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巩义截留2亿退税款续:福利企业仍未获退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1:07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巩义市政府为“退税难”道歉

  1月25日下午,正在郑州市参加河南省“两会”的巩义市市长张春阳向《瞭望东方周刊》表示,对于福利企业退税问题,巩义市政府非常重视,目前正在组织相关部门认真调研、查找原因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金明大 | 河南巩义报道

  2010年1月,《瞭望东方周刊》以《巩义截留2亿退税被指虚构政绩》为题,报道了河南省巩义市福利企业普遍遭遇“退税难”问题。报道刊发后,有关部门和各界读者先后联系本刊,期待了解此事的详细内情和最新进展。为此,本刊记者近日再赴河南,对此事进行了跟踪调查。

  巩义市政府“表示歉意”

  2010年1月20日上午9时19分,一则落款为“巩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关于有关巩义市福利企业退税问题的说明》出现在河南大河网。

  “说明”称,2009年共退付税款2840万元,当年应退税款目前已基本退付完毕。2008年已审核应退税款,已于2009年12月底前集中退付2058万元。对2008年以前应退税款,“我们正在积极审核中”,并将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和工作程序,尽快办理。

  “说明”同时还“对退税不及时给有关福利企业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

  1月26日,巩义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工作人员贺保良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当时,他们在河南两个网站进行了发布,之后有几家网站进行了转载。

  对于《瞭望东方周刊》的报道,贺保良表示肯定,“企业很高兴,巩义市政府也很高兴”,这样可以促进问题的化解。

  “情况不乐观”

  尽管巩义市政府在网上对福利企业退税问题进行说明,并“表示歉意”,但巩义市福利企业则向本刊反映,他们“没有感觉到明显变化”。他们说,本刊报道以后,巩义市政府及财政局并没有通知福利企业前去退税,也没有就此问题跟福利企业进行任何沟通,“我们也是在网上搜新闻时无意中看到这份‘说明’的。”

  一位福利企业负责人称,这份只有200余字的“说明”,并没有把福利企业关心的问题说清楚,“我们要求退付的重点是2007年以前的税款,而恰恰是这一部分,‘说明’没有详细解释。”

  本刊记者注意到,关于2007年以前的退税问题,“说明”的表述是“我们正在积极审核中”,并没有列出详细的退税方案和时间表。

  “现在正在‘积极审核’,以前为啥不积极?这么多年了,福利企业人员变动很大,现在去审以前的,还能审清楚吗?”对于官方的表态,这位福利企业负责人表示疑惑和担心。

  本刊报道中提到的巩义豫祥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其负责人最近也多次到巩义市财政局催问退税事宜,“情况不乐观”。

  豫祥包装公司会计张治通告诉本刊记者,1月25日下午,巩义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宋继军在电话中告诉他,现在正在退2008年和2009年的税,2007年以前的怎么退,“政策还没有出来。”

  本刊报道中提到的另外一家福利企业——巩义市亚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王丽粉也向本刊记者反映,1月25日下午四点,她去财政局找到预算科科长宋继军,说“听说开始退2002年到2007年的税了”,宋继军回答她:“不知道,没听说。”

  “正在加快退税进度”

  1月26日下午,巩义市财政局局长王政告诉本刊记者,关于福利企业退税问题,政府非常重视,“现在我们正在加快退税进度”。

  王政介绍,2009年的税款是“即征即退”,2008年的已经在上月月底全部退完了,“总额达到5000多万元”。

  对于2007年以前的应退税款,王政表示,他们会在审核完以后抓紧办理。至于这些未退税款总共涉及多少企业、达到多大金额,王政表示尚未核准,没有详答。

  然而,在福利企业那里,本刊记者听到了另外的说法。

  巩义金环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耐火材料的福利企业,1月26日晚上,该公司会计鲁长春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他们公司2008年和2009年的退税并没有退完。

  鲁长春说,他们公司被拖欠的退税主要是2006年、2008年和2009年的,共有400多万元。其中,2008年和2009年的手续已经办好,但至今也没有退付,“财政局说没钱。”

  福利企业还反映,早在2002年以前,巩义市财政局曾以“福利基金”名义,截留了福利企业25%的退税款,“只把中央财政的75%退了,地方的25%他们扣下了。”

  关于巩义市福利企业“退税难”事件涉及的其他问题和详细情况,巩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建伟表示,会尽快给本刊一份书面反馈。

  1月25日下午,正在郑州市参加河南省“两会”的巩义市市长张春阳向《瞭望东方周刊》表示,对于福利企业退税问题,巩义市政府非常重视,目前正在组织相关部门认真调研、查找原因,“政府会对这些福利企业负责,对残疾人负责,对国家的财税政策负责。”■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东方周刊

更多关于 退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