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消费调查发布 80后高学历者更愿刷卡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1:25  重庆时报

  引领消费理性  分享信赖生活

  本报评论员  单士兵

  从今天起,会有一种力量,引领重庆市民消费更加趋向理性,与我们一起分享信赖生活。

  她叫“重庆推介力”。这是由重庆社会科学院和重庆时报联袂推出的大型消费趋势深度调查。她甫一出生,就达至权威性更强、创新度更高的崭新境界。因为她的研究模式、研究理念、研究方法和研究队伍,都处于国内先进之列。

  这是重庆的力量,她深深包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宏观框架下。跨越2009年,尽管金融危机的深层影响犹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尚未完全明朗,但中国经济已经成功实现V字形反转,并且不断向高处攀升。在这种情势下的重庆经济风景这边稍好,无疑就是喜上加喜。要将重庆真正建设成为中国西部的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市场消费无疑是最可持续的后劲力量。

  这意味着,引领重庆市民健康理性的消费,本身就是一种社会责任的践行。事实上,在经济世界的起降沉浮之中,必有一种机遇值得国家关注,值得城市珍惜,值得家庭把握。这一切,一份有责任的媒体不应局限于冷暖自知,不能成为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而应该以主动地介入来努力掌握其中规律,把信心和智慧传递给社会。

  潮起潮落,波澜变幻;天冻地寒,相互温暖。也正是因为我们与读者用户的互信无间,我们才竭尽全力地通过掌握重庆消费市场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重庆居民的消费行为与态度的趋势变化,了解宏观大环境对重庆消费市场的影响与内在驱动因素,来给那些有意于从社会变革与经济变动中寻迹机遇的人们,提供一份现实参考与未来预期。

  我们绝不是要做什么经济政策的宏大叙事,而是实实在在围绕着市民生活消费的方方面面,集纳经济学家、政府部门、调查专家、行业翘楚以及广大市民的力量,来拿出那些饱含心血的基础性积累,让市民从中感受到一种力量的源泉,清澈了我们的耳目,润泽了我们的内心,让我们真正看懂消费市场迷离的未来,于细微之变中获得更为切实的利益回馈。

  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厚积无意于私藏,创新不必于炫耀。在市场经济不断变化的流沙中,我们与每个重庆人一起来敏锐地感知微小的变化,探寻重庆市场独特规律,就是希望更好地为读者与用户提供最专业的增值服务,实现最为实惠、便利、健康的理性消费,一起分享信赖生活。

  主力的仓位,是市场最大的秘密。

  从股市延伸到整个消费市场,很多人最想知道的,就是千变万化的市场主力仓位究竟在哪里!

  什么款式的车最受市民喜爱?什么价位的房最受市民追捧?哪些酒楼我们埋单时最开心?哪些家电我们付账时最爽快……这些让人意乱情迷的市场新大陆,你真的看清了么?

  市场七十二变,看我“重庆推介力”

  昨天,由重庆社会科学院和重庆时报联袂推出的大型消费趋势深度调查“重庆推介力”,首次发布惊艳亮相!

  重庆推介力大型消费趋势深度调查从去年10月立项启动,历时3个月,涉及关系到市民生活方方面面的16个行业,调动各级调查专家、经济学家、社会学者数百人次,入户调查量超过2000户,由国家级权威调查机构资深人士倾力执行(本调查方案经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审批,文号:渝调字【2009】148号)。而初步调查结果,又经过重庆社科院多位专家学者反复分析研究,筛选提炼,最终拿出了这样一份“重庆推介力”。

  重庆社科院研究员李敬博士说:“‘重庆推介力’对企业和消费者参与市场具有积极指导意义。对重庆宏观经济环境研究分析非常有帮助。”

  这份由5万余文字、数百幅图表组成的上百页报告,沉甸甸地摆放在眼前。它的背后,是一条专业权威科学而又处处显示民生的生命轨迹。

  “重庆推介力”调查什么?

