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朝野对华政策“演双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7:51  世界新闻报

  印朝野对华政策“演双簧”

  政府和媒体是一辆马车上的两副套索,所拉动的都是国家利益

  《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胡唯敏

  近来,印度政府不断向中国释放缓和信息。印度国防秘书普拉迪普·库马尔日前在北京出席第三届中印防务安全磋商时表示,印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两军关系稳定发展。印度外长克里希纳也在新德里遥相呼应,称中国不是印度的威胁。但是,与此同时印度媒体却在继续散布“中国威胁论”。这两种声音乍听起来“唱反调”,实质上它们就像一根绳索的两股,表面上虽然较劲,内地里却拧在一起,目标是在民族利益上一致对外。

  政府时常出来“灭火”

  从2009年上半年开始,印度媒体以异乎寻常的热度寻找各种话题,对中国政府的种种做法或者立场进行攻击。在所谓的中国军队“越界”侵入印度领土、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修建水利设施问题、中国要在西藏雅鲁藏布江上建水坝问题、印度允许达赖窜访“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等一系列问题上,印度一些媒体发出了极不理智的反华噪音。

  印度媒体的这些鼓噪,在中国政府和民间引起了强烈反响,给中印关系顺利发展平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在两国长期友好战略合作关系制造了明显的不和谐音。为了“平息”印度媒体的过度炒作,印度政府和军队领导人不得不几次出面“灭火”,对媒体的不实报道进行“纠正”,并呼吁它们在两国关系问题上保持冷静。

  民族主义情绪一面倒

  表面上看来,印度政府和媒体扮演着对立的角色。事实却并非如此。人们不能不看到,不论是印度政府,还是印度媒体,在涉及到民族利益的根本问题时立场绝对是一致的。在印度,任何人或者任何组织,不论处于何种地位,都无法摆脱民族主义的立场。任何人在否定本民族利益的立场上发表看法,都会立即淹没在民族主义情绪的汪洋大海中。

  2009年上半年印度议会通过限制中国产品的议案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当时,议员们异口同声地攻击中国商品和劳务淹没印度市场、中国企业从印度人的手中夺走就业机会。在此过程中,没有任何人出面指出中印贸易对印度发展所起的正面作用,以及中国企业在基建方面的帮助大大缩小了印度与其他国家差距等基本事实。

  依据某些印度媒体人士的观点,似乎只有对华强硬,才是爱印度,在印中关系中采取任何友好合作的态度都会立即被扣上软弱卖国的帽子。而另一方面,印度政府也在利用媒体的“唱反调”,将其视为外交活动中向对方施加影响甚至压力的手段。

  有识之士解读内情

  极端民族主义思想经常在印度媒体和政坛扮演主角并不奇怪。印度拥有悠久文明,现代历史上却备受屈辱,这造成了一些知识分子的严重扭曲心态。他们心中的大国梦想与社会现状相互交织,造成了印度社会意识的矛盾心理。中印两国之间不可避免的竞争和在边界等问题上的矛盾冲突,让他们错误地认为中国是印度在现代化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在各种理念的冲撞下,它们开始嫉恨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和国际地位。

  不可否认的是,印度也拥有一些有识之士,他们在对华关系问题上头脑清醒,深知一味采取极端民族主义立场只会损害到包括印度自己在内的各方利益。这种意识在印度主要媒体上也有所显现。例如,在印度有影响的《印度教徒报》上,经常登载有关中国的正面报道。印度国家电视台也曾播放有关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专题节目。

  一位印度资深媒体人士近日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访谈时指出,不论是印度政府,还是媒体,实际上都是站在民族利益的立场上行事的,媒体和政府好比同一辆马车上的两副套索,他们所拉动的都是印度的国家利益。在这一点上,媒体与政府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的认识究竟什么是印度真正的利益。

  《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