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线荷赛获奖者方谦华:通过抽象手法引人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20:29   新浪文化
连线荷赛获奖者方谦华:通过抽象手法引人思考
被镉污染的桔子(一)

连线荷赛获奖者方谦华:通过抽象手法引人思考
被镉污染的桔子(二)

连线荷赛获奖者方谦华:通过抽象手法引人思考
被镉污染的桔子(三)

  北京时间2月12日晚18:00第53届世界新闻摄影大赛(荷赛)获奖作品揭晓,来自南方都市报摄影记者方谦华继2008年获得自然类一等奖后,本届再次以作品《被镉污染的桔子》获得自然类三等奖。新浪网第一时间对方谦华进行了连线。

  主持人:您好,我们看到您的《被污染的桔子》组照获得了荷赛自然类奖的三等奖,想了解一下您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创作这样一个题材的?

  方谦华:年底时,报社希望可以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做一些采访,因为我在7月份的时候曾经采访过镉污染事件,于是我就在11月份的时候再次回访,看看是不是可以找到反映食品安全的题材。

  主持人:创作这些照片一共用了多久呢?

  方谦华:我当时是前后两次去的拍的,但是这组照片主要是第二次的时候拍摄的,大概用了一周左右。

  主持人:那这些受污染了水果和蔬菜是从哪里找到的呢?

  方谦华:是我自己去田间收集的,当时那个地方受镉污染很严重,田间就有很多这种畸形的水果和蔬菜,我就自己去田头采集了一些。

  主持人:我看到去年视觉联盟年度评奖也评选了这组照片,但是其中拍摄的题材有很多品种,有茄子、空心菜和苦瓜等,但是为什么荷赛中只选择桔子这组题材呢?

  方谦华:当时拍了很多的东西,有茄子等等的,但是在荷赛中我只选择了桔子这一组,一方面,它可以形成系列,成组的投稿,二是我觉得桔子这一组照片给人的想象空间更丰富,他坑坑洼洼的外观像一个个星球,被毁坏的星球,好像在外太空一样,但其实这些东西就在我们身边。茄子我也投了,是投了热点组。

  主持人:08年您也获得了自然类的奖,你为什么会对选择这些题材?

  方谦华:一直都比较关注环境这个题材,所以就出了一下这方面的作品。

  主持人:对比08的获奖作品和今年的作品您更喜欢哪一组作品?

  方谦华:我个人更喜欢今年这组作品,08年的作品从整组来看,其中是有那么一两张不太满意的,但是桔子这一组是整体的表现里都比较强,风格也更加统一。

  主持人:我们看到你的作品和一般意义的新闻摄影不太一样,你对新闻摄影是怎么样理解的?

  方谦华:因为这些物品是静态的物品,所以我想尽可能生动的来表现,所以把他拟人化、或者更抽象、更有想象力的,最后可以给人一种启迪和反思的东西。跟常态的新闻摄影来比较的话,只是换了一种角度而已。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