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委高官调整折射人事改革将规范干部选拔提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2:04  中国新闻周刊

  下一步党政干部制度改革中需要重点突破的,第一项就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

  部委高官调整现人事改革动向

  本刊记者/王家敏

  岁末年初,继地方省委书记大换班后,多个部委高官也密集调整,涉及中共中央及国务院系统多个核心部门。

  在两次党代会之间的“届中时段”换新,进行部分省、部级高官调整,已渐成常规。在十六大和十七大之间的2004年12月,中央亦进行了省、部官员的中期集中调整。此轮部委高官调整,正值《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发布,地方与部委的交流趋势明显,女性高官的比例也颇为引人注目。

  副职密集调整

  1月4日,元旦后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发布任免公告,集中进行部委官员调整。

  外交部方面,部长助理崔天凯、大使傅莹、大使翟隽三人出任副外长,免去何亚非、武大伟的副外长职务。

  上海海关关长孙毅彪,接替孙松璞,担任海关总署副署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罗黎明,接替杨健强出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

  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王仲伟、国新办七局局长董云虎同时出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另据财政部网站去年12月30日、1月4日消息,财政部办公厅主任胡静林、经济建设司司长王保安升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中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建华调任财政部纪检组长

  党务系统方面,还有中央统战部办公厅主任常荣军升任中央统战部秘书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秘书长赵涛升任秘书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主任张树军晋升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务委员、秘书长。

  另外,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部主任刘昌林晋升理事会秘书长,全国工商联秘书长庄聪生晋升副主席。

  另外,青海省省长宋秀岩因另有任命,辞去青海省省长职务,由现年55岁的经济学博士、青海省委副书记骆惠宁出任青海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张穹的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职务、刘燕华的科技部副部长职务被免去。

  “此轮调整,一定程度上是十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内容常规化的体现,一是严格干部离退休制度,二是干部的知识化与年轻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寿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200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提出,干部队伍要实行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坚持和完善退(离)休制度。

  从履历上看,刘燕华将在3个月后年满60岁,而武大伟、杨健强、孙松璞、张穹均已超过60岁。而新任者多符合知识化和年轻化的要求。比如新任海关总署副署长的孙毅彪,其学位是博士,曾任上海交通大学的兼职教授;而国新办副主任董云虎则曾是中央党校教授。新任青海省省长,两位新任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王保安则不但均为“60后”,学位亦均是经济学博士。

  毛寿龙说,“60后官员更替是正常现象,之所以受到关注,原因在于中国目前实行行政化任命干部制度,选拔主要看几个硬性标准,如学历、履历、年龄等,任职年龄往往层层递减。若是选举、提名官员,则不应当有年龄限制,主要看其专业能力和在某些领域和区域的治理水平。”

  此前的2009年11月20日、21日,全国组织部长学习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提出,要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把最优秀的干部用在最关键的岗位”上,干部队伍年轻化不是“低龄化”,不能将任职年龄层层递减。

  这也是为《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以下简称新《纲要》)预热。新《纲要》试图打破人事任用的新形式主义,“下一步党政干部制度改革中需要重点突破的,第一项就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逐步形成主体清晰、程序科学、责任明确的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

  尤重基层

  从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是新《纲要》的任务重点之一,也是200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中提出的“重视领导干部地方交流”的延续与深化。

  此轮调整,部委和地方之间的交流明显。比如,罗黎明、孙毅彪、王仲伟均从地方调往部委。2009年末省部级集中调整中,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外放湖北省副省长,农业部长孙政才调任吉林省委书记,吉林省长韩长赋则接任农业部长。

  新上任的国家民委副主任罗黎明是广西来宾人,壮族,历任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委书记,贺州地委副书记,2002年被任命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2003年出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等职。

