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经济利益引发帝陵挖掘热 考古演变成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11:46   央视《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1月27日播出:帝陵考古热 缘何演变成了赶集闹剧?以下为节目内容:

  一段时间以来,围绕千古枭雄曹操墓的真伪各界是争论不休,与他一同“煮酒论英雄”的刘备也被人“不甘寂寞”。日前在四川省眉山市的彭山县,村民们联名上书国家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局,请求对该县莲花坝皇墓进行勘测、挖掘,期望能够被确认是“刘备墓”。曹操墓的争议还没有平息,刘备墓的“挖”声又起,帝王陵墓热的背后究竟隐藏了怎样的利益冲动?帝王陵墓真的是一挖成名、坐享其成吗?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何帆共同评论。

  河南安阳曹操墓刚获初步认证,四川彭山县又盯上刘备墓,帝王陵墓是否迎来开发热潮,背后又潜藏怎样的危机?

  刘戈:不能一味的追求考古商业价值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看刘备墓的这样一种呼声,可能就是让曹操墓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因为第一个阶段,更多的是质疑的声音,专家在质疑,到底是不是真的是曹操的墓。现在已经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就是仿效的阶段,既然曹操墓挖得,刘备墓为何挖不得?接下来可能就是孙权墓了。三国里有上百个这样鼎鼎大名的人物,拿出来一个,都是在民众里边响当当的,里面的任何一个将领都比中国古代的那些帝王有名。由于它们都有这样的商业价值,所以我们现在真的要担心,是不是后面所有三国的这些人物的墓,都要被寻找和被挖掘。

  何帆:在商业利益的催化下  考古演变成了赶集闹剧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该来的都来了,不该来的也来了。该来了的考古学家来了,围绕着曹操墓,以后还会有更多更深入的研究;该来的文物保护部门来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古发现,大家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如何来保护文物。不该来的人嗅到了发财的机会来了,比如当地的农民现在就在现场用绳子一圈,旁边挂一个牌子表示由此进入收费5元。通过这条路可以到达勘测现场,可以在那照相。

  此外,曹操的出生地安徽亳县现在也过来了,提议跟安阳联手来搞旅游开发,开发一条旅游线路,从曹操的出生一直到曹操的墓地,游客可以全程参观。我建议这条线路可以叫“出生入死”。而且网络游戏赤壁也在利用这个机会炒作,因为现在挖掘出来的曹操墓里有两具女尸,现在还没办法鉴定身份,所以这个游戏现在要增加一个内容,就是玩家可以去帮着鉴定这些尸骨是小乔还是甄夫人。

  现在,事情已经变成了一个闹剧,变成了大家都在围绕着曹操墓赶集,赶一个闹哄哄的大集。

  刘戈:某些学者的论断在放大误区  巨大的经济利益不一定存在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里面有一些误区,有一些学者的话在放大这种误区,让大家觉得挖坟掘墓了以后,肯定能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一位名叫裴钰的学者,就举了很多的案例,发明了一套陵墓经济的理论。陵墓经济的一个核心概念就是,中西部地区有很好的陵墓资源,如果得到了恰当的开发利用,可以产生非常好的经济效益,为当地民众的脱贫致富起到很大的作用。裴钰还举了一些案例,比如定陵的每天收入有75万元。这个数字不知道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定陵管理处的人不知道是否同意这样的数字,但据我估算,远远没有这样的一个数字。

  另外,陕西的黄陵、成吉思汗陵和定陵和现在曹操的高陵,完全是两码事情,因为前者更多的是一个传说,不是一个真正的陵墓,也没有发掘的过程,所以裴钰把这些陵墓放在一起,就是鼓噪出来一个看似非常美妙的前景,很多地方政府也在这样一个热潮下面,认为有很大的经济利益在里面。

  何帆:挖掘帝王陵墓  并不一定会给当地经济带来不可替代的进步

  (《今日观察》评论员)

  只要是挖开这一代帝王的陵墓,就会给当地的经济带来不可替代的进步,这是不一定的。复旦大学很有名的历史学家葛剑雄教授对裴钰的说法提出质疑,因为裴钰是拿参观兵马俑的游客人数来进行估算,但曹操陵不能够跟兵马俑的知名度相提并论。这里面还包括西安的城市的规模和文物的资源,跟安阳相比也不是在一个重量级里。

  一开始,安阳市文物局的有关领导表示,不知道怎么会有裴钰这样的算法,能够有4.2个亿,感觉很奇怪,我们要文物保护第一,对圈地和建开发区等等这些说法都一概予以否认。但随后安阳市市长又出来表示,除了配合文物的开发,我们还有点别的想法,我们还想建一个博物馆,并且最后把它建成一个文物保护的基地和旅游基地。这里面的关键词还是商业开发,实际上最后的目的还是想靠这个赚钱。我们的经济增长是靠技术进步的,我们没有听说经济增长是靠挖墓。曹操当年写过一首诗,叫“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现在却变成了“何以致富?唯有挖墓”。

