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官员坠亡续:110因其被纪委调查拒绝出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6:40  南方人物周刊
河南官员坠亡续:110因其被纪委调查拒绝出警
刘云峰生前照片(受访者提供)

  刘云峰之死

  刘云峰的家属曾想聘请省内的律师和有关验尸的医学专家,律师在得知是被纪委调查期间身亡后,摇头表示拒绝;医学专家在得知无法拍照和录像后,不再前往

  本刊记者  陈磊  发自河南邓州

  突如其来的惨死

  接到南阳市纪委专案组的电话后,刘云峰给妻子打了个电话:纪委喊我去问话,到金意宾馆,我马上就过去,给你说一下。

  梅立新骑着电动车刚到单位,接到丈夫的电话,有些意外,但随即安慰道:没事,你去吧,这很正常。

  刘云峰是南阳市邓州建设局下辖的墙改办主任,几个月前,该局局长郭保仁因涉嫌违纪被南阳市纪委调查。

  在梅立新记忆中,丈夫给他打的那个电话,应该是在1月11日上午8点多钟,“还应该是在上班的路上”。

  那一天,夫妻二人起床都有些晚——天冷,单位没什么事,唯一的女儿也读大学去了,上班晚点领导也不会说什么。

  夫妻二人没有吃早饭就出了门——梅立新骑电动车,刘云峰走路——这个42岁的中年男人,觉得通过走路这种锻炼方式来保持健康更有效。

  接过丈夫的电话,梅立新有些不安,尽管此前已经有很多建设局的公务员被纪委喊去问话,但这次毕竟是临到自家头上。大约九点钟左右,她给刘云峰打了个电话:你到金意宾馆了吗?

  刘云峰告诉妻子,“我已经到了”,“口气很轻松”。但10点钟的时候,刘云峰在洛阳的姐姐打电话给弟弟,发现“手机已经关机”了。

  姐姐不放心,给同在洛阳工作的二弟刘会战打了个电话:云峰今天被纪委喊去问话了,你嫂子一个人在家,你回去看看吧……

  事后看来,这种姐弟间的心灵感应,似乎在预示着某种不详。但在那一天,刘家人所能做的只有等待——弟弟刘会战从洛阳到邓州,已经是下午5点多钟,哥哥刘云峰的手机还是没开。

  到了晚上八九点钟,依然没有任何消息……那一夜,梅立新、梅立新的母亲、刘会战等人,“个个都没睡好”。

  第二天(1月12日)一早,梅立新起来上班,还没到单位,就接到一亲戚电话:有人在(邓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看到云峰已经死了,赶快去找人!

  梅立新几欲昏厥。

  弟弟刘会战也被人从家喊了出来:我是你哥哥的同事,你哥出事了,估计现在尸体应该到了殡仪馆,你快去看看……

  很快,刘云峰的家人和亲属都被邓州建设局的人,安置到了该局附近的鑫地宾馆。奇怪的是,当梅立新等人向建设局相关领导询问刘云峰下落时,相关领导声称他们“不知道”,“也在找人”。

  下午两点多钟,梅立新从亲戚处得知,刘云峰的遗体放在邓州市殡仪馆。让家人无法接受和震惊的是,刘云峰死相恐怖:“头部裂开,脑浆迸出,脸部布满血迹,看不清面目,手、脚等多处受伤……”

  寒冷冬夜的血

  事发已经多日,梅立新等人依然无法理解,好端端一个大活人,被纪委喊去问话,怎么突然就死了,而且死相还如此惨不忍睹,这短短不足24小时之内,究竟发生了什么,是谁让刘云峰死于非命?

  南阳市政府的官方消息称,“1月11日上午9点左右,南阳市纪委调查组通知刘云峰(男,现年42岁)到邓州市金意宾馆103房间谈话。到宾馆后,刘基本能够配合组织调查,说清了部分问题,但对组织掌握的其他问题未能说清楚。后由工作人员陪同在宾馆继续回忆有关问题。”

  “12日凌晨3点40分左右,刘借上卫生间之机,走出房间到宾馆院内,两次爬上宾馆院内的铁栅栏,头朝下往水泥地上撞,造成头部受伤。”

  4天后,本刊记者在事发的金意宾馆看到,这片铁栅栏并不高,成人可轻松攀过,就地面以及栅栏上残留的大片血迹来看,绝非一般意义上跌破脑袋所致。

  让人想不通的还有,金意宾馆每个房间均配有卫生间,刘云峰为何要“借上卫生间之机走出房间到宾馆院内”,其间,必须经过宾馆大堂,推开房门和宾馆的大门,何以没人发现,能两次“自残”成功?

