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产生“奢侈品顶级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09:30  中国经济周刊

  全民网上购物

  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邵晓锋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开门七件事,到了2020年,互联网将成为开门第八件事。那时,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将无处不在,而这些概念将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因为网上已经不仅仅只是购物,而是水电煤日常缴费、买房买车、交通出行、人情往来等都可以通过在线支付的方式进行。电子商务融入生活,互联网就是生活。

  “网上购物”改变生活

  互联网从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逐步进入中国,本世纪第一个10年,互联网深入生活、影响时代的最大表现是电子商务的普及和发展。从最初的邮箱、门户网站到即时通讯工具的出现、网络游戏的流行,互联网从诞生之日起就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但仅有沟通和娱乐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2003年,阿里巴巴推出淘宝网正式进军网络购物市场。当时由于买卖双方互不信任,卖家担心发货收不到款,买家担心付款收不到货,网络购物市场发展非常有限。

  为此,阿里巴巴率先在淘宝网推出支付宝服务。买家在付款时先把款打给支付宝,支付宝通过卖家发货,买家收到货确认后,支付宝才把款打给卖家。通过这种担保交易模式,支付宝首次在网购买卖双方之间建立了普遍的信任,也直接推动了网络购物在中国的发展。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报告称,2009年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交易达到1.99万亿元,拉动中国GDP增长0.13个百分点。中小企业通过开展电子商务直接创造的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30万。

  对每个人生活影响最大的是网上购物的发展。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数据,2009年,国内网上购物总金额预计达到2500亿元,“逛网店”已经成为时下一种流行趋势。

  网上支付“包办一切”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柴跃廷认为,信息社会的基本形态将是基于在线信息处理、在线交易、在线认证、在线支付等基础设施的分散化、个性化、全球化的生产经营与生活方式。

  到了2020年,我们已经步入了信息社会的门槛,在线支付将成为信息社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沿海一线城市,包括农村在内的广大二三线地区都将成为网上支付的主要覆盖地区。网上购物将给人们提供一个超越空间限制的消费环境和创业环境,在扩大内需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

  到2020年,人们应用网上支付的范围不仅局限在今天的“购物”范畴。大到买房买车,小到日常缴费,都可利用网上支付来完成。如果你没有电脑,怎么进行在线交易活动呢?因为到2020年,移动手机和互联网已经实现了无线互联,只要你有手机,就可随时随地、简单便捷地完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胡雪琴采访整理)

  邵晓锋,2005年3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网络安全部总监。2007年2月,出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淘宝网副总裁。2008年1月起,转入支付宝,负责支付宝整体业务。

  人人都是服装设计师

  玫瑰坊高级时装定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  郭培

  如同10年前我没有想到我会拥有高级服装定制公司,10年后,可能是另一幅我们想不到的图景。

  设计师从“主角”到“配角”

  翻看30年前的老照片,你会发现人们的衣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20世纪70年代的人们身着黄色军装,他们对美的追求受到了压抑和排斥;80年代连衣裙、牛仔裤的风潮让人们对美重新认识,那时诞生了中国第一代设计师;90年代,服装上开始出现褶皱、荷叶边、泡泡袖等元素,人们逐渐有了时装的概念,中国的第一代设计师开始崭露头角并有了自己的秀场,中国模特也频频在国际舞台上亮相。

  中国设计师的角色在演变,而未来10年,相当一部分的人会自己来设计服装。过去,没有服装设计,最多称为“时装”,现在有了高级服装,服装设计师的身份也经历了裁缝、设计师、高级时装设计师的演变,到2020年,设计师的角色可能只是一个辅助,来帮助人们将自己想象的服装变为现实。

  未来10年,我国将迎来长足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将越来越明白自我,并对服装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他们都可能是自己的设计师。

  穿着太空服不会是现实

  随着服装设计的个性化,人们所谓的潮流会越来越不明显。过去,一条长裙或是短裙可能就是当季的流行,而且,人们总喜欢给一年赋予一个流行色,或给出一个“时髦”的款式,而10年后,每个人都将跟随自我的个性和爱好来设计和选择自己的服装,随着个性越来越明显,单一的流行元素会逐渐消失,人们的选择会更加多元化。

  一些科幻电影中描述,2020年人们穿着太空服,我想这不会变成现实。时间会让电子行业里曾经风行的BP机、卡带录音机等消失,但是在服装行业,没有什么设计、材料、工艺会完全消失。

