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承鹏:建议以市场化手段管理中国足球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2:01   央视《今日观察》

  央视《今日观察》播出:中国足球 浴火之后待重生,以下为节目内容

  进入了2010年,这场风暴掀起了新的高潮。根据最新的消息,中国足协的两位当家人南勇、杨一民和前国字号主教练贾秀全等人已经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这是否就意味着“反赌扫黑风暴”已经从足坛的各个角落席卷到了中国足球界的最顶端?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是否到了重生的时候?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刘戈共同评论。

  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正接受警方调查,足坛“反赌风暴”话题再度升温。

  刘戈:足坛高层震动  “反赌扫黑风暴”已经席卷到了中国足球界的最顶端

  (《今日观察》评论员)

  南勇、杨一民和贾秀全这三个人对于关注中国足球的人来说,都不陌生,因为他们在足球界里存在的时间非常的长。南勇从1997年就进入中国足协,杨一民在1993年就成为国家队的助理教练,贾秀全是80年代末的中国最著名的足球运动员,后来又成了教练员,而且他是最早去南斯拉夫,到国际上去踢球的运动员。

  因此,这三个人不光是在足球圈里,而是在各个阶段都是球迷们心目中非常有名的人,而且其中有两个人是中国足球的关键人物,也是中国足球里的权力最大的人物。南勇现在是中国足协的专职副主席,实际上就是一把手,因为中国足协主席实际上是一个名誉职位,真正的日常运营是专职副主席来管的,现在的情况相当于一把手和二把手都被警方带走,而且他们两个也是整个中国联赛的一个关键人物,南勇是前任的中超公司董事长,杨一民是现任的中超公司董事长。对于足球界来说,他们不仅有名,而且资深,影响重大。

  霍德明:足坛高层接受调查  事件最终一定水落石出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注意到这件事情最早曝光是在20号,在《体坛周报》和《足坛报》都有谈到这件事,21号,公安部最后证实了这些人目前在公安部接受调查。这件事情的原委应该推到15号晚上8点半的时候,据说这前两位副主席要在总局里面开会,当时开会的时候,估计公安就在那边准备等着他们了,因此在15号到20号之间,关于他们的行踪,网上有很多的传言。

  大概到20号以后,根据我们的媒体所知道的讯息,这三个人目前肯定不仅是协助调动,而是接受调查。虽然接受调查的内容到现在为止,外界还没完全被知悉,不过中国足球在过去那段时间的风风雨雨,由于这几位都是中国足坛上的领军人物,跟所有的事情大概都有一些关系,我相信调查到最后,会有一个水落石出的报告出来。

  李承鹏:解析足坛高层被带走的原因 

  (资深体育记者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这几位足协的高管,被带走的原因是因为南勇曾经作为裁委会的主任,杨一民是联赛部和国家队的主管,这样我们就可以得出几个结论。

  第一,和裁判应该有关系。

  第二,和国家队的队员或者教练有关系。

  第三,和经济上的有关系,包括爱兹克斯公司、中超的赞助商以及香河基地等等。爱兹克斯是中超冠名的一个境外合作公司,它是注册在英国南部的一个小岛,服务器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州,但实际上在大西洋某一个秘密的小岛上办公,在香港也有一个办事处,是很复杂一个公司,最后它承诺给中国足协举办的中超联赛5000万,但是实际上却只是给了四五百万人民币左右,然后这个公司就突然神秘地消失了,打这个公司的电话,居然被告知不存在,是一个皮包公司。

  另外,还有中国足协非常资深的中层干部、正处级干部张建强,在2002年的龚建平案件里,就已经受到了极大的牵涉,因为张建强长期是管理裁判,大家都认为他和那一次所谓无疾而终的打假扫黑有难以解脱的关系,所以这一次对于张建强来说也算新案旧案一起算。

  刘戈:这是一个逐渐升级的过程  现在已进入第三阶段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现在我们听到的消息来看,职位和级别都到了最顶端。但是不是最深入呢?我觉得一场戏刚刚开始,现在只不过是主角已经凑齐了。从10月份开始,有很多俱乐部的老板、领队、教练、队员以及基层足协的官员被公安机关带去调查,现在连行业里的主要最高领导者都被调查,这是一个逐渐升级的过程。

  开始的起因是抓赌,从原来的辽宁俱乐部总经理王鑫开始,顺藤摸瓜,在整个的过程里,从前面的抓赌,到后面变成了打假。很多原来大家怀疑的俱乐部之间的买球和卖球的事实被证实,现在有多个俱乐部的老板、领队已经落网。现在到了第三阶段,如果案件成立,如果南勇、杨一民真的如现在所猜测的这样,现在就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就是反腐阶段,那么在这个时候,中国足球界已经体无完肤了。

