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预测“两会”后为推出股指期货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14:49  中国周刊
业内人士预测“两会”后为推出股指期货好时机
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渐行渐近,它将给证券市场带来什么? 

  中国周刊记者  宋合营 综合报道

  年末岁尾,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甚嚣尘上,最终使得2009年的A股以连续四天的红盘欢乐收场。

  这样的炒作热情源于一则市场传言,即“股指期货已获国务院批准”。2009年12月30日,多家媒体向证监会求证此事,相关人员表示正在核实,若有明确结果或向媒体通报。

  股指期货究竟是何方神圣,让监管层如此讳莫如深,而且直接影响股市涨落?

  官方的权威定义是,股指期货是以股票指数为基础资产的标准化期货合约,买卖双方交易的是一定时期后的股票指数价格水平。说白一点,就是把股票当做货,把指数当价格,像操作大豆、黄金等实物的期货交易一样,来操作股指期货。

  打个比方,两个股民在讨论未来行情时产生了严重分歧,看多的人认为,三个月后大盘可以站在3000点以上,看空者则认为不可能。两人决定一赌定输赢,于是就约定以3000点为界,如果三个月后大盘超过这个数,看空的人就得赔钱给看多者,多一个点赔100元;反之,看多的人就得按同样的规则掏钱给看空者。

  这样的合同约定,就是原始意义上的股指期货。正规的股指期货由期货公司来运作,他们将类似的合约需求统一化,让大家签标准合同,使合约流通成为可能。

  对于投资者而言,股指期货的好处在于可进行风险对冲。当前,我国股市还是单边市,指数涨时投资者才能赚,股指期货出现后,无论指数上涨还是下跌,只要预测准确,都能挣钱。当投资者预期大盘上涨或下跌时,可以在股指期货市场进行反向操作,比如,卖空股指期货以对冲持有股票的风险。

  对股市整体来说,股指期货还可以起到平缓市场的作用。期货市场价格的变化会快速传递到现货市场上来,假设当前股价泡沫过大,投资者将产生卖空股指期货的动力,拉低股价。

  但与此同时,股指期货的风险也显而易见。如果投资者对未来股指走势预测不准,贸然参与股指期货运作,将面临比单边市场更大的风险。

  我国政府酝酿推出股指期货的想法既久,自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006年9月8日成立起,即开始筹划推出股指期货相关事宜,但时至今日,该所总经理朱玉辰仍然是“光杆司令”。2009年12月3日,他这样自我调侃:“我的风险控制水平最高,但不知道这种日子还能持续多久。”

  他的等待也许不会太久了。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认为,按照证监会每年办一件大事的惯例和做法,2010年推出股指期货已成定局。

  细心的人甚至拿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前后两次表态的微妙变化来举证。2009年年初,他在证券监管年度工作会议上,对股指期货的部署是“做好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准备工作”。12月18日,他就改成了“会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

  考虑政策敏感等因素,业内人士预测,三月份“两会”之后,或许就是股指期货推出的最佳时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