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村庄的皇冢遗梦:开发刘备墓曾是全民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15:17  中国新闻周刊

  刘备墓:一个村庄的皇冢遗梦

  继曹操墓的高调发掘之后,位于四川彭山的莲花村又聒噪起来,那里据传是刘备的墓地。这些年,当地人都在不断追索着与刘皇叔的那点现实和历史的关联,却时常碰壁

  本刊记者/刘炎迅  (发自四川彭山)

  在莲花村,无人不知林泽成。他如此有名,并不是因为他左手少了一截拇指,而是因为一块砖。

  这块砖这边关乎着莲花村将来的好日子,那一头却系着刘皇叔。

  2010年1月30日,林泽成家里起了新房子,粉墙黛瓦半人多高。墙外的那个小山丘,就是当下成为舆论焦点的“刘备墓”。

  作为最靠近“刘皇叔”的人,这个57岁的村民,很乐意给远道而来的陌生人讲述自己的故事。

  故事里,他曾进入过墓室。现在闻名遐迩的那块砖,也是那时从地下掏出来的,他说这是墓里的东西,值钱,“你看,上面还有金粉呢……”

  尽管都是老调常谈,却每每让林泽成兴高采烈。

  陌生人近来多了不少,都是冲着刘皇叔而来,莲花村的人也都见怪不怪。他们照样围在村里唯一那条水泥路边的麻将桌上,摆起龙门阵。莲花村的人,随口都能跟你说出一段刘备墓的故事,最近新闻说得很凶,恐怕这回“刘备墓”真要成宝贝了。

  村里很多人家都在修房子,“一旦刘备墓确定开发了,我也搞个农家乐……”林泽成说,村里人都在猜想,回头这墓能让他们赚多少钱呢?

  而关于地下宝藏的猜想,还不止于此。

  皇坟风水

  刘继和吃过饭就会猫进老宅里睡上几个小时,他曾经是莲花村的村长和村支书,是村里典型的挺墓派。在过去的若干年里,他一直背负着村民的希望,试图说服上级,来开发这座杂草丛生的山丘。

  但游说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他甚至有些失去耐心,即便最近新闻上热炒,“刘备墓”又貌似火起来了,他反倒显得很平静。

  “为了这皇坟,操了不少心,但到现在也不见啥起色。”他说,坟山还是年年野草疯长,除了偶尔来几拨看热闹的游人,实在没见到什么实惠。

  莲花村早年只有几百口人,后来与相邻的两个村合并,成了如今这个3000多人的大村庄。在地图上,这里位于彭山县的边缘。村子虽然归彭山县管辖,但其实却更靠近成都的双流县。双流县的黄龙溪镇到莲花村不过几里路,而彭山县城过来却要30多公里。

  尽管莲花村物产丰富,盛产牧马山“二金条”海椒和地瓜,每年上千亩的海椒和地瓜籽在成都市和附近的大中城市供不应求。但与周围村庄相比,这里还是差了不少。

  这几天刘备墓再爆大名,完全是一次偶然,而非村民们长期努力的结果,这让刘继和颇为莫名。他说,前一阵子,有个记者来采访别的事情,意外看到“刘备墓”,就回去写了稿子,没想一下子就火了。

  火了之后,争议也跟着来了。很多人都来否定,刘备墓怎么会在莲花村呢?

  住在古墓山坡脚下的林真和老人,今年67岁,也曾是莲花村村长。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他特意穿上簇新的深蓝色外套。他希望给外人留个好印象,万一将来“刘备墓”开发了,也算做了贡献。

  他自小在村里长大,听祖祖辈辈都说这是刘备墓,还能有假。他甚至唱起那首歌谣:“要看刘备坟,新津出东门,离城三十里,金陵埂上寻。”

