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贫困县干部被要求协助收税并可提取回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09:23  南风窗

  河北邢台“税收会战”

  文_本刊记者 廖海青 发自邢台

  每逢年底,年度GDP增长目标都会成为各级政府最热的话题,不少地方“超额”“提前”完成的现象屡见不鲜,而这种为了“超额”“提前”的现象恰恰是一些地方税务“寅吃卯粮”乱局的根源。

  过往多年,GDP一直被认为是衡量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最重要的一个指标。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在我国经济遭受重创、前景堪忧的情况下,政府提出了2009年“保八”目标。这个目标,越往下一级政府,数字就会越高。河北省政府在中央提出“保八”目标后,提出的目标就比中央要高一个百分点(9%),到了地市一级又加一个百分点,县一级再加一个百分点,最后落实到地方差不多达到11%~12%。

  税收作为财政的主要来源之一,一直以来也是政绩考核最重要的指标。国家税务总局一位官员表示,一些地方税务机关出现的“寅吃卯粮”的现象,主要和地方政府下达的指令性税收目标有关。

  国家税务总局曾专门下发通知,要求依法征税,禁止“寅吃卯粮”、收过头税。但在“组织收入”压倒一切的情境下,地方政府雁过拔毛犹恐不及,此一禁令能否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也就可想而知了。各地税务机关也很清楚“寅吃卯粮”是违法的,但是面对上级政府机关和税务机关下达的指标和政绩考核,一些地方税务机关领导只好“铤而走险”。

  河北一不具名的县长曾表示,GDP、财政收入、节能减排是考核一个地方业绩的硬指标,尤其是财政收入是作不了假的。这位官员说,在河北如果连续3年完不成这些指标将被问责。

  “在保增长的压力下,一些地方‘寅吃卯粮’、‘杀鸡取卵’的事情应该不足为奇。尤其是越贫困的地方,这种事情越多。”上述官员称,相比于政绩考核,“寅吃卯粮”的风险要小很多。

  找税的百日大会战

  “2009年是税务稽查的高峰期,经过挖地三尺的稽查,很少有企业可以全身而退。”在河北邢台,一位私企老板对记者感慨道。从去年10月9日至12月31日,邢台市国税局组织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组织收入百日会战”大行动,对会战共分为三项战役具体实施,即集中评估战役、税务稽查战役和清缴欠税战役。

  邢台市财政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向记者表示,由于多数县没有主导行业和重点企业,缺乏经济增长点,许多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对本区域的财政收入产生了严重冲击。虽然部分县增长幅度较高,但由于基数小,仍不能形成对全市财政收入形成强劲拉动作用,某些县还出现了负增长。全市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在此背景之下,如何开动税务机器“组织收入”,就成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

  为保证会战效果,邢台市国税局成立了由市局一把手任总指挥,其它党组成员为副总指挥的会战指挥部,指挥部下设评估督查组、稽查督查组、清欠督查组和执法监察组,负责会战工作的安排部署、督促指导以及执法监督。同时他们还专门召开了系统动员大会,明确会战中的各项工作纪律,并实行严格的问责追究制。

  邢台市平乡县,一个往年财税总收入仅6000多万元的贫困县,曾在2006年的最后40天里创造了突击财税超亿元的惊人纪录。彼时,乡镇干部为发泄收不到税愤怒,手持棍棒、砖头,砸坏企业摊点的设备、门窗玻璃和家常用品。而此次,平乡县专门组成10个税源摸底小组,深入到全县253个自然村,详细摸排企业用电、用工、占地面积、经营规模等信息3万余条,按区域布局编制了企业花名册,使县域内的纳税户由过去的1905户,骤然增加到4805户。  

  一些过去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现在面临失去照拂的窘境。邢台市高开区国税局副局长张立成介绍说:“通过对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资格的审查,我们共督促企业自查补税140多万元,效果十分显著。”

  为了加强征管力度,邢台市政府推出了综合治税措施。建立起政府领导、财政牵头、税务实施、部门配合、社会参与、信息化支撑、行政司法保障的综合治税体系。各县县长、主管副县长、37家政府部门和25家重点企业成为综合治税成员单位。

  “在当前社会环境下,靠税务部门单打独斗,很难实现预期目标,只能推行由政府主导的综合治税。”邢台市国税局一位官员坦承。

  在平乡县物价局,一位机关干部透露,去年9月他们接到通知,每人必须完成“协税任务”若干。协税者,协助收税也。按照《邢台市综合治税工作考核奖惩(暂行)办法》,对协税单位和个人,由综合治税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实际代征、代缴税款入库情况及税务部门提供的税款控管情况,核定提取一定比例的补助经费。

  上述人士坦承,个人要协税压力很大,但是任务不能不完成。“完成任务的可以从征收的税款中提取20%的回扣,也就是说税务所给你开1万元的税票,你只要给税务所8000元就行了;而没有完成任务的就会被扣发工资和奖金。”不过,对于上边的政策,他也表示理解:“不这样层层分解,上边的计划指标怎么完得成呢?”

