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不要急于给海地受灾儿童扣上孤儿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01:27   央视《环球视线》

  2010年2月4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领养海地“孤儿”:拐卖还是误会?》,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欢迎您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海地大地震到今天过去已经三个星期了。就在几天前,一条有关海地儿童有可能被拐卖的新闻引发了世界的关注。上个月29日,10名美国人以收养海地地震遗孤为由,试图将33名海地儿童,经由陆地带入到邻国多米尼加。海地边检以涉嫌拐骗儿童罪拘捕了这10名美国人,全部嫌疑人先前是否认拐骗儿童的指控,坚称他们是帮助海地儿童脱离苦境。而就在这两天,又发生了多起海地儿童从医院失踪的案件,这不禁让人对于目前海地儿童被拐卖的情况产生了担心。因为有人说,国际儿童贩卖集团正将黑手伸向了海地。

  具体的背景,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据美联社报道,1月29日10名试图将33名海地儿童带出海地的美国传教士日前被捕,他们没有携带任何能够证明合法收养随行海地儿童的文件,也无法证明这些海地儿童在地震中成为孤儿。这10名美国人来自美国内华达州的一个教会组织,由5男5女组成。

  海地地震后,不断升级的危机仍在挑战着国际救援力量的速度。据媒体报道,近期海地多家医院接连出现儿童失踪事件。此外,一些城市边缘的帐蓬聚集区内也发生类似事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警告,海地需警惕拐卖儿童团伙趁火打劫。同时建议海地受灾儿童应先通过相关程序尽可能寻找家人,而不是立即被扣上“孤儿的帽子”,甚至被外国人直接以“领养”名义带出海地。

  水均益:

  有关这个话题,我们接下来欢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于永靖·皮特,一起来参与我们的讨论。

  今天这个事件有了一些最新的进展,说海地当地的一个法官,2号在太子港对这些涉嫌的美国人进行了问讯,而这个法官事后说,他将向检方报告问讯的结果,这是一个消息。但是之前很多信息说,这些孩子的父母,他们是自愿把自己孩子交给这些美国人的。但是永境,我就注意到,这件事情从开始到现在为止扑朔迷离,最开始这10名美国的传教士说我们根本是有合法的手续,他们全都是孤儿。后来证明33名人里面,有21个小孩不是父母双在,就是有一个父亲或者母亲健在。这件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一个情况,我们怎么甄别?

  正在评论 33名海地儿童是被“带走”还是被“拐带”?

  于永靖 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评论员:

  其实是这样,一开始这10名传教士把孩子想代理海地去往多米尼加的时候,曾经有人跟他们说,你们的手续不全,不能带过去。他们当时就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了”,一定要把这些孩子带去,他们有一个貌似很道德高尚的这个话,就是说,“现在这些孩子很苦,我们一定要把他带离这个苦境”,所以他们是要这样去做。

  而且我还听到一个消息说,他们是挨家挨户去敲,你们有没有孩子,你们现在很痛苦,我把你们的孩子带到多米尼加,那边有吃的,有游泳池让你们孩子去享受,然后去学习,将来有一天再给带回来。这是一个目的,是一个计划,而是想把他们直接倒到美国,给那些所谓的收养家庭。所以海地的总理也是很生气,说你们这简直是贩卖人口。

  水均益:

  说到这儿,我们正好有海地总理的这段同期,我们请导播给我们放一下,海地总理针对这件事他的一个表态,因为海地总理是监管这件事的,我们来听听他怎么说。

  (播放短片)

  马克斯·贝勒里夫 海地总理:

  根据我现在了解的情况,这是一个绑架案,谁做的我还不知道,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是这个绑架的情况非常严重,因为它涉及到了儿童,即使我们有一些相关的家长参与了这次行动,这些孩子也绝对不可能完全地自愿的。因为我听到的一些情况是,他们一直在呼唤他们的父母,他们希望回到父母的身边。所以,不论是什么,是不是宗教的,这都令人无法接受,我们不会接受这种行为的。

