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笑列车车长”王嘉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16:07  中国周刊
“微笑列车车长”王嘉廉
王嘉廉 摄影高鹏

  “微笑列车车长”王嘉廉

  虽然需要加不少前缀,但这仍然是一张让人吃惊的成绩单——在国际慈善组织“微笑列车”的帮助下,1月21日,甘肃成为全球发展中国家无未治唇腭裂患者的第一个省份。

  主导这一切的是“微笑列车”的“车长”美籍华人王嘉廉。

  中国周刊记者  李佳蔚 北京报道

  “最初的十年,只是我们的起步,我们将要实现的目标是让世界上没有未治唇腭裂(患者),我对这一目标持乐观态度。”1月22日,在接受《中国周刊》专访时,王嘉廉说。他的脸上充满自信,“软件世界里的王者”的气魄又回来了。

  一个孩子的笑

  直到一年前,王嘉廉才真切意识到,他们所做的事,不是简单地救治一个孩子。

  “有时候,我们忽略了,影响不仅是对孩子,还有他的家人,孩子的家里人知道,他们看到了(孩子的)改变,而且这对他们来说就像是从一个噩梦中醒来。我看到的是他们脸上一种难以置信的喜悦。”这是去年夏天,他从陕西蓝田县三里镇回来时,对“微笑列车”中国首席项目官员薛揄说的话。

  在那里,王嘉廉见到了做过手术的小景诚的一家。小景峰的姐姐是个漂亮的小女孩,王嘉廉蹲下身来,对身边的小女孩说:“Give me a kiss。”听完翻译,一旁小女孩的母亲赶紧说,“快,亲亲爷爷,是爷爷出钱治好了你弟弟的病。”

  小女孩听话地在王嘉廉的脸上亲了一下。王嘉廉开心地笑了,身边的人都笑了。

  目睹这个场景的还有散站在不远处的村民。

  他们好奇地张望着。他们之中很少有人知道这个一口洋文的老人是谁,但是他们当中很多人都听刘维峰说过,就是这个头发略微卷曲、拥有一副中国人面容的老人,让他的儿子小景诚,在出生半年之后才敢被一次抱给外人看。

  小景诚是一个唇腭裂患儿,从唇部到上颚有条巨大裂缝,当他笑时,那条裂缝张开,像个黑洞,“那阵子就像天塌下来一样,谁也体会不到当时那个心情,一天连吃都不吃,睡都睡不着,睡着猛一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有时候半夜睡起来,在那儿坐着发呆了。”刘维峰说。

  后来的遭遇,和大部分贫困地区的父母一样——他们带着孩子去医院,治疗费用需要几千元,他们无力支付。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听说了一个可以免费给小景诚做手术的组织,微笑列车。接下来的故事,就是笑容重新回到他们一家人的脸上。

  王嘉廉喜欢这种笑容。一个孩子的笑,就是一个人生新的机会,一个家庭的机会。

  曾经,王嘉廉也面临着一个机会,他抓住了,实现了自己的美国梦。

  “坚硬者”

  1952年的秋天,8岁的王嘉廉随父母和两个哥哥离开上海,远渡重洋,移民到美国。

  移民意味着贫穷。父亲获得了哈佛大学的国际法学位,但是却不允许从事律师职业,只能到大学里教书。母亲通过上夜校,谋得了一份图书管理员的工作。

  对于那段艰苦的日子,他轻描淡写地说,“我知道饥饿的滋味。”

  在纽约的小学,他先是进入三年级学习,但因为一句英文也不会说,不久就被安排到一年级。三个月后,王嘉廉又回到了三年级,因为他用三个月的时间掌握了英语。

  凭着努力,王嘉廉先是在布鲁克林科技高中读完了中学,后来又从市立大学皇后学院毕业,专业是物理和数学。

  毕业之后的一天,王嘉廉翻看《纽约时报》的招聘专版。他惊奇地发现,招聘专版上有整整两页半的版面是招聘电脑程序员的分类广告。看完之后,他告诉母亲:我要做一名电脑程序员。

  母亲问他什么是电脑程序员,王嘉廉回答不出来,但是他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老天,市场上真是需要程序员!