  霍德明:公安部的成绩值得肯定  要让中国足球迅速恢复纯净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去年8.25的专案组成立以来,到今天为止不到半年的时间,公安部能有这样一个成绩,我要替他拍拍手。在这里,我归纳了几点。

  第一点,从去年11月份开始,就已经开始有小虾米开始慢慢落网,到今天大鲸鱼果然出现了。在中国足坛的区域范围里,如果几个核心人物都被公安机构带去接受调查,那么应该代表我们反赌的决心肯定是下绝了。在2006年意大利甲级联赛的时候,也有类似同样的情况,意大利同样也是快刀斩乱麻,甚至不惜牺牲国家队的形象,宁愿牺牲掉一段时间的足球发展,就是为了一个足球的干净。

  李承鹏:涉赌的球员教练是错误的体育足球管理体制下的错误产品 中国的职业足球管理体制值得反思

  (资深体育记者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正如我平时一向的观点,我认为那些涉赌的球员教练不是原罪,他们是错误的体育足球管理体制下的一个错误的产品,我,包括我的同行刘晓新、吴策力、郝洪军他们一直致力于挖出更大的鱼,比如说南勇、杨一民等,但他们也不是原罪,就是在中国足球这么庞大市场下,我们用一个正局级的行政单位查,本身的管理方法就是相对滞后的。其实中国职业足球的改革远远滞后于其他行业,现在打假扫黑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我们应该反思一下,中国的职业足球管理体制到底错在哪里。

  抓赌扫黑,足坛迎来刮骨疗伤,毒瘤如何彻底根除,中国足球如何浴火重生?

  刘戈:中国足球界养庸为患  必须进行彻底整顿

  (《今日观察》评论员)

  除恶务尽,其实我们一说到中国足球的假、黑,就自然会想起龚建平这个悲剧性的人物。在2002年的时候,因为当时很多人反映足坛运动场上的假球现象,最后足协就搞了一个反对假球黑哨的运动,当时只有龚建平自己写了悔过书,把俱乐部老板给他的钱主动上交。结果只有龚建平一个人被抓起来,成了整个领域和行业的挡箭牌,最后所有的罪恶都躲在他的后面,整个足球界把这一个人推到那个位置,其他所有的人相安无事。由于在行业里面的互相包庇,最后导致中国足球界的养庸为患。

  现在我们看到各个领域,包括各个参与者都被公安机关进行了介入,现在真的是进行了一个全身心的治疗。可能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会面临着休克、昏厥或者不省人事,但是这一步是一定要走的。

  霍德明:推倒重来  中国足球会浴火重生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觉得置之死地而后生,推倒重来,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建议,而且我相信在浴火重生以后,中国足球会像凤凰一样,又重新吸引一大堆的市场、顾客和消费者。

  李承鹏:中超联赛应推倒重来  以市场化手段来管理中国足球产业

  (资深体育记者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现在很多人都担心这样搞下去,中国足球以后还玩不玩?如果大家推倒重来,是不是对中国足球更大的伤害?其实不是的,我认为现在要在寻找不了最好的方法的情况下,去寻找最不坏的方法。我有一个建议,一定要中超联赛改,推倒重来,我们去探寻中国足球怎么样才会有希望。因为中国足球已经不是足球的产物了,它是一个产业,我一直希望能以市场化的手段来管理它。

  刘戈:市场有正确的程序  中国足球必须先打好地基

  (《今日观察》评论员)

  早日让中国足球走向世界。这句口号我们可以不提。足球本来有足球运动、足球竞赛和足球市场,现在正因为这三项运动全部都抓在足协的手里面,把三位一体一锅烩了,到最后,我们所有的重点都倾向于竞赛,倾向于从市场拿钱,倾向于出好成绩,导致这20多年来的急功近利。其实我们有充分的时间从头做起,我们能不能放弃冲出世界的目标,先把地基打好。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说,中国足球不能总是想盖屋顶,而没有地基,你必须把地基打好了,再有柱子,再有屋顶。市场还是有一个正确的程序,没有这样一个程序,那就不光是一个市场问题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的。

  霍德明:应让运动回归干净、纯洁的本质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最后还是应该把运动回归到干净、纯洁的本质上来,对于我们的足球,我们不要求盖很高的屋顶,而要先把基础打好,把纯洁和干净带回来。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