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火车站实名制售票首日调查:售票时间延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5: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陆娅楠

    核心提示

视频:广州火车站购票口排长龙 系统一度瘫痪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1月25日,广东境内540个代售点、广州地区3个集中售票点,以及各大火车站开始预售春运首日的实名制车票。在实名制情况下,铁路部门将如何帮助旅客顺利买到车票?本报记者来到售票窗口,感受实名制火车票销售的情况。

  “人没有预想中那么多”

  1月25日早晨7点30分,记者赶到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发现售票窗口并没有排起长龙。一共40个售票窗口,平均每个窗口前只有10个人左右。记者向售票大厅服务人员咨询后得知,火车站是24小时售票,因此当日的第一波客流高峰是在凌晨4点多。

  8点半之后,火车站购票人流开始增多,除了销售广深铁路动车组与武广高铁动车组的3个窗口外,其余每个窗口都排有二三十人。

  “就早晨的情况来看,前来窗口购买实名制车票的人没有预想中那么多,”广州火车站售票车间主任涂阳文介绍。

  为方便旅客购票,广铁集团表示,从1月25日起,在广东境内共开设了540个火车票代售点,再加上各地火车站售票大厅,均可预售6天的火车票。各代售点的开窗服务时间从25日到27日为早7时至晚24时,从28日起24小时不间断售取票。

  “时间多了一倍,但售票过程还比较流畅”

  7点40分,广州火车站18号窗口。

  “要两张31日去赤壁的。”一位身穿红棉袄的旅客冲着窗口售票员说。

  “31日的票今天卖不了。”售票员闫磊捂住嘴,悄悄打了个哈欠。从前一天下午5点开始上班,已经14个小时了,一夜没合眼。

  “那就30日的两张。”

  “把身份证给我。”闫磊揉了揉眼睛,把一代身份证号码一个一个输入,又看了眼照片,“必须本人上车啊,身份证、车票和上车的必须是同一人啊!”

  “不能用别人的吗?这证是真的。”“红棉袄”犹豫了。

  “不行!实名制,一证一票,本人持证持票进站!”闫磊提高了一些嗓门,她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重复这句话了。

  “那我没得证啊!证在老家啊!”“红棉袄”也急了。

  “那就买29日的吧,不需要身份证。”闫磊说,“晚上快车还有硬座。”

  ……

  4分钟才卖出一张票,25日上午在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这样案例并不在少数。

  “窗口订票也要身份证吗?”“一张身份证不能订两张票吗?”……这样的问话不绝于耳。由于一些旅客尚未了解实名制火车票购票的全部信息,售票时间大大延长。

  涂阳文介绍,试行实名制之前,窗口卖1张票的时间一般是3至5秒。目前来看,如果乘客持第二代身份证,而且车次信息明确,那么从查票到打印车票大概需要十几秒。

  “虽然时间多了一倍,但售票过程还是比较流畅的。”涂阳文表示,如果旅客拿的是第一代身份证或其它18种有效证件,又需要咨询车次,那就会使时间延长更多。

  “实名制为难了‘黄牛’就是成功!”

  “昨天打电话说2号的卧铺没得喽,我想今早来火车站试试运气,可还是没有票卖!”来自四川达州的务工人员张根柱说。

  广州火车站的引导员反复解释,为了分散引导客流,车站窗口规定只能预售6天的票,并建议乘客第二天电话“捡漏”,没准能订到。

  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黄欣表示,春运期间的所有火车票全部投入电话订票系统,供旅客预订,因此,售票窗口出售的车票主要是电话订票剩余的车票,以及少量无座车票,余额较少。

  “电话订票和售票窗口使用同一系统,联网售票。如果电话订票提示车票已售完,则售票窗口也同样无票;如果一个窗口表示无票,则其余窗口也是无票的。”黄欣说。

  记者采访了几名购买实名制车票的旅客,他们虽然没买到票,但是都表示支持试行实名制。

  来自四川达州的周伟英和他的老乡说,以前每年回家都会被“黄牛”宰一刀,特别心疼,今年在火车站没有看到“黄牛党”,“我们没票,他们也没有啊!凡事都不可能一下成功嘛,实名制为难了‘黄牛’就是成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春运

更多关于 实名制 售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