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近五成市民倾向购买经济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1:25  重庆时报

   三成家庭有实力买车 四成有车族月花1000~1999元养车

  《阿凡达》的到来,让地球人有了太空旅行的神往,超凡的3D视觉飨宴则引领全球进入了数字时代的新纪元。而2009年的重庆车界发展,则更像是一部属于重庆人汽车梦真实的《阿凡达》,不仅用一个个消费数据支持起重庆汽车人的阶段梦想,而且重庆人汽车消费观念开始回归“理性与务实”,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2009年,诸多国内车企的第一次、新车政以及大动作开创着中国汽车产业的新纪元,我们相信,2010年,重庆人的爱车梦会更加清晰,本报为您解读重庆车事,为您呈现最为立体的重庆车界“3D空间”。

  消费转型  超50%的人会买经济型车

  重庆拥有西部一流的经济基础和消费能力。2008年重庆GDP总量超过5000亿元,增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在汽车消费上,重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西部地区的“洼地”。截至2008年的调查结果发现,重庆人的汽车消费结构中,豪华车、中高级车约占60%左右,超过六成的人认为,汽车是事业成功、身份地位的象征。然而,由于收入水平有限,很多重庆人在汽车消费上抱有“宁缺毋滥”的观念,导致了消费者在作出消费决策的时候,产生了顾虑,从而阻碍了购车需求的释放。

  本次调查结果发现,由于政策原因、油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重庆人的汽车消费观念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48.53%的人在购车时主要考虑低燃耗的因素,未来一年内有购车计划的消费人群中,超过一半的人选择了经济型车代步。

  购买能力 30%家庭具备购车条件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重庆市家庭收入在7.5万~30万元属中等收入家庭。根据此次调查的拥有汽车INDEX值显示,我市达到中等家庭收入的人群,开始有购车的欲望。

  而本次调查的另一个数据显示,我市中等收入家庭已占到总体家庭的30%左右,也就是说,我市大约有30%左右的家庭,已经初步具备了购车的经济条件。

  预购情况 预购率达6.8%

  据权威机构发布数据显示,全国汽车拥有率约为6.7%,而此次调查显示,我市汽车拥有率达到了10.8%,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我市汽车预购率也达到了6.8%。重庆,已然成为未来汽车消费的“重镇”。

  《新闻名词》

  预购率:重庆主城九区居民在未来一年中将要购买私家汽车的比率。

  重庆汽车预购率6.8%

  从总体上来看,汽油价格的攀升和城市交通拥堵情况限制了一部分家庭对汽车的消费。但是未来经济逐步复苏,城市交通状况逐步改善,重庆政府为“畅通重庆”计划在2008~2012年总共投资3000亿元解决道路拥堵情况,这将带动私家车消费增长。其中二次购车的人群占购车人群的19.12%。

  预购汽车人群每月家庭支出3000~3999的占33.82%

  预购汽车人群每月家庭支出 3000元~3999元最多 占总比例的33.82%

  现有汽车人群每月家庭支出3000元~3999元最多  占总比例的28.16%

  24.51%有车族家庭每月交通费1000元~1499元

  有车族月收入3000~4999元占32%

  拥有汽车人群特征——个人及家庭月平均收入情况

  拥有汽车人群中,个人月平均收入在3000~4999元的最多,占32%;

  月平均收入在6000~7999元和8000~11999元这两部分的家庭最多,合占有车家庭的半壁江山。

  预购车排量2.0以下占九成

  自动挡占近六成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主要购车计划集中在家庭月收入4000~7999元的人群,主要因为,高收入家庭的汽车拥有率已经较高,首次购车的比例占到了绝大多数,约80%左右。

  近九成人最多愿掏12.9万买车 想买越野车的人增了一倍

  怎样的汽车最受消费者喜爱?消费者买车最看重什么?在当下的时代,人们的购车观念悄然发生着变化,一些新的因素正越来越多地影响和左右着人们的购车意愿。通过调查我们发现,除代步、安全等要求外,节能环保、品牌亲和度等都正被消费者越来越多的考虑。

