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被指“三十难立”一代 背负债务爬行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3:18  新民周刊

  三十难立

  “三十难立”反映的是当下中国人生存的焦虑或者说是集体性的社会焦虑。“三十难立”不是“80后”的错,而是社会之痛;三十而立不是“80后”一代人的事,而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记者/应 琛

  10年前听刘德华的歌,老师说我很前卫;10年后再听刘德华的歌,学妹说,哦,原来学哥这么怀旧?刘德华是谁?楼下邻居小妹问我。

  10年前津津有味地看偶像剧,逢插播广告,连忙换台或者上厕所;10年后津津有味地看各种广告,逢到偶像剧,连忙换台或者上厕所。

  10年前我以为孩子是一个奇迹;10年后我知道母亲才是一个奇迹。

  10年前我认为我需要很多人的爱;10年后我知道很多人需要我的爱。

  10年前别人总是对我很愤怒,就好像我一直是个不良少年一样;10年后我总是对别人很愤怒,就好像我一直是个良好少年一样。

  10年前我对一个女孩子说:“我爱你。”她说:“对不起,我们还小。”10年后我对一个女孩子说:“我爱你。”她说:“对不起,我还小。”

  ……

  这是近来流传在各大论坛网站上“80后”对集体奔三的一段真情告白。是的,翻过2010年日历的第一页,“80后”首次出现了30岁群体。

  孔子恐怕不会想到,2000多年前他的一句“三十而立”会因为一个叫“80后”的群体再度引发人们的集体思考。

  有人认为,三十难立,四十迷惑,五十听天由命,将会是中国草根“80后”的普遍现状。

  也有人说,“60后”最幸福,到现在有房有车有老婆,“70后”也还不错,房车老婆也差不多都有了,“80后”比较惨,没房没车,老婆还跟“60后”的跑了。

  当梦想照进现实,许多人才被迫清醒。对众多的都市年轻人而言,“三十而立”这道人生命题已近在眼前。毋庸置疑,这个年龄段的人已经“长大”,但是否“成人”,他们自身却有着挥之不去的困惑。

  据最新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近六成30岁“80后”薪酬不高,恐惧家庭责任,生存状态并不理想。 “三十而立=有房有车”、“三十而立=成家立业”、“三十而立=学有所成”…… 在“三十而立”被赋予丰富含义的今天,若以此衡量,“80后”这个曾经被冠以“垮掉的一代”的群体几乎可以被定义为“三十难立”的一代。

  上海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教授对《新民周刊》表示,“三十难立”反映的是当下中国人生存的焦虑或者说是集体性的社会焦虑。“三十难立”不是“80后”的错,而是社会之痛;三十而立不是“80后”一代人的事,而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不知“立”在何方

  “好多年前,我在京郊插队时,常常在秋天走路回家,路长得走不完。我心里紧绷绷,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也不知走完了路以后干什么。路边全是高高的杨树,风过处无数落叶就如一场黄金雨从天顶飘落。风声呼啸,时紧时松。风把道沟里的落叶吹出来,像金色的潮水涌过路面。我一个人走着,前后不见一个人……”

  “我能理解这种感受。”盯着电脑屏幕上王小波的《三十而立》,郭亮幽幽地说。

  是的,很多年前,路总是很长,一句“我们还年轻”成了受挫时最好的借口;一晃到了三十年关,“而立”不再是传说,再也不敢展望了,想要低头赶路,却不知该往哪儿走。郭亮突然发现自己住的还是父母给的那套《蜗居》般的老式公房,没车、没稳定的工作,甚至连谈及婚嫁的女友都分手了。

  答应接受采访,郭亮提出的要求,与文中其他受访者们并无二致——报道必须用化名,毕竟这不是可以拿来炫耀的事情。

  郭亮告诉记者,他曾走入过年轻人的“主流”生活:上班,回家。父母是再寻常不过的上海父母,他们希望他能做一份普通的工作,安安稳稳生活。长辈们的计划是,工作后先存几年钱,家里帮忙付新房的首付,然后谈个好姑娘,买辆车,就好结婚了。

  二十三四岁的郭亮可不安于每月两千多一点工资的生活现状。由于不是名牌大学毕业,他知道想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并不容易。“和周围的同学相比,我混得很差。”渐渐地,郭亮有了创业的想法,便辞了工作,向父母要了10万元的启动金和朋友开了一家咖啡店。

  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由于对困难预计不足和与朋友在经营理念上的分歧,咖啡店开张后的4个月内,郭亮就把10万元亏光了。

  “我还年轻,可以从头再来。”尽管郭亮这样安慰自己,但首次创业的失败一度让他一蹶不振。那段日子,他整天窝在家里,试图通过电脑游戏来逃避现实。没了工作,意味着没有了经济来源,郭亮也不愿再向父母伸手要钱,“当时就把房子分租了出去,每个月便靠一千多元的房租过活。”

  “就这样过了一年多,我认识了先前的女朋友。她在一家外企上班,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在女友的鼓励下,郭亮先是给自己充电,报读了计算机相关的课程,后来也在一家单位找到了一份做IT的工作。两人的感情也逐步稳定。

  郭亮告诉记者,他原本打算在30岁之前把女友娶进门,可孰料遇上金融危机,因为学历上的劣势,他被公司裁员。而此时,女友却晋升为部门主管。“尽管当时谁都不说,但我知道我们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现实再次给了郭亮沉重的一击,2009年春节期间,女友留下一句“对不起,我们不合适”便一走了之。

  “我当时连死的心都有,就像疯了一样……”郭亮欲言又止,只是不住地摇头。虽然之后,他也找了几份工作,但最长不超过两个月。

  郭亮知道不能再用“我还年轻”来安慰自己,父母和周围也给了他很多无形压力,“他们希望我能过回最初设想的生活里面去,毕竟30岁一过,男人就该不一样了。但我却不知道今后的路要怎么走”。

  “立”首先要有稳定的工作

  对于孔子所言的“三十而立”,钱穆先生在《论语新解》中是这样解释的:“立,能确有所立,不退不转,则所志有得有守。”

  社会转型期的断裂使社会的多重利益分化。时至今日,“立”的定义也有了各种各样的标准。对于什么是“立”,怎样才算成年,似乎没有人可以给出明确的答案。

  零点公司曾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对上海、深圳、天津1553名常住居民进行入户调查,结果显示,55.3%的人认为,稳定的工作是“立”的最重要标准,“有自己产权的房子”(52.3%)、“婚姻美满幸福”(43.8%)等指标紧随其后。

  与此同时,调查也反映出:43.1%的人没有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40.5%的人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甚至有38.9%的人还不知道30岁之后自己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郭亮无疑是其中的一员。

  与调查结果不谋而合的是,上海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教授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表示,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是现代“三十而立”的首要标准。

  对于迟迟不立的当代人,他认为这牵涉到社会的断裂与高度失衡导致机会与资源的不均衡。人口相对集中到城市,城市中的发展的机会相对集中,竞争也就越来越大。在这种社会整体结构不稳定、社会保障体制不完善的情况下,“而立”的成本无法估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三十难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