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商们的年关:有人自称没脸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13:27  中国周刊
浙商们的年关:有人自称没脸回家
海南凤凰岛开发受到浙商青睐

浙商们的年关:有人自称没脸回家
浙商的商业嗅觉极为敏感,大蒜一涨价就吸引了浙商的投资

  浙商们的年关

  天南地北的浙商都在准备过年,有人踌躇满志,有人“没脸回家”,有人经历了挫折但并没失去勇气。

  中国周刊记者  余芳倩 北京报道

  2010年1月5日,杭州《每日商报》上刊登了一条消息:有人拿200万元资金招募项目和团队。

  新闻的主角是汤先生,刊出“招募令”半月后,他接到了超过二十多个电话,面见了好些人,但还没有等来他中意的那个项目。

  这并不妨碍他喜悦的心情。今年的春节,汤先生一家要在杭州一处高档小区内度过。说起这个已飙升到3万元一平方米的新家,他不由得笑了几声,认为这是今年最开心的事。虽已过天命之年,汤先生仍期待事业有所延展,他对《中国周刊》记者描述了现在的心态:“不甘寂寞。”

  和踌躇满志的文具商汤先生相比,远在山西的煤老板王梅(化名)声音低沉,甚至带着哭腔。

  “我现在都不敢接电话,怕亲戚朋友们问我要钱。”

  她是温州人,2007年,她和几个朋友在山西经营了两个小煤窑,投资超亿元。这笔投资中包含了她跟二十多个亲戚朋友的借款。2009年4月,她投资的煤窑被当地大型国企兼并,但是签字后没拿到一分钱。“再拿不到收购款,我都没脸回家过年。”

  千万浙商中有像汤先生一样不显眼的小商人,这一年还过得不错;有的像王梅一样守在山西,心情糟透。一个行业协会人士对《中国周刊》指出,和那些浙商中的巨型公司相比,广大中小企业才是浙商的主体。

  当然,相同的是,他们的每一个故事中都隐藏了浙商兴衰的秘密。

  小富更要向前冲

  “新做八角一座城,内藏兵马多少名。红面坐天兵马乱,黑面坐天太平城。”这首诗描述的是“头发吊灯”的特点。这是温州平阳县的文化特产,每年正月十五,花花绿绿层层叠叠的吊灯在平阳县城随处可见。

  汤先生就在这里长大。父母故去后,他虽然留着老家的房子,但已经没有必要回家过年,也无法体会“头发吊灯”营造出来的传统节日气氛了。

  但他留在杭州,可以更方便地处理当下最重要的事情——面试不断找上门的项目和团队。

  十几年前,汤先生到杭州打拼,进入了文具行业。创业期间,他积累了很多经验和资源。“现在手头有点闲散资金,年纪也大了,不能像年轻人那样到处开拓,想找项目和团队来合作。”

  半个月来,他招待了上门“应聘”的十多个人,手机总不停地响,但始终没有把钱花出去。“项目重要,看人也重要,”他感叹,“哪有那么容易。”

  年轻时他靠给报社做“剪报”发家,给《解放日报》总编辑写信推荐自己的剪报,从而接到第一单大生意。第一桶金挖到后,又在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份经济类报纸《市场报》(现已停刊)上做广告推销。或许是事业的每一步都和报纸密切相关,他再次创业时又想到了报纸。于是,2010年1月5日的《杭州商报》出现了“200万元资金找项目和团队”的报道。

  他坦言过去的一年,生意有长进,并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日子平淡惬意,也可以像其他退休的老人一样,在家打麻将度日。“但总觉得这些年跑南闯北的经验和生意的头脑,还可以派得上用场。”

  这段时间,项目没找到,但听的看的多了,他心中理想的项目轮廓反而清晰起来,“那就是房地产中介。”

  他回忆起去年印象最深的事,2009年3月,他在杭州某处看了楼盘,当时每平方米7000元。现在,同样一平方米的价格飙升到了20000元。他当时没有买,这个错过的投资机会让他损失了200万元收益,他很后悔。现在,他在杭州有几处房产,有的价格已涨到了每平方米30000元,有的也用来出租。

  2010年1月5日,就在汤先生通过报纸一角找“传统项目”时,一波投资的热潮在海南岛爆发。汤先生也关注到了。这波热潮被一个消息催化。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国际旅游岛定位获批。此后一段时间,媒体开始用大量的版面来报道一个新的经济现象:千亿浙商资本蜂拥至海南。

  房地产是浙商在海南行动最迅速的领域,海南的“凤凰岛项目”,卖到7万元一平方米。其他的楼盘“一天一个价”让人瞠目结舌。据非官方数据表明,目前至少有超过4700多亿元的资金从银行系统流动到海南大肆圈地。

  汤先生正考虑是否近期要去海南转一转。“好像现在海南热得不得了,你知道海南有哪些投资机会吗?”他问记者。

  守候在山西

  王梅近期没有什么投资的打算。就连过春节的计划,她也不确定。她的孩子在杭州工作,全家早在杭州置业。但在汤先生和家人满意地在新家过年时,王梅说,“要是一分钱都拿不回来,我哪有脸回家过年。”

  “年关难过。”王梅一字一顿。

  王梅算是很早进入山西的浙商。1996年就开始在山西投资小煤窑,期间退出了一段时间。2003年亲戚朋友告诉她行业发展起来了,才杀回马枪。她说之前都是“小打小闹地投资”,到2007年,她联合其他五个股东在大同投资了两个煤矿。一个储存量一千多万吨,一个两千多万吨。光其中一个煤矿就花了一亿元。