  无论是从款式还是风格,服装只会越来越丰富,而不会趋向单一。在2009年《时尚》杂志上,中国传统的旗袍依然大行其道,很多人也还在热爱老式的大褂和长袍。

  随着科技的进步,服装的材料大大增加。以前布料除了棉、麻,就是涤纶,而现在成百上千种工艺和材质,不同的材料也符合现代服装设计立体、褶皱等多种需求。有人说,未来人们“化纤”等化工合成材料的布会消失,人们更趋向环保的天然材质,而我认为不会,现在一些化工合成的布料可以做得跟天然丝质一样的柔软光滑,而且更加节能环保,成本也更低。

  随着工艺的进步,材质的增加,服装材料本身的成本会越来越低,而最高成本就是手工。实际上,工业化生产的服装越来越无法满足人们个性和高品质的需求。我国已经出现了这样一批高端的服装品牌和设计师,她们的衣服很多都是手工一针一线数月缝制,售价很高,这时,每一件服装都被当做艺术品来雕琢。这也表明,未来服装设计与艺术将结合得越来越紧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李凤桃采访整理)

  郭培,1996年首次成功举办个人时装发布会《走进1997》、1997年被评为中国“十佳设计师”之一。2006年成功举办《Guo pei2007》高级时装发布会。

  中国将产生“奢侈品顶级品牌”

  北京亿龙珠宝集团总裁  甄建波

  目前,在国内百货公司开设柜台和建立门店的珠宝品牌已经数千家,但是中国至今没有诞生一个真正的钻石品牌。

  中国珠宝将挤进奢侈品品牌的顶端

  纵然中国珠宝品牌林立,首饰款式繁多,但同质化却模糊了品牌之间的差别。中国品牌珠宝中很多都是来自深圳、广州番禺等加工基地,在这些OEM的工厂中,珠宝商从上千个首饰款式中来选择即将入店销售的珠宝,而这些原来已经定版的首饰根本不存在差异化的Design,也无法塑造一个品牌。

  与此同时,中国人的消费能力越来越高,对有着高附加值的品牌需求越来越大。于是,路易威登的门口排起了长队,中国的高端消费群集中在金字塔中最顶端的卡地亚、蒂凡尼、宝格丽等国际一线珠宝品牌。

  未来10年,中国珠宝品牌能否挤进奢侈品品牌的金字塔顶端?我认为一定会,因为中国这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就是中国本土品牌最大的优势,目前很多国际大牌的珠宝都是在中国工厂生产的,中国在技术水平上已经没有任何问题。

  2020年,中国本土珠宝品牌将经历一次大浪淘沙,诞生一个真正全国性的钻石品牌,该品牌将有自身独特的设计。这个品牌可能来自于有着雄厚资本实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周大福、谢瑞麟阵营,也可能来自于国内大型的珠宝商。

  目前来看,依托相对成熟的资本市场和国际化运作,香港品牌更具优势。虽然他们现在站在金字塔的中部,但这只是基于中国这一层消费的庞大需要和最大收益,一旦市场需要他们完成品牌转型,他们可以快速变身。

  产生更多的“最顶级的消费者”

  在过去10年,中国人越来越有钱了。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增至94亿美元,成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据悉,中国奢侈品消费已占全球奢侈品市场的40%。

  人们购买钻石的大小也在发生变化。10年前,我们卖出的钻石、红蓝宝大多在15分(1卡拉=100分)左右,单件的均价也就是3000-4000元人民币,而现在,我们售出的钻石都是在50分以上,均价在15000元人民币左右。

  两年前,我们将国际定制品牌MONETA引入到中国,开始卖彩色钻石首饰。虽然一颗同级别的彩色钻石比普通钻石的价格高很多倍,但也逐渐被中国人所接受。

  每个月,我们都会举办一些高端客户的社交活动,在与客户交流中,我们发现中国富人对奢侈品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私人化。实际上,人们对奢侈品的消费已经超脱了商品本身的价值,更多的是注重一种感受。

  到2020年,在中国卡地亚的定向产品并不再是奢侈品,而真正的奢侈品将是个性化的稀缺物,那可能是去卡地亚山庄为自己定制珠宝,也可能是路易威登设计师单独为你设计一个包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李凤桃采访整理)

  甄建波,北京易恒中泰国际珠宝集团总裁,比利时顶级彩钻品牌MONETA中国区总裁。在欧洲,MONETA不设店铺出售,只在山庄、会所中为其尊贵的会员提供私密的高级珠宝定制服务,目前在北京国贸、新光天地、东方广场、金融街购物中心等高档商场设有门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独生子女 剩男 剩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