  在邻近的廊坊市,自9月下旬开展税收百日会战以来至10月底,该局即组织入库各项税收收入616446万元,占省局核配年度任务指标的90.3%,超任务进度7个百分点,超收4777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收75402万元,增幅为13.9%。任务进度与收入增幅在全省均排位第一。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教授认为,财政收入最终表现为企业和个人资产负债表的成本项目,其快速增长不利于经济健康复苏。在宏观经济增长时期,税收增速超过GDP增速是正常的,但在宏观经济下行时期,则应该轻徭薄赋,不能坚持这样的速度。

  “在中国,税收增长与GDP增长之间存在着这样一个现象,在快速增长阶段,税收增长要超过GDP增长。因为中国税制里有重复征税的问题,所以GDP增长越快,重复征税越明显。按这种道理来讲,在经济下滑时期,税收收入增速应低于GDP增长。” 安体富说。

  被GDP下的预征税

  “税务部门让我们先把以后的钱提前交了,因为他们也有任务,必须要完成,听说税务部门的任务也有所增长,所以就找一些县里面的主要企业,让每家负责一部分。”平乡县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

  据其介绍,提前缴税的具体做法是,每个月提前预缴下个月的税金,如某企业11月份应缴税金是10万元,如此一来,这个企业在12月份应缴的税金则变成20万元,以此类推直至2009年的12月末。上述人士直言:“企业可以忍受部分提前征税,却无法忍受年年都如此。既然税务机关2009年已经提前收税了,那么2010年怎么办呢?”

  事实上,预征税款的现象并非河北所独有。受经济危机影响,各地经济下滑幅度大,政府财税收入增速下降,一些地方税务机关“寅吃卯粮”征收过头税现象再次复活。

  2009年,甘肃省兰州市的收费部门在没有任何批复和授权的情况下,就开始预征2010年的路桥费。当地建委和收费管理处坦承:“兰州市政建设缺钱,且坚信路桥费不会取消,所以就提前预收了。”

  另据报道,去年上半年温州制鞋企业国税同比增幅仅0.51%,但仅过了1个月,前7个月的增幅就飙升到了8.22%,原因是上半年没完成任务的财税部门加紧工作,向企业预征税款。

  据审计署早前的审计抽查发现,有13个省的62个县级国税局为完成税收任务,违规向169户企业提前征税和多征税款共23.4亿元。

  财经作家苏小和撰文指出,各地财税系统历来有“寅吃卯粮”的说法,这种在征税系统大肆支取未来的做法,不同于政府的借债,它获得的效果,一是将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完全掏空,二是将企业的发展能力基本阻断。而这么做的最大好处,只是为了让某一任地方领导能够在他的上峰面前获得好评,或者可能的提升。

  面对政绩考核,许多政府机关学会了“两手抓”:一手抓实的,一手玩虚的,一方面为了保增长,各地确实下了功夫搞经济,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应对经济危机的冲击;而另一方面,也不得不应付上级的指令和指标。因此一些地方税务机关收过头税或是篡改税务数据现象屡见不鲜。

  去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启智指出,财政收入的下降,是一种合理的现象。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不宜过分地追求财政收入的高增长,否则就会损害我国生产力的发展,最终导致经济衰退和财政收入下降的恶性循环。

  对于这种“寅吃卯粮”的现象,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陈平教授认为,政府是一个庞大的机构,这么多年大手大脚花惯了,增加开支很容易,皆大欢喜。现在要真的把它降下来,阻力可想而知。

  除税收计划体制之外,还有政府的财政体制问题。 在分税制下,当地方或下级财政的支出大于收入时,其差额理当通过中央和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解决。但由于当前各级政府转移支付的法治框架不健全,转移支付中的人为操作因素较大,不确定因素很多。对一个经济落后,上级政府转移支付又远远不够的地区来说,为了满足政府运转需要,征过头税亦是不得已之举。

  显然,税费改革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增减费用的问题,而是涉及与之相关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政策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风窗

更多关于 税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