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十万人骑摩托车回乡称只为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02:10   央视《经济半小时》

  2010年2月23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摩托踏上春运路》,以下是节目实录: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十,从昨天开始,春运迎来高峰期。四大客流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和商务流叠加,今年春运的持续时间和范围都超过往年。

  众所周知,往年人们回程的交通工具无外乎飞机、火车、汽车等。但今年春运期间,出现了一支特殊的队伍。您可别小瞧了这支队伍,这浩浩荡荡的几十万大军,形成了春运路上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这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特殊队伍呢?让我们跟着记者的镜头,一起到广东去看一看。

  在春节的前后,由佛山、东莞、广州等珠三角城市农民工组成的“摩托车返乡大军”。他们骑着自己的摩托车戴上头盔、披上雨衣、沿着321国道返回广西、贵州、湖南和江西老家过年。而春节后,他们又再次穿着厚实的棉衣,结实的绑腿,或三五结伴,或十几辆同行,多的甚至上百辆一起在国道上前进,形成了春运交通线上一道特殊的风景。

  肇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甘水波:“多的时候,在我们肇庆321国道上,就达到上万辆每天,整个高峰下来,就有10万多的铁骑经过我们辖区。”

  这些摩托车返乡或回城的农民工,基本都是两人搭载一车,还有很多是两个大人带着孩子,所以摩托车不能开的太快,每小时大约是50公里,并且开了一个小时多一点,就要休息一会,整个行程下来非常辛苦。

  返乡农民工:“一个半小时就不能开了,开的太长了,车就烫,人就累啊,脚也累,屁股也累,开车回去到梧州,要8个小时。”

  上午10点左右,是摩托车大军到达肇庆市的高峰期,在几分钟时间内就会聚集上百辆摩托车。此时,肇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甘水波也正在摩托大军的毕竟之路上忙碌着,他告诉记者,昨天经过321国道的摩托车车辆,就有1万5千多辆,此外在263省道,也达到6、7千辆。

  甘水波:“今年总数春运期间,从1月30号开始,就开始进入对摩托车的管理,那么整个春运下来,回去十万,来又十万,来回不少于30万车次了。”

  陈俊森就是这种新型春运大军中的一员,他是广西平南县丹竹镇赤马村的农民,现在在广东省南海市大沥镇的一家模具厂工作。 2月11日早上5点40分,他们一家三口起床吃过早点后,就开始收拾行装,做好骑摩托车回家的所有准备。

  记者:“你这样骑摩托车回来,有几年了?”

  陈俊森:“有两三年了,不过挺辛苦的。”

  陈俊森说路上最担心的不是辛苦,而是安全问题。321国道上的机动车辆非常多,这就要求他们在开车的时候,精神特别的集中。因为在路上一个被汽车蹦起来的小石子,都有可能酿成大祸。当路上车多人多以及路况不好的时候,他就会开慢一点。而天气情况则不是他能控制的。

  陈俊森:“今天还可以,要是前几天下毛毛小雨,那个路也不好走。”

  记者:“这么远的路,不担心到家那边下雨吗?”

  陈俊森:“是担心啊,你看天这么好,我都担心,雨衣也都带着,防着它下雨。手电筒都带,开的慢点,就用手电筒,有什么问题就用手电筒照一下。”

  当记者问起,这一路既然这么辛苦,并且你们全家都在广东打工,为什么一定要回家过年的时候,陈俊森则告诉记者,一年到头了,老乡朋友都回家过年了,自己不回去的话,也是非常寂寞的,并且也不放心自己家里的父母。

  陈俊森:“那个思乡情绪嘛,思乡情绪太重了,没办法,每年都这样,人都有回家的愿望。”

  从这些农民工的言语里,我们不难体会出个中的艰辛。骑摩托车奔走上千公里,本应只属于极限运动或一种特殊爱好,而今却成为数十万农民工回家的交通选择。是什么催生了这支数十万之众的摩托大军呢,春节期间一票难求可能是最重要的原因。到底是不是这样,接下来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当陈俊森等数十万外地务工人员选择驾驶摩托车奔驰在回乡路上的时候,更多的外地务工人员正在各大车站经历着一票难求。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几乎每天都是这样人山人海。

  “票买了几天了?”

  “买了3天了。前天,昨天。今天又来了。没买到。”

  “估计能买到吗?”

  “不知道。”

  在这里, 排队2天没有买到票的并不止是李莉,来自贵州兴义市的农民工肖芝龙也告诉记者,他来了2天,都没买到票。

  “昨天排了两三次,都没有票,来来回回排了两三次都没有票。打电话订,都说没有票了。”

  记者看到,排队现场被铁栅栏围成了一条条的等候区,等候区里并排摆放着两条蓝色的长条凳。有过两次排队经验的李莉告诉记者,这次她很幸运,前面只有100人左右,同时她还告诉记者,每隔七八十人,保安就放一个横杆,目的就是要买票的时候,一段段的放人,这样买票的时候,才不会拥挤。

  4点半,这时天空开始飘起了细雨,记者注意到,有一个带着孩子买票的母亲,没带雨伞,那么她怎么坚持6个半小时买票呢?

  “哪里有卖雨伞的,这个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由于担心孩子淋雨着凉,这位母亲很快就放弃了买票。正是这样的一票难求催生了春运路上越来越多的摩托大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乡在广西,江西等邻近广东省的农民工,在春运期间开始选择骑摩托车返乡,他们离家的距离大多在700公里以内。骑摩托车回去,不仅可以节省不少钱,同时也非常方便。

  “北方人就不能。”

  “主要是因为近点,不算太远,能省就省了。”

  “开车回家,方便一点啊,想几点回去就几点回去,”

  这位农民工告诉记者,买火车票排队也要2 3天时间,骑摩托车回家,才辛苦一天。此外,对于那些家在偏僻山村的农民工,火车并没有通到他们的家乡,做火车和汽车也非常麻烦。首先汽车票很贵,其次做了省际汽车回去,也只能到自己所在的县城,然后回到家中,还要倒汽车。

  “是,就是这样。坐大巴现在的情况起码要280一张票,还不到家,到县城,从县城到家20元,还到不了家,到那个路口。到家还有2公里。”

  陈俊森告诉记者,前几年自己在骑摩托车回家和返程的途中,并没有看到这么多同行人,而今年出现如此多的摩托车大军是他也没有想到的,尤其是经过肇庆市的时候。从春运开始就一直在长途摩托车休息点值班的甘水波警官也如是说,今年每天路过肇庆市辖区的摩托车都在增加。

  甘水波:“这个摩托车回家大军回家已经开始有三年时间,逐年的增多,特别是去年和今年,今年又比去年又多了。”

  记者:那么今年和去年相比,增加了多少?

  甘水波:“要增加3 4千辆左右,增加20%左右。”

  肇庆市之所以有这么壮观的摩托车大军场面。首先从它的地理位置说起。肇庆市位于中国广东省的中西部,东临珠江三角洲,西靠广西、临近江西、湖南等地,是广东省的西大门。国道321线、324线和省道肇珠线都经过此地,所以这里是骑摩托车返乡农民工的必经之地。

  甘水波:“去年金融风暴,经济萧条,他们比较分散,今年集中这一块。”

  除此之外,甘水波告诉记者,还有老乡相互传播的原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摩托车 回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