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时报》乱点黑客谱致技校为虚名所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14:21  青年参考
《纽约时报》乱点黑客谱致技校为虚名所累
青年参考2010012期封面

  《纽约时报》乱点黑客谱 济南蓝翔技校为虚名所累

  本报特约记者 姬贺礼

  上海交通大学和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以下简称蓝翔)最近几天名声大噪。2月19日,美国《纽约时报》在其网站上称,导致谷歌有意退出中国的网络攻击,可能与这两所学校有关。但这两所学府都公开否认它们涉及黑客事件,认为此说法很荒唐。

  乌克兰教授任教?

  法新社2月23日的报道称,负责蓝翔招生工作的教师表示,自从《纽约时报》的报道出炉后,该校接到全国各地打来的无数电话,询问该校电脑教学课程,并表示有意报考这家学校。

  《纽约时报》19日援引匿名消息来源报道说,调查人员已追踪到,对谷歌进行黑客攻击的IP地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和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位于山东的蓝翔高级技工学校是一所在军队支持下建立的规模庞大的职业学校,为军队培养计算机人才。该校计算机网络是一家与百度公司关系密切的公司建立的。……美国一军火承包商也曾像谷歌一样遭到攻击,它所获得的证据使得调查人员怀疑,攻击与一名乌克兰教授在一所技校教授的计算机课程有关。……蓝翔技校的官员们拒绝证实是否有乌克兰籍教授在该校教授计算机课程。”

  《纽约时报》还表示,该校计算机系主任邵(音)先生拒绝透露全名,但表示,“我认为我们的学生不可能袭击谷歌或其他美国公司,因为他们只是高中生,还没达到这么高的水平。”邵先生称,每年系里都有四五名学生被征召入伍。

  校方:本校没有外籍教师

  随后,上海交大的一名发言人公开称《纽约时报》的报道“毫无根据”。该校是从媒体上得知此消息的,正对此进行调查核实,“该校从不支持黑客行为”。

  蓝翔技校党委书记李自祥对新华社记者说:“调查并未显示,网络入侵行动源自我们的学校。”他否认学校与军方有联系或获得军方的支持。

  2月22日,李自祥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报道完全是无中生有,捕风捉影,是毫无根据的政治炒作。他称,蓝翔创办于1984年10月。如果说蓝翔技校与部队关系密切的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创业初期,学校租赁过部队废旧营房作为办学场所。二是蓝翔壮大后,办学不忘拥军,自2004年以来免费为战士、军嫂以及近3000名民兵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解决了80余名转业干部和退伍士兵的安置就业,而且每年建军节都到部队走访慰问。三是2006年3月,济南市天桥区人武部报请济南警备区批准,在学校成立了武装部。同年8月,因学校拥有烹饪、电气焊接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数控技术等部队需要的专业人才,学校第一次向部队输送了6名直招技术士官,此后又有32名优秀学员被部队直招为士官。

  该校办公室周主任表示:“前几天,一个说普通话的女士来电话,以咨询招生的名义套话,并没有亮明身份。……还说乌克兰教授在这里教课,更是没谱,学校没有外籍教师,我们现在还没有使用外教的资质。再说了,我们并不是拒绝回答是否有乌克兰外教,而是她根本就没有问啊。”2月23日,李自祥再次表示,蓝翔压根就没有外籍教师。

  该报道很难自圆其说

  另外,该报道也很难自圆其说,适龄青年参军在中国和美国都很正常,并不需要学校和军方有特殊关系。拿蓝翔有学生入伍来证明它和军方有特殊关系,这很不靠谱。另外,中国不少普通计算机用户缺乏安全意识和防护手段,计算机很容易被黑客“借道”。所以,即使黑客发起攻击的计算机IP地址来自中国,也不足以证明这就是中国人所为。

  过去,《纽约时报》被视为美国的三大报之一,报道的可信度较高。但在7年前,该报记者布莱尔编造和抄袭新闻,令该报公信力一度陷入空前危机,事后该报社改善管理,才慢慢恢复信誉。

  今年2月15日,《纽约时报》又在其编辑告示栏目中表示,发现旗下财经记者考韦去年屡次抄袭《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等新闻机构的报道,正在着手进行内部调查。此事令《纽约时报》的声誉再受打击。

  2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指责中国政府和黑客攻击行为有关联、幕后支持黑客行为的说法是不负责任和别有用心的。对于部分外媒所报道的,对谷歌和几家美国公司的网络攻击源于中国的两家学校一事,秦刚说,两所学校的负责人都已通过媒体进行澄清。他们表示,有关报道完全不符合事实。  另据美联社24日表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目前没有评论,但他表示美国官员正与中国当局就此事进行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