  基层宣传出身的罗黎明深谙公众舆论之道。其升任广西民委主任后,多次通过媒体向公众释义《民族区域自治法》。罗本人也注重“网民意见”。2009年3月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罗黎明出席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在线交流会时也不忘宣传,“2008年,广西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非公经济条例,就从网上搜集到了480多条意见。”

  新任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则有丰富的基层履历,2001年以来先后任合肥海关党组书记、关长,南京海关党组书记、关长等职,2004年任上海海关党组书记、关长。其后几年,作为海关关长,孙毅彪鼎力支持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2009年11月10日,孙毅彪递补为中共上海市委委员。

  2009年年底就任农业部部长的韩长斌,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1990年任共青团中央常委、青农部部长,后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厅副主任,农业组副组长。2001年8月,韩长斌任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不言而喻,其专业优势在宏观经济和农业发展领域。在中财办及后来到农业部工作期间,韩长赋曾考察中国半数以上基层县市,他曾说,“有些省百分之六七十的县我去过。”

  2006年12月,韩长赋调任吉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吉林省是中国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居重要地位。期间韩长赋多次考察吉林省各县农机下乡和吉林农业大学的科研工作。

  “专业化垂直化的部委一般少有调进调出,一些地方调动也多用挂职形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旭涛认为,“而此轮省、部级官员调整中,从多数官员近十年的履历看,重要部门中央与地方之间的交流十分明显。”

  刘旭涛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中国不是联邦制,也不是地方自治,而是民主集中制度。这样的制度安排下,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干部交流向来是重点,基层经历也成为干部提拔的必要条件。”

  女性高官折射社会成熟度

  本轮调整中,女性官员格外引人注目。

  中央政研室秘书长赵涛、财政部纪检组长刘建华、副外长傅莹都是各自系统知名的女性高官。赵涛是中央政研室第一位女秘书长,刘建华曾是中纪委案件审理室第一位女主任,傅莹则是继王海容后第二位女副外长。

  备受关注的傅莹是蒙古族人,1998年11月,傅莹被任命为中国驻菲律宾第8任大使,成为中国第一位少数民族女大使,也是中国最年轻的女大使。2000年4月,傅莹奉调回国,出任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是该司建立以来的第二位女司长。此后4年,她经历了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等事件,并参与处理朝鲜半岛核问题、推动六方会谈。2003年,傅莹出任中国第十任驻澳大利亚大使,2007年4月,调任中国驻英国大使。

  最广为人提及的是,在国际热点事件发生之时,傅莹擅长借助媒体平台传达中国声音。如在2008年4月北京奥运会圣火在伦敦传递期间,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亦是火炬手之一。担任火炬手之后,傅莹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发表了《如果西方能够倾听中国》的文章,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描述了她对奥运圣火在伦敦、巴黎的传递遭到干扰的心境,向世界传达了更客观的中国声音。

  而早前,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孙春兰空降福建,成为当前唯一的女性省委书记,同样引起了媒体极大关注。有丰富政工经验的孙春兰多年来与台湾政经各界接触颇多,在处理涉台问题上也被称具有创新意识。

  “女性党政领导人才数量有限。”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认为,女性大多分管科教文卫,地方上出于对GDP硬指标的追求,难以显现她们的才干,“女高官的普遍出现,要依赖于干部考核与选拔制度的全面改革。”

  他在2009年12月特别撰文指出,“通过对县处级、厅局级、省部级领导干部的数量统计发现,女性所占比例呈现明显递减态势”,因此,应当“明确各级各类代表、委员会以及领导班子的性别结构,逐步提高女性人才的治国理政能力。”

  “与建国初期和改革开放前期相比,女性高官数量确实大幅下降,但这正与社会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旭涛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欧洲、北美、南非等部分地区,不少议会女议员的比例超过40%,“而中国正处于转型期,这个时期女性更适合从事专业细致的工作。目前女代表、副职女高官也已经不少了。只有当社会发展到女性能较为普遍地就任正职或是国家领导人层面之时,社会转型才算完成。”       ★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高官 调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