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商欲赴迪拜抄底楼市 据称去年投资损失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13:16  中国周刊
浙商欲赴迪拜抄底楼市据称去年投资损失50亿
迪拜虽有危机,也有诱惑,浙商在迪拜新的投资能够一帆风顺吗?

  抄底迪拜

  尽管迪拜危机让人恐惧,但浙商再次向这个战场发起进攻。迪拜,会成为浙商年夜饭上的美餐吗?

  中国周刊记者  张友红 北京报道

  年末,周德文忽然忙起来。

  他不断接到关于再次投资迪拜的咨询电话。

  周德文,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有温州商人“娘舅”的称号。

  之前,关于迪拜的各种消息不断冲撞着浙商们的神经:经济危机下迪拜楼市轰然崩盘,数位浙商投资神话破灭,一夜间偃旗息鼓,打道回国;2009年末,迪拜债务危机爆发,这让迪拜在全世界面前暴露出财富的双重属性——繁荣下的美女与崩盘后的野兽。有报道称,浙商在迪拜的投资损失了50个亿。

  正在国人为浙商感到焦虑时,周德文反而“非常看好再次投资迪拜”。

  2010年1月4日,那座举世瞩目的迪拜塔正式落成。几天后,周德文就向媒体透露,一个浙商考察团将在春节期间去迪拜考察投资、抄底楼市。

  看来,迪拜的生意将是浙商年夜饭不可或缺的菜肴。

  而周德文已经将这道菜定名为“大有希望”。

  “别人谨慎,我们贪婪”

  周德文的手机再一次响起,简单的应付后,他向《中国周刊》记者解释:“今天上午我已经接到了两个电话,都想参与年后迪拜考察团的事情。一个是在上海做生意的浙商,一个是温州的律师。”

  周德文注意到,报名参加迪拜考察团的浙商中,三分之一是专业的投资公司,另有接近三分之二是实业企业,还有极少部分是以个人名义做投资的浙商。

  投资公司开始有意介入新一轮迪拜投资,证明了周德文的观点:浙商对于投资迪拜的信心在逐渐生长,现在不失为再次进驻迪拜的好时机。

  “经济低谷,越是危险,我们越是看好,因为我们看到的是反弹,这也正是我们看到的商机。”周德文对自己的这一判断非常自信,他认为在投资方面浙商的眼光是独到的,温商的眼光更是不一样的,“别人谨慎,我们贪婪。”

  周德文对迪拜之所以如此看好,有他自己的理由:

  首先,迪拜经济是个新兴的事物。从2000年开始规划建设到现在也不过十年的时间,它的发展上升阶段还没有结束,依旧存在很多商机和生命力。

  其次,迪拜的经济政策是全世界最优惠的。对于投资者而言,迪拜是一个“免税天堂”,即使深陷经济危机也会很快吸引新一轮投资的运转,盘活当地经济。

  再次,对于海外投资者而言,迪拜向来敞开大门,几乎不设限制。在迪拜投资赚的钱,不怕拿不出来。

  还有,在迪拜经商的两万多温商传来的信息是“营业正常”、“损失并不大”。

  不少浙商认同这个观点。为此,亚洲商务卫视董事长王伟胜也忙了起来,他曾因收购迪拜电视台而一举成名,也是这次迪拜考察团的中间人。他也在应付不断的电话咨询。他对《中国周刊》记者说,“现在已经报名的就有二十多位,年后可能会陆续组织几批考察团。”

  亚洲商务卫视专门开通了向国内介绍迪拜投资的节目,通过节目平台组建了多次迪拜考察团。据亚洲商务卫视报道,在迪拜的浙商共有15万人,总投资金额达到500个亿,其中温州商人2万余人,投资金额50个亿。此次考察团也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亚洲商务卫视,两次危机后,浙商对投资迪拜再一次集中起来。

  迪拜经济危机和债务危机之后,有媒体报道“温商缩水30个亿”, 对此,周德文不屑一顾,“在两次危机之后,迪拜处于最困难的时候,温州商人也没有大规模撤回国内,损失也不过是10个亿,并且主要是在房地产投资方面,温商在迪拜的贸易生意依旧运转正常。”

  一股“抄底迪拜”的热浪,在媒体的聚焦下急剧升温。此时,反馈回国内的信息是,春节期间迪拜的六、七、八星级酒店已基本售完,而年后去迪拜的机票也突然涨了价。

  不过,对于投资,总是有人叫好,有人泼冷水。伴随抄底迪拜热浪的,还有两股冷风。

  “黑红榜”的警示

  一股冷风是来自于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的一份榜单。

  1月8日,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在“2010浙商投资(中国)最佳城市评选”中首次设立了“2010年浙商投资高危区域”,候选名单中,山西和迪拜榜上有名。媒体将此榜称为“黑红榜”。

  关于迪拜入围“黑榜”,引起了圈内不小的争论。

  作为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秘书长,蔡骅曾多次质疑山西煤改,几乎成为“浙商煤老板代言人”。

  在解释迪拜入榜原因时,蔡骅向《中国周刊》记者举了个例子:“公路上一个地方出了事故,我们就要竖个牌子告诉大家,这个地方出事故了,要小心行驶。2009年,迪拜的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让浙商亏损惨重,也可以把它认为是个曾经发生经济事故的地方,提醒大家注意是必要的。”至于2010年迪拜的投资机会有多大,蔡骅并不看好。

