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我维和防暴部队物资足够两个月给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20:25   公安部
公安部:我维和防暴部队物资足够两个月给养
武和平在通报海地地震救援情况

公安部:我维和防暴部队物资足够两个月给养
边防宣传处处长张其武

公安部:我维和防暴部队物资足够两个月给养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行动处处长赵晓迅

   2010年1月15日,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通报海地地震救援工作的相关情况。本次访谈由公安部网站和新浪、腾讯、搜狐三家网站联合举办。以下是新闻通告会实录。[网友祝福][最新消息][图集][视频集]

    新浪网:有没有关于这八位被埋的队员消息传回来?

  武和平:现在八位都是我们工作组成员,刚才我在楼上通过海事卫星电话和一线指挥长联系,现在各种机械正在实施,在中心区继续探寻,包括生命探测仪都在使用,但是现在没有消息。

  新浪网:海地那边比较贫困,道路不是很通畅,会不会影响我们营救情况?

  武和平:我刚才问了营区的情况,营区在营救过程中垮塌,我刚才讲到我们在海地维和警察一方面要救援抢险,同时还负有当地社会治安稳定的工作。他们很快维修了围墙,修葺了自己的房子,关键很快打通营区到施救线的通道。早在前天已经打通了,现在大量救灾物质都在通过这个通道运输。现在在这个通道上有一台装甲车、三台越野车和一台面包都在运输,现在道路基本上是通的。

  新浪网:有没有可能这八名队员在办公楼被掩埋?能不能在他们身边找到维持生命的水和食物?

  武和平:这个情况我们还没有最新的消息,如果有的话我们会很快通报。

  新浪网:除了这八名被埋维和队员,我们其他队员有没有受伤的情况?

  武和平:截止到目前我们了解到,138位我们在现场救援担任执行任务维和警察都安全。

  新浪网:今天早上联合国官员说,现在海地灾民已经开始有一种绝望的情绪绵延了,这种情绪的蔓延会不会影响到我们维和队员在当地进行维和工作的安全?

  武和平:我们也在严密的关注这个情况,我相信在联合国有关组织的协调下,通过各个国别维和警察和维和队伍共同努力,这种局面会得到控制。特别是中国维和警察在这当中发挥作用。

  新浪网:我们这138名维和警察是继续坚守岗位还是回国?

  武和平:坚守岗位。

  提问:武主任,请详细介绍一下这八位被埋维和队员的情况。

  武和平:这几位同志我们会把他们的情况做一个了解之后,对大家发布。

  提问:我们维和部队人员刚才您提到一个数字是125名,现在是138名,这个数字在各国维和部队人员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与其他国家执行任务是不是一样的?

  武和平:这个我让晓迅同志介绍一下,一般编制是125人。

  赵晓迅:各国派的维和人数是不一样的,任务也不一样。我们派的成建制防暴队,承担的任务主要是处置当地的骚乱。另外,承担戒备的巡逻,收缴当地非法武装枪支,保护重要的财产和人员。另外还要维护当地一般的治安秩序。

  提问:还是比较重要的任务。

  赵晓迅:重要的任务就是维护大队的秩序,内容很多,因为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当地骚乱刚刚开始,不同的情况有所不一样。

  张其武:这个我补充一句,维和部队除了刚才讲的有六个任务区,要每天24小时巡逻执勤,现在包括国家选举选票的押送,选举中心区寄票安全的保卫,这可以显示出我们维和部队在海地的威严。

  提问:我们注意到这一次维和队员主要来自于云南边防总队和广东边防总动,我们看到报出来的消息,2007年12月份那一批海地维和的警察多数来自云南边防总队,我们想知道为什么选拔以云南为主力?

  张其武:云南边防总队是第六支防暴队2007年去了,后来之后为什么又选他们,主要是根据联合国的要求,要求的时间比较紧,因为这一批已经参加过,并且有这个经验,并且素质比较高,我们想在短期内组织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让他们参加过维和的部队再报名,这样我们节省了训练的时间,提高了素质,能够保证很好的完成联合国的任务。

  提问:刚才武主任在上面打卫星电话很久接不通,我们感觉到卫星电话资源是比较宝贵的。现在好像很多维和人员还没有能够跟家人有一个报平安的联系,我不知道在那边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或者以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够打卫星电话呢?

  武和平:前方和我们现在是畅通的,刚才属于信道问题,海事卫星可能由于地震,各国都在使用,通信通道有一点拥挤。前方目前在一线我们维和警察,实际上和我们后方是有联系的,随时都可以联系到,包括我们刚才直接跟一线通话,了解一线的情况。

  提问:普通维和队员能够正常使用跟家里面联系吗?

  张其武:我们使用海事卫星电话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用,这个线路是有线的,这个保持了跟直系机关,包括公安部、云南边防总队和广东边防总队,这些都可以通,我们在震后两三天内可以出现这样的情况,第一是信号不好,第二可能是受到地震影响的情况下,首先保证指挥畅通,所以普通队员和每个家庭的联系这个不一定能保证上,但是我们通过努力,把这个信息一个个传递到队员的家里,跟家属见面,亲自交代,做工作,让他们都放心。包括掩埋的同志家里都知道,我们领导都到家里进行慰问、看望,做工作。

  提问:大家可能非常关心维队员现在身体状况,他们食物供给是不是充足,居住条件是怎么样?

  张其武:我们进去就做了充分的准备,除了空运,还有港口的运输。我们目前防暴队供给方面足够两个月时间的给养。

  提问:据说跟前线海事卫星建立比较畅通,最近的详情怎么样?

  武和平:多国救援力量都在那里,大型机具能够开进,现在整个救援情况正在抓紧进行。救援面也在逐步的打开。

  提问:现在被埋维和人员家属情况怎么样?现在是否会安排家属前往海地?

  武和平:他们的心情大家都会理解,非常焦虑,非常焦急期盼着他们的亲人能够有平安的信息。但同时他们也非常深明大义和理性。

  提问:中国救援队自身安全保障是如何安排?

  武和平:这个我已经说了,我们专门派出前方工作组,他们的任务一个是组织救援,同时要求我们做好自身的安全,在完成任务的同时,抢救、救险、解困,同时要注意自身的安全,有一些具体的措施。

  提问:从地震发生到现在,经过这次地震再持续一段时间,是否考虑战时维和部队?

  武和平:没有。

  新浪网:第八批维和队员的营地还是当初赵老师去的时候建的营地吗?

  武和平:是的。

  新浪网:现在营地因为地震受损状况怎么样?

  武和平:刚才我们介绍基础框架没有变化。

  张其武:上面是铁皮的,我们是钢架焊的,并且在大棚里面我们有一个支架,里面又加了一个框架,这样即使上面铁皮震塌下来,震中也有一些脱落,但是我们上面在棚里面还有自己一个房子,上面完全可以支撑不会让人受到损伤,所以我们的队员在营区驻地都是安然无恙的。

  提问:在地震发生之后,最近几天有没有余震,会不会威胁到维和部队其他队员的安全?

  武和平:余震的情况有关部门一直在报道。

  新浪网:其他在海地的中国人有受伤和失踪的消息吗?

  武和平:至今没有接到这方面的信息,我们将来采取逐步和持续性给大家介绍情况。谢谢大家的提问!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地地震 维和队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