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和警察谈海地经历:曾与遇难者李钦共事3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7日19:41   新浪嘉宾访谈
维和警察谈海地经历:曾与遇难者李钦共事3个月
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政治部主任、中国第五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胡运旺

  2010年1月17日16:30,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政治部主任、中国第五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胡运旺做客新浪聊天室谈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经历。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直播间,我是主持人杨迪。今天做客直播间 视频:维和警察追忆战友李钦 曾共同生活5个月 来源:新浪嘉宾访谈 的嘉宾非常特殊,他曾远赴大洋彼岸在枪林弹雨中维护世界和平。在经历了这场7.3级地震之后,他又临危受命决定再赴海地,执行下一步的维和救援行动。下面介绍我们今天的嘉宾,他是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政治部主任、中国第五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胡运旺主任,胡主任你好!

  胡运旺:主持人好。

  接受新任务将为救援队医疗队提供安保

  主持人:听说您刚刚又接受任务要到海地执行救援行动,是什么时候接收到任务的?

  胡运旺:可以说是15日晚上11点接收到这样的任务。

  主持人:我们是出于什么考虑又要派人过去,是进行救援还是进行维和?

  胡运旺:主要是维和任务,其次在我们队员力所能及的前提下进行救援行动。

  主持人:您这次会带一些救援物资过去都有一些什么样的东西?

  胡运旺:救援物资有食品、药品和器材,我们按照国家5·12地震的要求做了一些准备,因为我们既要打击犯罪又要参与救援行动,所以进行了必要的准备,比如说手套、简单的器材和消毒药水。地震过后可能有瘟疫的可能性,尤其是海地温度比较高,这些受伤的群众伤口容易感染,我们带了很多消毒药水。还有就是考虑到一些死亡的尸体很快就将腐烂,这个可能就会引起一种病菌进行流行传播。

  主持人:现在专家也在估计说海地很有可能会有大瘟疫的流行,我们的救援物资都做了具体哪些准备,有哪些药品或者说消毒的用具?

  胡运旺:这个方面国家有一些准备,从救援队、医疗队他们应该有充分的准备,作为我们防暴队来说,这一块我们主要是起着对国家救援队、医疗队,我们起着安全保护的作用。

  主持人:咱们这些物资过去之后怎么样调配呢?

  胡运旺:就是根据国家的总体指导原则,根据海地在去的情况,所需要进行适当的调配。

  追忆昔日战友李钦:曾共同生活3个月

  主持人:听说您也是第五支中国驻海地维和防暴队的政委,当时您去海地是什么情况,什么时间过去的?

  胡运旺:我们是2007年4月13日,在海地执行任务8个月。

  主持人:可能在此之前中国人对海地这个国家不是特别熟悉、特别了解,在地震之间这个国家是什么样子,能给我们具体的结束一下吗?听说它非常贫困,它究竟能贫困到什么样的状态,它的乱都体现在哪些方面?

  胡运旺:在发生地震之前海地可以说是非常混乱,老百姓的贫穷和社会治安带来很大的影响。海地是1804年就是一个独立的黑人国家,可以说是黑人国家独立的最早国家之一,但是这个国家独立最早但是动乱不断发生。据我们维和期间进一步调研了解,海地独立国家年到今年206年,政变发生有33次之多。在我们去海地之前,也对海地的人文文化,包括它的社会环境、自然状况,以及它整个国家发展的历史进行了探讨、研究、分析。当时我们到达海地以后,看到海地这种状况,尽管经过2005年底中国排出第一支防暴队以后参与了联合国的维和,联合国也加大了对海地的掌控力度,派出的维和军警是世界最多的国家之一,应该有40多个国家在海地进行维和,号称小联合国。通过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和海地的参与,当时的社会治安秩序逐渐的变好。但是抢劫、杀人、绑架是司空见惯的事,在大街小巷尸体随处可见。第二点就是环境非常差,可以说海地尤其是太子港这么一个重要的城市,也是首都的中心城市,下水道基本没有。从居民区里面流出来的污水,包括垃圾都流出来,甚至垃圾成山,所以对环境带来很大的危害。第三个就是海地的经济发展很滞后,没有什么工业,整个经济说是属于一种低层次徘徊的状况,都是靠国际救援来救助百姓。政府也可以说是属于一种经常处于危机的状态,人民的生活可以说是极度的贫穷。经过资料的分析,海地95%的人是处于贫困的,只有5%的人是属于经济比较好、富裕的人。

  主持人:现在是海地方面跟我们胡主任的联系。

  胡运旺:断掉了。

  主持人:可能是那边信号不太好。您这边也经常跟海地联系吗?