  重庆市民今年的消费趋势

  简单来说,就是调查了解今年大家想不想买房买车买家电外出旅游等等,如果想买房买车买家电又是什么品牌价位呢?当然这种调查提出的问题很多很多,一共有400多个问题呢,光是这些问题,社科院的专家就反复修改了6稿。所以,我们一共做了16个行业2010年的消费趋势调查分析,工作量还是蛮大的。

  按照专业的说法,这个项目是通过掌握重庆消费市场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重庆居民的消费行为与态度的趋势变化,了解宏观大环境对重庆消费市场的影响与内在驱动因素。调查以重庆市民的生活为主线,从衣,食,住,行四大民生角度,探索市民在房产、汽车、装建、食品、服饰、医药等行业的市场情况,并根据2010年的消费预测,分析2010年消费市场。

  我们是用什么方法来调查的?

  抽样入户每份问卷耗时一小时

  这次调查的执行单位相当权威,属国家级队伍。他们从样本总库中按统计学方法随机抽取了2000多城镇住户,用了三个月时间,进行入户调查。由于问卷题量大,每户受访市民至少得花一小时才能回答完。

  城镇住户调查是这样抽选的

  城镇住户调查的调查户抽选工作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抽取一相样本;第二步从一相样本中抽出一个小样本,作为经常性调查户,开展记账工作。在抽取一相样本时,先按区分层,在层内随机等距抽选被调查的社区和居委会,再选调查住宅。随后,对选出的大样本进行调查,取得调查户就业人口、收入等辅助资料,再从中按比例抽出一个小样本,作为经常性调查户,开展日记账工作。

  主城九区抽选比例是这样的

  调查主城9个区共2072户居民。因为这次调查为全民调查,重庆主城九区所有随机消费者均为调查对象,但因为各消费者的月生活收入支出存在较大差异,导致消费购买习惯的差异性,为了准确、快速地得出调查结果,这次调查决定采用随机抽样法,尽可能覆盖各阶层消费者。根据主城人口比例、性别比例确定配额。

  最后获得有效问卷2001份

  重庆主城九区,本次调查共完成抽样调查2072份,其中回收有效问卷2001份。我们对调查对象的要求是年龄在18岁以上,本人及家人未在研究、调查、咨询、广告公司或机构工作的人员。在最近半年内,没有接受过同类调查。

  调查结果是咋出来的?

  专家统计分析一月多出炉

  这份调查问卷在正式启用前,还专门请了30多个市民进行了试调,测试相关疑点难点并进行修改。问卷包括媒体调查、房地产、房屋装饰等435个问题及指标。

  初步调查结果出来后,统计分析组的专业人士又历时一个多月,对“重庆推介力”涉及到的16个行业都拿出了调查结论及趋势预测。最后又请来社科院的专家,对整个“重庆推介力”调查报告的内容信息,进行全方位分析把关,以确保公正权威。

  社科院副院长张波表示媒体与研究机构携手,可为政府决策作参考

  “重庆推介力”客观公正  助力政府拉内需政策出台

  本报讯(记者 罗薛梅)“不仅老百姓爱看,厂商也爱看。媒体和研究机构携手做的这次调查分析,对政府出台拉动内需的政策有一定的参考作用。”昨天,在对“重庆推介力”相关内容仔细研读后,重庆社科院副院长张波如此感叹。

  其实,在看版的过程中,重庆社科院研究员李敬博士就不只一次重复:“这次发布的信息影响性很大,关注度很高。”正因如此,两位专家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对“重庆推介力”的一字一句、包括图表照片都详细“审查”。“这个版标题说的是股票、基金投资,但整版文字很少提及股票、基金情况,而且使用的也是信用卡的图,没有与标题进行配合。”“审查”过程中,两位专家反复将文字、图表等进行对比。

  对于本次重庆社科院与本报的合作,张波副院长说:“以前很少有这样的合作,毕竟重庆社科院是政府的智囊团,是非常重视研究的严谨性的。”这次之所以与媒体合作,主要还是看中了《重庆时报》的公信力及影响力。“这次调查基本排除了商业色彩,数据、结论是比较客观公正的,真实反映了重庆社会的消费基本情况。”两位专家均认为,“重庆推介力”不仅让消费者知晓了自己的消费特征,也成为了市场上消费者和经营者的润滑剂。“以汽车为例,消费者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品牌,哪种排量最受消费者喜爱等等,对买卖双方都具有指导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重庆 消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