择“非常满意”,另有5%选择“不好说”。可见,群众对基层党员干部的表现存在着较大不满。

  “一些党政干部平时工作不作为,不到位,对民情民意不闻不问,甚至肆意侵害民众权利,催生了社会不满情绪。在处理利益纠纷时不体谅群众疾苦,不善于做耐心细致的疏导工作,官话连篇、敷衍塞责,这怎么能让群众满意呢。”中共岳阳市委党校副校长许卫国表示。

  中共重庆市酉阳自治县组织部长陶于祥表示:“基层干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国家近年来出台的‘三农’政策较多,加大基层干部工作量,因此对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才能适应。”

  47%的受访者认为“农业税费制度改革”最得民心,29%认为“基层党组织”最有力量

  17%选择“基层民主制度”,9%选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度”,5%选择“村民自治制度”,3%选择“土地流转制度”

  您认为以下哪些制度最得民心?47%的受访者选择“农业直补、全面取消农业税等农业税费制度改革”,17%选择“基层民主制度”,9%选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度”,5%选择“村民自治制度”,3%选择“土地流转制度”。由此可见,农业直补、取消农业税已经成为最受老百姓欢迎的制度。

  2004年以来,中央和省级政府相继出台了免征农业税、粮食直补等一系列惠农政策,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高度重视。于建嵘认为:“农业税取消后,原乡镇政府的‘主要工作’已经消失,与农民的直接冲突也相应减少,应该说是缓和了农村地区的社会矛盾。”

  原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的张主任在谈到基层民主和村民自治制度时说:“现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在乡村已被严重的家族、裙带关系所抵触。基层村民自治组织贿选成灾,在多子的家庭,反映得淋漓尽致,‘弱’者看‘强’者脸面的趋势愈演愈烈,邻里纠纷、宅基地矛盾时有发生,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大打出手,直接或间接地撼动着基层政权组织的肌体。”

  您认为以下哪个组织最有力地支撑着基层政权?29%的受访者选择“基层党组织”,20%选择“村民委员会”,13%选择“新农村经济合作社”,另有18%选择“其他”。由此可见,基层党组织在巩固基层政权、凝聚民心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对此,陶于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历史上来看,不论是革命取得成功,还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辉煌成绩,基层党组织都发挥了最根本、最直接和最主要的作用。当前,我们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人民群众的发展愿望和要求更强更高,更需要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发挥好中流砥柱的作用。”

  64%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最需要“完善干部制度,使基层干部清正廉洁,为民办实事”

  47%选择“多让农民参与公共事务”,46%选择“改革行政体制”, 41%选择“真正实现村民自治”,39%选择“多制订、实施惠农政策,保障农民权益”

  您认为要巩固我国的基层政权,目前最需要的是什么?64%的受访者选择“完善干部制度,使基层干部清正廉洁,为民办实事”,47%选择“多倾听农民的呼声,多让农民参与公共事务”,46%选择“改革行政体制,使基层政府事权、财权相匹配”,41%选择“真正实现村民自治,激发社会活力”,39%选择“多制订、实施惠农政策,保障农民权益”。

  不少县委书记表示,如果没有一支稳固的坚强有力的村级领导团队,那么我们的基层就难以稳固。少数当选者素质不高,甚至那些受过劳教的、违反计划生育的、违法的、受家族控制的人也进入村委会班子,如果不加遏制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

  针对当前备受关注的村委会选举,我们也调查了一些县委书记,他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在多数受访者看来,认为农村选举时选民最重视候选人“能带头致富并带领大家致富”的比例高达85.3%,另外“办事公道(74%)”和“敢代表村民说话(50.1%)”也是受访者的热门选项。76.9%的县委书记认为宗族势力是农村选举的主要因素,28.1%的受访者认为,农村选举中出现了金钱操纵的现象。

  对于如何选拔基层干部,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发展改革委员会的木易这样建议道:“应从土生土长的农村大学毕业生中选配干部,从体制上解决‘水土不服’的问题。前两年,可以享受股级待遇;经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胜任者第三年可以享受科级待遇;确实优秀者,可直接提拔为副科级、科级。只有让他们‘有盼头、有甜头、有奔头’,激发他们向上的‘念头’,从而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这是今后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必由之路,也是基层组织目前‘阵痛期’必服的一剂良药。”(执笔:人民论坛编辑杜凤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基层政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