  更为蹊跷的事情发生在医院。

  南阳市官方的消息称,受伤后的刘云峰“在工作人员陪同下通过120急救车送到邓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诊治。医生迅速对其进行了包扎,并做了脑部CT扫描检查,后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安排到7楼病房输液观察。8点10分左右,刘去本病房卫生间时,撞破卫生间窗户玻璃,从7楼跳楼死亡。”

  本刊记者实地勘察了刘云峰跳楼的7楼病房和坠地点:病房已经被邓州市公安机关封存,地面也已被医院清洗干净,曾和刘同住的两位病人在其出事后“先后出院”。问题的关键是,该病房内自带的卫生间狭小,窗户不大,位置颇高,只能拉开一部分,要想寻死跳楼,必须撞破玻璃。

  根据南阳市官方消息,事发当时,刘云峰在病房内有纪委工作人员陪同,也有其他病人存在,已经有过一次借卫生间“自残”情况发生的刘云峰,纪委陪同人员何以让同样问题再次发生,令人费解。

  但是,引燃家属怒火的是,刘云峰从深夜已经受伤住院到“跳楼”这4个多小时内,南阳市纪委专案组为何没通知家属?

  被调查的建设局长和他的下属们

  刘云峰的死亡,使得南阳市纪委陷入一场无言的尴尬。查办郭保仁的南阳市纪委专案组,在刘死亡的当天,即撤离了金意宾馆,此前,他们已经在这个宾馆内工作了一个多星期,“包了两层楼”。

  资料显示,邓州市建设局现有职工2300多人,内设党办、工程科、城建科等7个机关科室和规划局、监察大队、拆迁办等22个二级单位。刘云峰所在的仅有5名工作人员的墙改办,是众多二级单位的一个,由于功能单一,少为人知。

  1月17日,本刊记者向梅立新询问“墙改办”究竟从事何种工作时,梅竟然也无法清晰说出,只是笼统说是宣传使用新型墙体材料。

  就是这样一个排不上序列、没有什么实权的“墙改办”主任,在局长郭保仁案发后,受其牵连——南阳市纪委专案组的调查范围是:“中层干部、受到提拔的干部、从外面调入的干部”。

  这些和郭保仁有过接触抑或可能行贿的公务员,一一被纪委拉到金意宾馆——“每个人调查时间不等,有十几分钟出来的,也有三四天呆在宾馆的,询问的内容与郭某有关,如,是否向郭送过礼等。”

  现在,无法得知刘云峰进入金意宾馆之后,被纪委询问了哪些问题,他自己又交代了什么。

  事实是,其他被询问的公务员没有出事,但是他却死了,于是一种说法是,“如果他是个贪官,有可能是畏罪自杀,别人接受调查为什么没有事呢?”

  但刘妻梅立新的说法是,他们夫妇二人和郭保仁并不熟悉,郭担任建设局局长的时间并不长,而刘云峰从1989年中专毕业后,就分配在建设局工作,资格很老,“他这么小的官,能有什么事呢。”

  “郭保仁母亲和老婆过世,局内好像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股级干部可以去吊孝,好像刘云峰去了。”梅立新说,除此之外,她想不起和郭保仁有什么瓜葛,而且郭出事后,刘云峰和她“也没怎么议论”。

  或许基于这种逻辑,刘云峰死后,激起邓州口水无数,一个颇具代表性的追问是:“一个部门的小人物,一个调查了那么多人后才轮到他的人物,刘罪明显不足以死,并且在前一段时间单位其他人员的调查中,刘肯定做好了充分的被调查的思想准备,而为何偏偏死于此时呢?”

  破碎的家庭和纪委权威

  在一份申诉书上,刘的家人这样写道:“尊敬的上级领导,受害人刘云峰风华正茂,性格开朗,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夫妻恩爱,工作顺心,女儿学业有成,刘云峰又有什么想不开呢?”

  回忆起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一起逛街的情景,梅立新泪流满面,在她的记忆中,丈夫“没任何想不开的事”,和领导走动得也不勤,42岁了才干到副股级干部,平时喜欢和同事、同学打牌、喝酒、聊天,没任何不良嗜好。

  就是这么一个普通的小公务员,在被纪委调查后,跳楼身亡。

  没有人能说清刘云峰的死和纪委宾馆的询问有什么的关联,事实是,随着基层官场贪腐的日渐增多与蔓延,纪委这个多年前无足轻重的部门,对于官员的威慑力与日俱增,以至于很多官员产生恐惧。

  在刘云峰死亡事件中,一个能清晰说明纪委影响的细节是,刘的家属曾想聘请省内的律师和有关验尸的医学专家,律师在得知是被纪委调查期间身亡后,摇头表示拒绝;医学专家在得知无法拍照和录像后,不再前往。

  刘死亡当天,家属因不明原因,情急之下,拨打110报警,结果,110工作人员初步询问之后,得知人是被纪委喊走后跳楼死亡,就没有出警,而是让家属找邓州市纪委反映情况。

  1月15日,在刘云峰死亡3天后,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南阳市有关部门才成立调查组,对刘的死因进行调查,开始与家属第一次接洽,但纪委相关办案人员是否被处理仍不得而知。17日的尸检,家属只能在门外等待。

  一位北京律师由此质疑,“纪检部门有必要自证清白:在悲剧发生的过程中,调查者在干什么,又充当了什么角色?刘云峰是怎么走向死亡的?靠一个‘想不开’打发死者家属和舆论,那才真是让人‘想不开’。”

  1月14日,因“父亲出事了”而从广东赶回的刘云峰女儿,异常沉默,这位仅有17岁的女孩告诉她的婶娘:我不会问你们发生了什么,问你们也不会说,或许你们也说不清……我不想学金融了,改学法律,为父亲讨个公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调查 身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