  水均益:

  的确像皮特刚才所说的,海地的总理用了“拐卖”这样一个词。宋先生,你觉得这件事,我们到底怎么甄别?因为从一开始到现在,发生了好几转变,最开始说我们完全是收养,手续合法,后来又没有手续,也不是孤儿,但是到现在为止,这10个美国人坚称说我不是拐卖。

  正在评论 不要急于给海地受灾儿童扣上孤儿的帽子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因为这个背景,首先是美联社美国采访这个10个美国,而且是在美国采访的他们的家属,一对母女的家属,就是他的丈夫,也是父亲,但是他就说了很多冤。但是为什么海地方面认为他是拐卖呢?其实我们知道在西方工业化完成之后,迅速城市化之后,它的生育率迅速下降。其实中国也有,在改革开放前,我们大概平均育龄妇女的全额生育率是5.8%,后来开始工业化、城市化之后,下降到将近2%了,快速下降之后,一般是2.1%是正常更迭的。周边的,像我们工业化国家,包括韩国都到1.4%,都很低,美国就相对高,主要是移民。这样的话,婴儿领养成了一个市场。在这个市场当中,自然就有犯罪。

  专家观点 瞄准灾区的婴儿贩卖市场很大

  宋晓军:

  而海地和美国之间的半径又很短,同时美国在海地有四万的移民,是不是建立这个市场,而且海地原来是不是侦查到由美国人参与到这样一个倒卖婴儿这样一个市场,就成为了一个原来整个历史的一个大背景。在救灾的情况下,所以说,他们很严格地按程序走,你程序不全,是不能领走的,所以你们为什么坚持这样要领走,所以对他们是产生了疑虑。

  正在评论 不要急于给海地受灾儿童扣上孤儿的帽子

  水均益:

  但是你说这个市场,我们现在贩卖的儿童这个市场,现在这件事我们无法最后下一个结论,到底是拐卖,还是说一个误会,像我们今天所说的。但是我确实我个人感到很不舒服的一点,我记得海地刚刚1月12日地震,13日、14日,我记得当时还救援物资还运不到,救援的人员到不了,很多人还在抢救的时候,就有一对美国人,坐着美军的军用飞机就到了太子港,领了50个孩子就走了。我当时还在纳闷,怎么甄别,这么段的时间内,当时震得一片废墟,你上哪儿找合法的文件,你怎么办相关的手续,你怎么确认他确实是孤儿,所以这个事情让人很匪夷所思。

  于永靖:

  其实我第一眼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感觉他们在发海地的国难财。为什么这么讲?我们在理解,美国是一个全球跨国收养的这么一个国家,它这个是一个经济,是一本生意,如果在美国收养本国的儿童的话,10万美金,至少要等五年,而且手续极长。所以很多的美国家庭都把目光放到了跨国收养,在跨国收养的手续和天数大大地缩减是一到两年,而且你的花费只有两万美元。

  专家观点 论世之中对错只在一念之间

  于永靖:

  但是我们知道,收养收养,你能收你得能硬,这些家庭,你要是作为一个收养家庭要有一定的经济来源,有房子,而且没有犯罪的前科。现在的这帮人可以看到中间的差价是很大的,他以为自己是个唐僧,我披着一层“袈裟”到处行善,其实就是那个“黑风怪”。

  正在评论 不要急于给海地受灾儿童扣上孤儿的帽子

  于永靖:

  其实他等于把一帮孩子,从这个火坑救出来之后,又推到了另外一个火坑。因为那些孩子到了美国之后,你也不知道到底去哪个家庭,有可能成为小奴隶,或者成为这些性犯罪的受害者。联合国也说了,现在别急于去那边进行收养,因为对这些孩子的确是不负责任的。

  水均益:

  但是我还不明白另外一个问题,有报道说,很多海地的家庭父母亲愿意把孩子给这些人?

  于永靖:

  地震之前就有,地震之前在海地的孤儿院大约有38万名孤儿,再加上……

  (开放式结尾)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