  但2008年之后,她的煤矿就被关停。2009年的一天,她以及周围的小煤矿负责人都被一家国有企业通知“集中开会”。两个煤矿被分配到两个国有企业名下兼并。兼并合同上规定了小煤矿主拿钱的步骤:签完字给40%,办完手续给40%,然后两年后给20%。但是现在,王梅说,虽已签字,但她们一分钱都没有拿到,“只希望把本金给拿回来。”

  王梅对《中国周刊》表示,以前虽然赚了些钱,但是和这次大笔投资比起来不算什么。这次投资的资金里还有她二十多个亲戚朋友的“份子钱”。有的是抵押房屋而来,有的是民间借贷而来,要不停交利息。其他五个股东的情况也大致相同。如果山西方面不能把钱补偿给他们,很多家庭都要受到波及,而她可能会“倾家荡产”。

  这几天,不断有亲戚朋友打电话询问此事,问她没钱怎么过年?她只能继续向大同方面寻找说法,“起码拿点钱让大家过年”。

  年前,她回了趟老家,老乡问她以后准备做什么生意,王梅摆摆手说,钱都没收回来,没法想。不过,如果她拿到钱,她也不知道应该怎么投。现在有消息称内蒙古、新疆欢迎山西煤老板去投资。“可如果山西的事情处理不好,我怎么敢再去投资呢?”

  不过,也有山西的煤老板先行一步,比如邵先生。他已经去过新疆、内蒙古。“山西不能做下去了,别的也不懂,还是想做老本行。”邵是温州人,他在2004年就和五个朋友一起经营一个小煤矿,投资700万元。他对《中国周刊》记者表示,2008年煤矿被关闭以后,他也没有拿到一分钱的赔偿。

  这两年来,他守在山西等最终的结果,无聊就四处旅游。说起赔偿结果,他说“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啦,我们又没有话语权”。至于心情,他认为一定要保持好的心态,“心情不好那就糟透了。”

  和王梅相比,同样是煤老板,他实在洒脱多了。他承认,由于投资煤矿较早,关停前,每年每个股东都可以分得至少1000万元的利润。“真正亏的是那些2007年以后进入的煤老板”,他说。他不打算在山西耗费太多精力,但也不敢贸然去别省开煤矿。为了防止山西事件的再现,他打算投资大煤矿,单井产量达到90万吨的。但这样一来,煤矿投资就得翻番,需要几亿元。

  2010年1月,中国寒潮南北涌动,南方各省出现煤荒、电荒。武汉等地出现十多年未见的大规模拉闸限电,有的企业因限电而停产。

  对此,邵先生认为缺煤很好理解,“小煤矿非常多,国企兼并过去,不技术改造就不能使用,煤炭输出量当然会受到影响。”

  媒体继而爆料,由于用煤紧张,发改委可能同意山西小煤窑复工以支持生产。邵先生听到了这个传闻还是心里一动,“但是山西还没有具体文件体现出来,再观望下。总之,这个年还会正常过的。”他说。

  过年“炒团”

  就在山西一部分煤老板守着关闭的煤窑等“结果”时,有一部分煤老板已经在年前行动起来。他们汇入广大的浙商群,新疆、山东、海南,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现在,新疆大地上的白棉花格外受欢迎。正在新疆阿克苏的温州人黄志伟,在电话里对外界大吐苦水说:“拎着现金,就是收不着棉花。”

  有媒体报道,在浙江游资的密集炒作下,2010年1月4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棉花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较2009年12月31日结算价上涨160元。非官方的数据显示,至少有100亿浙江民资,撤离煤矿和房地产市场,正在转战棉花现货和期货市场。

  浙商李长春在阿克苏承包了10万亩地,面积相当于温州永嘉的耕地之和。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棉花价格大跌,现在棉花价格大涨,收益颇丰。据业内人介绍,现在投资新疆棉花每亩能赚到500元左右,按此算来,李长春这个春节将把5000万元的棉花收益纳入口袋。

  山东省金乡县也活跃着浙商的身影,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大蒜有四分之一来自这里。在一个大蒜销售点,老板指着一袋40斤的红蒜说,“去年价格低的时候它值3块5毛钱,而现在,它的价格已经涨到了120块钱。” 据报道,目前有5000万元温州游资进入到了北方大蒜市场,同时还有部分山西煤老板的资金涌向大蒜市场。

  除了上述的传统领域,网络游戏市场也开始受到浙商资本的关注。2010年1月,《北京商报》记者在大连网游产业年会上发现了隐藏着的煤老板身影,他们为一些网络游戏公司提供资金。“北京神雕公司悄然拿下成都九众研发的3D网游《猛将三国》代理权,并达成合作协议,其中有资本层面深入合作。尽管表面看来这两家新锐的网游公司一家是北京的,一家是成都的。但是记者发现其背后的资本推手均来自于草根浙商。”

  倦鸟知返。年关已到,不少浙商老板开始返回家乡。

  煤老板的故乡温州在今年春节将格外热闹。投资约3亿元、按五星级标准设计建造的苍南国际大酒店即将开业。它背后就是从山西回来的煤老板唐升俩。

  当地记者还发现,“晋”字头的陆虎、宝马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温州的街头。2010年1月16日,平阳味一楼大酒店正式开张时,酒店前差不多成了一个豪车秀场。

  不论是否衣锦还乡,不论身处何地,从事何种生产生意,2009年已经过去。一位浙商对记者说,这个春节,对浙商而言,由于行业不同、地域不同,体会也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不会因为挫折而失去勇气。”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