  购车目的 方便出行占预购人群68%

  近几年,由于汽车的不断普及,消费观念的转变,人们附加在汽车上的诸如身份、面子等浮华的诉求纷纷回归到汽车用于出行的使用功能。许多老百姓购车就是为了躲过公共交通工具人群拥挤、感染疫情的可能。此次调查也显示,影响购车的主要原因集中在方便出行,占预购人群的约68%。

  考虑因素 “安全性能”约占44%

  此次调查显示,人们购车首先考虑的因素绝大多数都投给了“安全性能”,约占到了44%,可见,购车无论新旧贵廉,安全才是民众普遍关注的焦点,才是永久的话题。

  汽车品牌

  预购国产车超过80%

  在全球车市低迷之时,2009年的全球车市,中国可谓是风景独好,中国车市的发展,更需要自主品牌的壮大。今年的上海车展,多款自主品牌汽车亮相,给国人和世界展示了中国汽车业这些年的发展。国产品牌急速膨胀,消费者也趋之若鹜,以绝对的优势压倒进口的汽车品牌,拥有率及预购率都超过了80%。让我们看到了国产品牌汽车的希望。

  环保意识  42%消费者期待节能环保车

  国家认监委于2006年9月1日正式在全社会推行《国家节能环保型汽车认证实施规则——轻型汽车产品》。近几年,绿色环保概念深入人心,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加强,且油价高涨,拥有高燃油效率和多样化能源驱动的汽车已然成为一种消费潮流,约42%的消费者期待未来的汽车更加节能和低污染。生产推出节能环保型汽车,建立节能环保的汽车购买导向,将是未来汽车消费的主导。

  收入稳定家庭愿购车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收入较稳定的家庭对购车需求较大。

  国产车优势明显

  此次调查显示,国产汽车,无论是拥有情况还是预购情况,都远远要高于进口车,拥有情况来看,国产车的拥有率高出进口车约75个百分点;预购车情况亦然如此,国产品牌高出进口品牌约79个百分点。主要还是因为,价格便宜、维护方便,且目前很多的外国品牌车也逐渐的国产化,国产汽车的优势日渐显露,使得消费者趋之若鹜。

  购车最想方便出行

  近几年,由于汽车的不断普及,消费观念的转变,人们附加在汽车上的诸如身份、面子等浮华的诉求纷纷回归到汽车用于出行的使用功能。许多老百姓购车就是为了躲过公共交通工具人群拥挤、感染疫情的可能。此次调查也显示,影响购车的主要原因集中在方便出行,占预购人群的约68%。

  未来汽车的主要消费点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对汽车在环保和安全性能上的满意度欠信心,认为未来汽车最需要改进的地方为节能环保性能以及安全性能。

  两厢轿车拥有最多

  根据此次调查结果显示,重庆家庭拥有汽车主要是以轿车为主,两厢轿车和三厢轿车分别占43.68%、41.74%,而多功能商务车和越野车分别仅占1.94%和7.77%。在未来1年预购者中,消费者的购买诉求发生了变化,越野车和多功能商务车预购率上升,受到更大的青睐。

  报纸信息最有权威

  此次调查显示,重庆市民在有了购车意向后,收集购车信息,首选的还是传统报纸媒体,其次是电视媒体。可以看出,影响重庆市民购车意向的主要形式仍然是传统媒体信息的传达。

  安全低耗最被重视

  此次调查显示,预购车人群主要考虑的因素为安全性和低燃耗,且价格集中在12.9万以内。安全性能是永远的主题,而油价飞涨的因素,也使得低燃耗以压倒性的优势占据了主要因素的第二位。而这也正好对应了预购车价格的分布情况,由于现在经济型车可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大,低价位也可以买到安全性能好的汽车,因此成为人们的首选。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