  胡运旺:第八支我们也有25名队员,当时组建第八支的时候和我们原来云南第六支防暴队和广东独立组队的进行挑选组成了第八支防暴队,我们有25名队员在里面。

  主持人:这次罹难的同志里面有你熟悉的战友吗?

  胡运旺:李钦是我干部培训班时的战友,我们当时共同学习、生活达到5个月的时间,当时我是5班的班长,他是6班的班长,平时也有一些交流。尽管云南跟广东距离这么远,但是我们经常也有沟通。

  主持人:他在生活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胡运旺:这个同志应该说生活当中是比较细腻的,但是很有情调,人也很幽默,但是管起部队很严肃、细致,他是考虑问题比较周全细致,对家庭也是很关心、关爱。他的家庭也是很幸福、美满的,但是这次不幸遇难我们也很悲痛。

  主持人:当时您听到这个消息心情怎么样?

  胡运旺:自从听到海地发生这个事情以后,我心情非常难过。当时只有是美好的祝愿,祝愿他能够有生存的可能性。当时知道这个消息以后,知道我们有8名中方的人员跟联海团进行一些维和工作,我们只知道是8名同志失踪、失去联系。我也打了电话到海地,因为我们有带队的同志在那里,当时联系以后了解了一些情况。当时了解的情况是海地地震形势非常严峻,当时也考虑生存的可能性大不大,我们心里面非常难受。还有这次遇难的副局长郭宝山同志。

  主持人:其实我们所有网友听到这8 名队员遇难的时候,都纷纷留言说一定要挺住一定要回来。但是很不幸这8名队员牺牲了,当听到这样消息的时候,我相信大家的心情跟您是一样的,这都是我们的同胞兄弟,是非常难受的,非常能理解您的心情。您这次领兵去海地是不是想看看其他战友的情况呢?

  胡运旺:这次去海地首先是按照上级党委,公安部党委、部局党委、公安部领导和部局领导给我提出了要求。这次去了以后首先要看望我们在海地进行执勤的战友们,同时要进行一些强有力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从地震的阴影中走出来,帮助他们从失去队领导和战友的悲痛中解脱出来,让他们化悲痛为力量。

  主持人:听说这次过去的还有心理医生,一共几个人?

  胡运旺:这次我们一共去4个人,我是一个,还有我们第五批的行动联络官段落飞同志,还有第四批参加维和的,第四名就是我们心理咨询师,他曾经参加了5.12的救援工作。他对抗震在如何面对群众,包括我们参加救灾的官兵,在心理方面有比较深厚的研究,也经过实践,所以这次上级党委派他去也是出于这样的目的。

  海地治安混乱将对救援造成影响

  主持人:因为海地之前就是一个比较乱的国家,暴乱、示威游行比较多,在经历了地震之后居民绝望的心理可能会非常严重,这种心理会不会在我们接下来的救援、维和任务中造成困难?

  胡运旺:按照目前海地的形势判断,这个民族的暴力形势非常强,随着物资的匮乏、疾病的增多,人民可能会越来越贫穷。面对这种情况,抢劫、暴动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多,这对我们维和警察防暴队来说可能任务要更加艰巨、繁重,处理类似的问题难度可能会更大。现在他的政府是处于瘫痪的状态,这次我们去了以后就要应对严重的考验。

  主持人:听说海地部级以上干部都失踪不见了是吗?

  胡运旺:据现在目前新闻上有一些传闻。这个我现在还没有到海地,没有进行实地调查。通过电视的画面我们可以看到,从目前抢险救灾包括维护治安秩序,主要是维和部队和维和警察。以前是维和部队、维和警察和海地当地警察联合执勤的。这次地震发生以后,我只看到了海地的总统普雷瓦尔出来讲话。

  主持人:自从海地发生的7.3级大地震之后,全球网友都非常关心那边的情况,其实我个人一直希望留在当地的剩余的安全维和队员能够及时的回到祖国的怀抱,不要再那样灾难重重的国家继续执行他们的维和任务。但是我们的维和队员都是勇敢、坚强的,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他们依然坚守自己的岗位,并且我们国家公安部又新增派队员过去支援。在这里只能代表我们的网友祝他们平安,可以安全归来。非常感谢胡主任今天座谈我们新浪访谈间,祝你们可以平安归来。

  胡运旺:感谢你支持我们的维和事业,我相信我们这支部队有党和人民作为强大的后盾,有我们全国2万多官兵和干警的大力支持,同时还有我们维和队员的家属支持,还有就是我们继续在海地参与维和的维和警察共同努力,能够把这次任务完成好,做到不辱使命,为国争光,牢固树立全国公安警察的良好形象。

  主持人:非常感谢胡主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新浪网将为您持续报道海地的灾情以及维和部队在现场的情况,谢谢您的观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地 维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