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聚万物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7:06  南方人物周刊

  网聚万物的力量

  虽然现在只是物联网的初级阶段,但也许在接下来的十数年中,完善的物联网就会和现在的互联网一样司空见惯,随之而来的将是更加方便的生活

  猛犸

  在美剧《24小时》中,美国反恐局这个虚构的机构拥有相当可观的监控能力,几乎可以调用从军用卫星到公路摄像头再到红外线遥感等诸多设备,再将整合后的信息传递到手机上。这种看起来有些科幻的设想,正在因为物联网的发展而逐渐成为现实。

  物联网,是只有在当下才会出现的庞大计划。它试图通过遍及各处的传感器和数据传输装置,将一切物品和设备构建成一张大网,使任何设备都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通过任何终端设备访问。这张网将比仅仅连接了人类的互联网大得多——我们将知道一切,我们能连接一切,然后我们控制一切。

  将现实世界数字化,通过虚拟世界来管理真实世界,是人们很早就开始做的事情。第二代身份证和公交一卡通这样的无线射频标签可以远距离传输数据,各种传感器已经成为生活必备的产品,从手机到游戏手柄都有它的踪影。而单单使用传感器或者无线射频识别,并没有太大意义,只有当它们的数据可以有效收集和充分共享时,才会发挥巨大的作用。正如再多的独立计算机也不能称为网络一样,在其间交换的数据才是网络的真正意义之所在。

  IBM的“智慧地球”描绘了这一宏伟计划的美好前景:通过可以互联的传感器和超级计算机的大量运算,将一切数字化并且相互连接,人们可以获得前所未有的洞察力,同时能够做出更快更好的决策,来促进可持续的发展。而惠普的“地球中枢神经”计划更是野心勃勃:他们打算用微型传感器收集地球表面的信息,就像我们的皮肤表面被各种各样的神经感受器覆盖一样。我们可以随时得知任何地区的任何异常,从而做出以前无法想象的快速反应。

  物联网就是这种“信息无处不在”思路的扩展。遍布各处的传感器就像一大群可以随时相互交换信息的小蚂蚁,每只蚂蚁都会把自己收集到的信息共享出来,并且通过有线或者无线的网络将数据传递到管理者面前。现在的微型传感器已经能够侦测温度、湿度、加速度、重力、震动、粉尘、废气、声音、图像,甚至拥有红外线视觉,管理者可以通过它们得到所有的细节,从而拼成一副全景图片。动画电影《豚鼠特工队》中那些可以互联的家电,也具备了物联网的特征,可以通过无线传输的指令来完成各种任务——虽然在电影中它们作为反面角色出现,但是这只不过是“技术是柄双刃剑”的一个例证而已。

  2005年,加拿大人马克·坎贝尔发明了一种无线控制器,可以将建筑物中的家电连接起来,将之作为一个整体来管理。例如,不需要单独控制每部空调的开机或者停止,只需要输入一个温度目标,这些空调就会自动安排运行时间,从而为大型场所节省最高达30%的电费开支。这可以看成物联网的一个例子,只不过它还只是物联的局域网而已。

  在一个完善的物联网系统中,有着近乎无限的可能。护林员可以坐在千里之外的自己家里看到哪里燃起了山火,遥控灭火直升机出动。消防员可以不再等待求救电话,因为城市里任何区域的温度异常都会显示在他们的手机屏幕上。在我们把车开进自家车库时,汽车可能会提示房间亮起灯,通知炉子开始加热昨天的炖菜,然后命令浴室的显示器准备播放前一晚录下的剧集。

  在技术和商业的双重推动下,这些都会实现。现在诸多IT大厂都在努力推动物联网的建设和普及,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更是将物联网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虽然现在只是物联网的初级阶段,但也许在接下来的十数年中,完善的物联网就会和现在的互联网一样司空见惯,随之而来的将是更加方便的生活和无处不在的控制。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