  到最后,结果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王立群:挖掘帝王陵墓  主要目的首先应当是用于研究  其次才是经济效益

  (河南大学教授)

  关于挖掘帝王陵墓,地方政府考虑的经济因素多一些。我认为,第一是不能够轻易地挖;第二,并不是所有的帝王陵墓都能给地方政府带来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这两点是非常明确的。只有在无意中挖开,或者是在抢救性的发掘中间来进行挖掘,但这种挖掘,主要目的应当是用于研究,至于它能够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应当是其次的一个问题。我去看过曹操墓,西高穴是在一个比较荒凉的地方,离安阳比较远的一个地方。那个地方如果要建一个遗址保护区,还是可以的。但是说它能带来多少的实际利益,裴钰的计算是不靠谱的一种计算。

  帝王陵墓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经济密码?经济开发真的会一挖成名,坐收其成?

  刘戈:曹操墓的开挖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我看来,曹操墓的开挖,实际上开了一个非常坏的头。在开挖的时候,有很多理由,因为说是有盗墓,所以是属于抢救性的开挖。我仔细阅读了《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我发现里面有一个非常蹊跷的地方,就是当地的文物部门在上报国家文物局的时候,用的是东汉墓这样的词汇,而在和市里头要钱的时候,说的是曹操墓。

  如果要是不是曹操墓,那我试问这里边的机关在什么地方?《文物保护法》第28条明确规定,如果一个文物被认定为是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那么必须要上报文物局以后,文物局要报国务院批准,而且在批准之后,要经过学术部门的讨论公示,要有这样的一个程序,最后才能开挖。那么现在如果要是真的把它当成曹操墓上报上去,肯定要经过这样的一个严格程序,这个墓肯定就挖不成。所以现在就采用了这样一个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办法。

  何帆:商业开发和文物保护不一定能够共赢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种很堂而皇之的说法,就是商业开发和文物保护是可以双赢的。但世界上是没有那么多东西是可以双赢的,在更多的时候,在政策决策的时候,我们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取舍,鱼和熊掌是不能兼得的。

  如果我们相信商业开发和文物保护是可以共赢的,那为什么敦煌石窟的壁画,现在开始掉色和剥落?为什么黄山由于过度开发,被世界遗产委员会点名警告?为什么平遥古城城墙开始塌陷?为什么曲阜的孔庙的彩绘,被人用水龙头来冲洗?这些地方的商业开发搞的红红火火,但是同时文物保护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尊重。

  现在很多地方政府的官员特别会用词,说要把文化资源包装上市,这个所谓的“包装”其实无非就是找个人把它保养起来,所谓的上市,无非就是把它卖掉。但是我要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拿出来卖掉的。如果我们可以靠卖祖宗来赚钱的话,那同样的道理,我们可以靠卖子孙来赚钱,我们如果把子孙后代的幸福拿出来卖掉的话,那可能卖的钱,不止是4个亿,可能是40个亿,400个亿,甚至是4万个亿,那是卖还是不卖?

  栾政明:应让所有参与商业开发的人深刻理解《文物保护法》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环境资源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像这种商业开发和文物的考古发掘和利用方面,应该没有严格的冲突,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冲突应该是比较明显,因为在追求经济利益的方面,无论是政府,还是商业上,在追求利益,在恪守规则方面,他所持有的理性和冲动是不一样的,往往会守不住底线。我觉得从法律上来说,应该让所有的参与商业开发的人知道,并深刻理解《文物保护法》,对文物的一个基本规则,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和加强管理。

  李晓东:地方利益应置于国家利益之下  从全局的角度来看陵墓挖掘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文物保护法》已经有相应的规定,从帝王陵墓来讲是国家文物局,过去、现在都一直坚持是不进行发掘的,某一个地方的利益要置于国家利益之下,要从全局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同时大量的实践情况也证明了,现在我们保护的情况,保护的技术,也有很多还达不到能够把发掘出来的某些类别的文物,保护下来的地步,我们没有必要,单纯的为了某一个地方的经济利益,而把祖先遗留下来的重要文化遗产把它挖出来,又保护不好,有一些东西还是让我们的子孙,他们将来根据条件再去决定。

  刘戈:“考古热”与“寻宝热”不能放在同一层面来考量

  (《今日观察》评论员)

  对于祖先给我们留下来的财富,我觉得如果要是从广义上来讲,我可以接受,如果是狭义上的财富,这个词和这个提法我都不接受。因为,考古是传承人类文明的一项活动,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考古热,实际上后面是寻宝热,这两样东西放在一起是不合适的。

  何帆:应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灿烂的文明

  (《今日观察》评论员)

  就算我们对古人不厚道,古人现在也没有办法发表评论。我们没办法连线曹操,听一下对于挖他的墓,他能有什么评论,但是我们还要面对我们的子孙后代,到时候我们的孩子会过来问我们,不是你们说了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吗,怎么到我们这时候什么都没有了?那我们要怎么告诉他们?难道我们要告诉他,孩子,当年是有的,但是我们把它挖出来卖掉了,卖掉的钱我们也把它花完了。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帝王 陵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