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国际救援队平安回京 队长称最想洗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1:5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经过12个日夜的救援后,昨天早晨6点55分,中国国际救援队乘坐包机顺利返回北京。48名滞留海地的中国公民同机返回,其中包括1名台湾同胞。

  当日早晨6点多,来自中国地震局、北京军区等单位和媒体的近百人聚集在2号航站楼贵宾室,拉起欢迎横幅、准备好鲜花,等待救援队员归来。飞机抵达机场后,机场检验检疫人员上飞机进行了相关检查,7点5分,3只搜救犬在救援队员牵引下最先冲下飞机。7点15分左右,救援队员们陆续走出机舱。早已等候在出口的东航地服人员将一束束鲜花递到队员们手中。

  救援队伍中,来自武警总医院妇产科医生张雪梅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身材娇小的她背着硕大的救援装备包紧跟着队伍的步伐。回忆起奋战在海地的那些日夜,她说:“伤员实在太多了,都是外伤,换药、止血、包扎,我什么工作都干,一到海地就开始工作,几乎没停过。”

  尽管难掩满脸倦容,救援队队长黄建发仍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此次救援行动的肯定。他介绍,救援队共搜寻出遇难者遗体20多具,救治伤员2500余人,其中救治重伤员500余人。救援队的工作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得到了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的高度评价。

  >>现场

  撤离同胞感言“终于回国了”

  来自浙江的建筑商董先生一行5人抵达机场后,心情十分激动,经历了劫后余生,几人与前来迎接的亲属紧紧拥抱。董先生一行于去年10月抵达海地,一直忙于当地某桥梁建设项目的竞标工作,“地震发生时,我们都在宾馆里,扶着墙都站不住,是维和警察防暴队救了我们,我们在他们的营地吃住7天,终于跟随救援人员平安回国了。”

  >>对话·队长黄建发

  回家最想做的事是先洗澡

  记者:回国后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黄建发:回家后第一件最想做的事就是洗个澡。海地那边水都很珍贵,大家几乎都没洗澡。洗澡之后,然后安静地睡个好觉,再与家人好好地吃顿饭。

  记者:经历了海地惨烈的灾难场面,会不会给队员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黄建发:压力肯定是有的。回国之后,我们要找专家专门给队员进行心理辅导,给队员减压减负。

  记者:您这次海地救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黄建发:我们一赶到海地就开始了连续90多个小时的救援,对体力考验很大。但最大的困难还属当地的治安。由于治安混乱,人身安全经常面临威胁,否则救援队还可以做得更好。

  记者:这批救援队员是否还会再赴海地?

  黄建发:此次回国后他们将进入休整,不会再飞赴海地,海地也已经从紧急救援转入医疗救治以及卫生防疫、震后重建阶段。

  记者:您在现场感受到的海地地震与四川汶川地震有什么不一样?

  黄建发:主要体现在政府的救助上不太一样。海地基本上靠外来救援。汶川地震却有我们强大的祖国支撑,因此救援速度和重建步伐也快很多。此外,海地地震虽然震级小,但损失大,死亡人数也更多。

  >>幕后

  机场瘫痪飞机自备安检仪

  由于太子港机场地面保障完全瘫痪,为了确保回程全体旅客的安全,执行此次任务的东航公司提前准备了手提金属探测仪和爆炸物探测仪等先进的安检设备,并由随机同行的6名空中警察临时担任起了机场安检员的角色。他们不仅仔细检查救援队员和侨民的随身行李,还要对每个人的托运行李及回撤的5吨救援设备进行严格检查。

  救援队员万米高空过生日

  在飞机回国的途中,机组人员不经意间得知机上的两名地震救援队队员正逢生日,于是大家一起在万米高空为两位寿星庆生。乘务员们就地取材,拿出了机上配备的香槟酒和小蛋糕,大家一起举杯欢庆,共同唱响生日歌,客舱中顿时弥漫起温馨和谐的氛围。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史册 夏命群 任芬 穆奕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国际救援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