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厉以宁30年前倡导国企股份制改革被称厉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0:28   SMG《七分之一》

  新闻人物:厉以宁—我看2010

  30年前,他倡导国企股份制改革,人称“厉股份”

  从1980年厉以宁提出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到今天,整整三十年过去了。这三十年,中国发生了沧桑巨变,股份制改革正是这30年巨变的主旋律之一,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无数中国人的生活。

  就如当年大胆提出股份制理论一样,三十年来的厉以宁始终坚持改革之路,大胆直言。正因为这样,他也受到了许多抨击。厉以宁这个名字,除了荣誉和成就以外,总也会伴随着几句质疑和诟病。

  从1980到2010,三十年的实践检验证明了股份制理论对于中国经济的贡献。而面对得奖,厉老并不显得兴奋。厉以宁说,自己一生的成就并不在于获得的荣誉,而是自己在学术研究上提出的三个经济命题。

  展望2010,城镇化、保就业、促社保、他锋芒依旧

  新年伊始,厉以宁在母校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发言。在题为"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商业机会"的演讲中,厉以宁预测,中国货币政策在2010年将有调整。9天之后,1月18日,中央人民银行时隔19个月第一次宣布,上调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言成为现实。

  前不久,凭借"国有企业股份改革"理论,在中国30年来的成功实践,厉以宁获得了第二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这位国宝级经济学家指出一系列2010中国经济可能发生的变化,和面临的问题。他提出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加快中国的城镇化进程。

  城镇化:城乡二元结构,是指以社会化大生产为特点的城市经济和以小生产为特点的农村经济并存的经济结构。这种状态既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存在的突出矛盾,也是这些国家相对贫困和落后的重要原因。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是实现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向现代经济结构的转换。厉以宁表示,"取消城乡二元体制"将是完善中国市场经济体系的最后一块拼图。

  厉以宁的观点,为最近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作出了注释。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已经迈出了城乡一体化改革的步伐。而城乡一体化的实现将大大加速中国城镇化发展的进程,进而拉动内需,创造经济总量持续增长。但这种高速发展,有一个重要前提:就业岗位的增加。

  促就业:对于创造就业机会,厉以宁坦言,自己近年来一直在研究这个课题。他认为,调整产业结构和加快发展非公经济是最好的办法。

  发展民营经济:厉以宁表示,加快非公经济发展,将有效增加市场经济的活跃,进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城镇化的进程。城镇化的逐步推进,又将扩大内需,产生更多的经济总量,进而创造更多的就业,形成一个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而这个循环体系稳定运转的保障,就是建立一个完善的社保体制。

  完善社会保障:厉以宁说,社会保障体制是当前非常重要的,因为要扩大内需有几个方面,减少失业者让下岗职工能够就业,这是一条重要的,因为他没有收入他没有职业还怎么消费呢?第二就是要提高劳动收入 其中包括工资收入在收入份额中的比例这也是重要的,第三条就是减除人们的后顾之忧,就包括健全各种社会保障体制,比如说医疗卫生的保障,养老的保障,失业的保障,还有其他的保障,保障体制建立不仅是扩大内需,实际是贯彻是以人为本的精神,人不是为了生产的,生产了为了人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