  浙商在迪拜的投资到底缩水了多少?面对公开的10%的数字,蔡骅并不完全相信,“应该是至少10%,甚至15%。”目前,蔡骅正在对自己的会员做这项调查。

  对于抄底迪拜,蔡骅表现出了更大的谨慎:“山西是政策原因引起的投资危机,迪拜是市场原因引起的投资危机,政策原因可能会随时因政策变化而有很快的变化,但是市场原因引起的危机必须要有一个更长的缓和期。”在蔡骅看来,根据市场自我调节的能力,这个时间不会短。

  蔡骅不赞同媒体用“黑红榜”来定义他的榜单,“这好像是把迪拜一棒子打死了,说它是危险投资境地,并不是说绝对不可以投资,只是时机问题。”

  “有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回弹,譬如,2008年中国的房价在降了三成之后,2009年迅速回弹,回升了六成。迪拜政府采取怎样的政策,对接下来迪拜楼市的走向很重要。”蔡骅把迪拜楼市的可能反弹迹象,赌注为政府行为调控。

  显然,蔡骅对浙商再次投资迪拜的担忧更大一些。他认为,迪拜危机依旧处在下坡过程中,在新的投资模式和投资迹象还没有显现之前,浙商在迪拜的投资还没有找到出路。

  “2009年,浙商的投资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迪拜和山西便是最昂贵的学费。”蔡骅的这一论断,对决意投资迪拜的浙商们更像警钟。

  冷静的房产商

  蔡骅敲响的这种警钟,对于准备投资迪拜房地产的浙商来说,并无新意。因为他们是新一轮投资热中最冷静的群体,在以往的搏杀中受伤也最为严重。

  他们仍在安静地疗伤。相对于部分考察团成员的热情,这恰如另一股冷风,萧瑟而沉静。

  浙商黄敬之在迪拜有自己的房产中介公司——Orange Star Real Estate。2006年在迪拜做专业的房产生意,黄敬之算得上浙商中投资房产的资深者。迪拜危机损伤最大的是房地产投资商,黄敬之便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几年间,他经历了莫大的狂喜和瞬间崩盘的黑暗。在反复斟酌后,他没有参加年后的迪拜考察团。

  去迪拜做房地产之前,黄敬之经常出入迪拜,清楚迪拜的房地产发展历程。

  2000年,迫于石油资源危机,迪拜政府开始发展旅游业,棕榈岛是第一个规划项目。2003年开始,迪拜政府全面开放房地产市场,允许房屋自由买卖。当地华人团体中的 “浙商买房团”开始出现。由于他们在当地有外贸生意,购房主要用于自住兼投资。

  黄敬之记得,2003年普通居民住房大约在一万元人民币左右,还比较理性。到了2006年,外来资本疯狂进入迪拜,当地政府也制定了更多国外资本流入的优惠政策。一时间,浙商在迪拜陆续成立了近10个房地产公司,开始在迪拜专业经营房地产生意。黄敬之的Orange Star Real Estate专做房屋中介生意。

  黄敬之的中介公司成立后,“生意好得不得了”。四十多个员工,整天忙得团团转。2007年,更是在黄敬之的联系下,浙江老乡胡凯以2800万美元买下了“上海岛”的开发权,成为华人在当地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

  2008年中期,迪拜房产在经历了一个高峰之后,轰然崩盘。黄敬之眼看着自己的房屋中介公司业务量一天天减少。“到2008年11月份,业务量已经是零。”

  12家华人房产公司关门停业。其中,“浙商经营的专业房产公司,全都撤回国内。”

  黄敬之公司曾经拿下的一块土地目前被搁置。他暂停了在迪拜的所有房产业务,回国休养。迪拜的公司总部仅剩一个人,挂有虚名。

  听说考察团有抄底迪拜的意向后,他马上联系王伟胜了解情况,尽管王伟胜认为会有一些投资机会存在,但黄敬之还是决定继续观望,对于房产投资,“我个人觉得,有点早了。”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黄敬之对未来丧失希望。

  作为迪拜危机的受害者,黄敬之肯定了非房产投资的价值,并纠正了媒体报道中的夸大成分:“浙商并没有巨额亏损,做贸易生意、五金生意的几乎没受什么影响,主要是房地产投资受损。又因为在迪拜房产交款政策比较宽松,是分期付款,首付款只需5%或者10%,当迪拜房产崩盘时,浙商纷纷暂停项目,投进去的钱只有10%左右。”

  他举例说,胡凯的“上海岛”以2800万美元购入,暂停之前只是缴纳了200多万美元,所以被套牢的也就只有这200多万美元。而且,土地还在他的手上。

  “现在大家都在等待。”等待,将是他年夜饭的主题。他已决定在国内过年,暂且不考虑投资迪拜的事情。

  那些参加考察团的投资者,其实也在等待。周德文说,报名参加考察团的成员都保持了比较低调的姿态,他们中的所有人都不愿意透露身份,并对外界反复强调“考察为主,投不投资要看心态。”

  大家等待的都是下一次出手迪拜的机会。

  迪拜,这个盛产财富神话与噩梦的奢华之地,在这个春节,还能为精明的浙商们提供一场经济盛宴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中国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浙商 投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