  林真和坚信眼前的这座山丘,就是金陵埂。村子每年初春都会缺水,但奇怪的是,在高高的半山腰的水沟里,却常年有水,有村民曾拿抽水器去抽,总抽不干,不消一会儿就又充满水,但始终那个水位,也不往外溢。所以,这又成了村民坚信的一个证据,这是皇帝的墓,自然不同寻常。

  “你去看看,就知道这风水有多好。” 通往古墓的路上,修起的石阶至今没有完工,半拉子横在村民的眼皮下,大家都习以为常。

  站在坡顶,四下没有遮挡,能看得很远,除了农田外,不远处已经开始兴建土木工程,据说那是一家公司在搞项目开发。

  彭山县文管所所长吴天文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十几年前,县政府曾在原来的坟冢上加盖了一层厚厚的土,这也就是为盗墓贼盗墓添加了一层障碍物。

  全民梦想

  胸怀梦想的不止村民,外界热炒之时,牧马乡和彭山县的态度突然变得微妙起来。

  在牧马镇政府内,墙上贴着一张大地图,上面用红字明显的标出了莲花村的“刘备墓”,并插了一面小红旗。镇党委书记罗鸿翔对《中国新闻周刊》说,“镇上其实也不看好这个项目,不想介入炒作,老百姓都认为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这就让我们很为难了。”

  这位年轻的书记说,镇政府现在很被动,在没有文物专家鉴定之前,不能乱说,再说,它已经是市级文保单位,镇上只能做些协调工作。

  而彭山县旅游局副局长郭平面对《中国新闻周刊》时,言语间总有些有犹豫不决。他说,如果真是刘备墓,将给县里的旅游事业带来很大收益。如今彭山县主打长寿之乡。但与相邻的双流县黄龙溪的三国文化相比,还是少了些名气。2009年四川省县级经济GDP排名,彭山在138个县市中,位列71位。

  “谁能说清刘备墓在哪儿,传说中好几十座,我们不在乎这墓真假,只要能以此为契机做些旅游项目,就行了。”郭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据悉,彭山县旅游局确实制订了一个《规划方案》,明确皇坟为刘备墓,将皇坟周边旅游景点纳入开发规划。但彭山县涉及各部门均表示“该方案基本就没实施”。

  随后,彭山县文物管理所发布“征集令”,面向全社会征集与刘备墓有关的文献、实物等资料。

  吴天文是文物管理所所长,他最近正忙着做文物普查,一直想大家来关注,现在舆论起来了,反而谨慎了,说错了是要负责的;但另一方面,他和县里的很多人一样,都想开发刘备墓,促进县城的经济发展。

  而彭山县的态度有二:一是此次征集令与县委县政府无关;二是莲花村皇坟风水好,有可能是刘备墓。

  这样的表述,被一些人总结为“两面派”。

  吴天文有些困惑的是,类似的征集令原来也搞过,那时网络没这么发达,他们大多会到村子里走访,也没闹出太大动静。

  这一次让他们感到了意外。

  莲花村里,很多人都会说,早在民国时期,坟山上有座古刹,住着一个名叫刘冬冬的守墓人,并有一份刘氏族谱。

  此人死后,族谱落到刘继和手里,他后来交给了乡里,再后来就丢失了。

  1984年这座墓被彭山县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树立保护标志,写着“莲花坝皇墓”。

  1991年,彭山县政府又划定,该墓“覆斗区周延100米为范围以及建设控制地带”。

  1994年挖掘了一次,当时媒体做了报道,只是当时网络尚无今日发达,消息只在不大的范围内流传。

  这一年是关键一年,在此之前,莲花村关于刘皇叔的传说还只是在周边地区口口相传。

  与此同时,黄龙溪的开发如火如荼,刘继和着急,村民也开始在村里集资,以打井的名义挖坟,终于意外挖出一个墓,不过后来被证实是明代墓。

  但这个明代墓,更加坚定了村民们的信念,他们认为刘备墓就在下面。之所以墓上有墓,也不过是刘备后人玩的一个障眼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刘备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