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宏平:监督政府晒预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16:23   SMG《七分之一》

  公开听证 百姓监督政府花钱

  2009年年底,上海闵行区人大召开的政府预算听证会上,气氛热烈。一项奖金高达5000万,鼓励企业合法用工的项目,遭到了许多市民代表的质疑。

  作为区人大财经工作委员会主任,顾宏平主持了这次历时两天半、一共五场的政府预算听证会,每场审议一个预算项目。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和财政局的官员,相当于辩论会中的"正方",陈述政府花钱的理由和依据;市民代表和人大代表陈述人,相当于"反方",对预算挑毛病、提意见。每一场都辩论激烈,气氛热烈。特别是鼓励企业合法用工的项目,来自各方的市民代表提出了三大质疑。

  1、项目不符合公共财政的使用原则。

  2、项目申报要求过高、评定程序复杂。

  3、项目设计本身存在重大缺陷。

  这次听证会审议的,是闵行区2010年政府财政预算中的五个民生项目:农业规模经营补贴;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奖励;公交补贴;社保补贴券发放;教学设备添置更新等,涉及总金额高达1.9亿元人民币。

  政府财政预算听证会 从乏人问津到爆满

  项目涉及民生,决策听取民意。2009年12月30日,听证会后不到三周,闵行区人大根据听证的情况,对五个项目作出了初审意见,并致函区政府。

  眼前的这份人大初审报告,能够对政府预算项目提出诸多修改意见,听证会功不可没。而顾宏平,正是预算听证会的开创者之一。

  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颁布,明确规定人大可就预算项目对政府发起质询;2007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规定政府需主动公开"政府重点信息",其中就包括"财政预算"。然而,全国县级以上人大中,真正像上海闵行区这样通过听证会制度行使权力的,却几乎没有。

  2007年,顾宏平先将政府预算听证会在人大代表内部小范围做了试点。2008年,审议政府财政预算听证会正式公开招募市民代表,当时虽然有不少市民报名旁听,但是,原定每场六位的市民陈述代表,却只有一位报名……

  渐进改良 阳光财政制度创新

  首次向公众公开的政府预算听证效果显著,根据代表们的意见,闵行区政府提高了农村养老保险金支出,将最初的每人300元增加到330元。同时,除了现场报名外,还增加了网络、电话等更方便的报名渠道。为了让市民更了解如何监督预算,区人大还组织了两场公共预算体系和审议的专题辅导讲座。到了2009年的听证会,总报名人数已经激增到230人,而听证的项目也从最初的两个增加到了五个,五个场次的听证会场场爆满。

  市民的热情参与和政府修改预算的积极回应,都是对听证会的最好肯定,顾宏平表示,人大希望达到这样的双赢,老百姓通过参政议政提高公民意识,政府的行政行为也可以得到有效监督。

  虽然2009年的听证会已经结束,顾宏平却并没有闲着,他已经开始酝酿2010年听证会需要改进的地方。而这每一笔写下的,或许是政府改革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符号。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