  随后他到哥伦比亚大学电子研究实验室,学习程序设计,从对电脑一无所知开始,很快地便掌握了编写程序的诀窍。

  王嘉廉真的成为了一名电脑程序员。1976年,32岁的王嘉廉开始个人创业。在曼哈顿麦迪逊大街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他与另外三位同事一起,创办了国际联合电脑公司(下称国联电脑,英文简称CA),主营软件业务。

  “每天都面临着活不下去的危险”。公司创办初期,负责销售和市场部的王嘉廉没有任何业绩,他就为办公室所在大楼的休息厅铺地毯,以抵消部分房租。

  经过努力,国联电脑发展迅速。1982年开始他并购了全球60家企业,被誉为“并购之神”,国联电脑也成为当时全球第二大独立软件公司。

  “在CA公司,哪一种人会成功?他是饥饿的人,是在生活中吃过一些苦头的人,是第一代移民。他们见过自己父母的挣扎,并在他们抵达这个国家时,只拥有三只皮箱。”王嘉廉说。

  2001年,王嘉廉迎来了一场公司权力之争,他直面反击,在股东大会投票中,以75%的支持率获胜。后来,王嘉廉被《商业周刊》评为“软件世界里的坚硬者”。

  当《中国周刊》记者问他如何评价“坚硬者”这个称呼时,他的脸上没有了此前倾听问题时的微笑,神情变得严肃。“很多时候,对于我来讲,我根本就没有机会去失败,我倒下去也没有地方来接纳我,所以逼着我站立起来。”

  2002年11月18日,王嘉廉宣布辞去公司主席及董事会成员职务。他表示:“将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个人的兴趣爱好和慈善事业中去。”

  奢华的慈善家

  其实,王嘉廉的慈善事业早已开始。

  早在王嘉廉读高中的时候,当时有一个捐助国外儿童的项目,王嘉廉就捐助了一个菲律宾孩子。那个孩子经常给王嘉廉写信,告诉王嘉廉每天都做了什么。

  事业成功之后,王嘉廉出资建立了全美迷失儿童中心,纽约华埠的王嘉廉社区医疗中心,长岛平原中文学校。至于为什么后来会选择唇腭裂儿童这一特殊的群体,王嘉廉说他被一张照片打动了。

  那是王嘉廉第一次通过照片见到唇腭裂儿童。他被吓了一跳。

  “有一种使命,这么说吧,我们明知道有一种疾患是能被治愈的,但有很多孩子仍在为它(疾患)而受苦,这不对啊!”王嘉廉如此表达自己读完关于治疗唇腭裂慈善基金计划书的感受。

  1998年,王嘉廉与美国著名广告业人士白涧龙,共同创立了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王嘉廉担任董事长。

  王嘉廉想要做的主要是三项工作,一是出资培训当地医生,二是为唇腭裂患者提供手术费用,三是为唇腭裂研究提供一定数额的资金支持。

  在基金会成立后的第二年,1999年1月,王嘉廉就开始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开展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

  自“微笑列车”2000年正式启动以来,王嘉廉每年至少到中国两次,没有一次不去看望患者。

  2005年11月15日,为了“微笑列车扩展在华免费唇腭裂救治项目”在北京的启动仪式宣传活动,王嘉廉拉来了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合影时,为了和孩子们一样高,他和老布什直接坐到了地上。

  2009年,王嘉廉提出了一个五年计划:到2014年,微笑列车要争取让中国成为全球发展中国家里首个达到“无未治唇腭裂患者”目标的国家。这意味着在中国大陆,除新生的或尚未达到手术年龄的人以外,不再有未治的唇腭裂患者。

  这并非头脑发热。到2009年1月,微笑列车在中国的每一个地级市已经设立了至少一家项目合作医院。在全球,微笑列车已经让40万儿童得到修复。

  “这的确是一个很有雄心的项目。”王嘉廉毫不讳言,“但是也就是因为困难做起来更有意思,达到的时候的快乐才会更加的大,我们有甘肃这么一个成功的例子,有媒体人帮我们宣传找到那些唇腭裂的儿童,我们有很多的伙伴可以帮助我们。”

  1月22日上午,王嘉廉在北京的五星级总统套房里对《中国周刊》记者说这番话时,充满自信。

  衣衫考究,戒指名贵,出行必坐专机,永远住总统套房,这是王嘉廉留给人们的一贯印象——奢华的慈善家。

  王嘉廉对于这个疑问没有任何的不悦。“当我看到唇腭裂儿童,我的心里会不安,所以我做慈善是为了我自己。中国人可能以为,慈善家就得把自己的钱都捐出去,恨不得自己过乞丐的日子,我认为这不是真正的慈善。”

  王嘉廉曾经对中国首席项目官员薛揄说过,他太老了,也太富有了。

  “他不会去为了迎合舆论,就改变自己,如果为了声名,也不会做了十年,认识他的人还是很少。”薛揄如此解释。

  结束采访一个半小时后,王嘉廉就乘坐自己的私人专机,飞回美国。他的夫人和孩子在等他回去做中国餐。

  “生命就像一个旅途,做了什么远比为什么要做更重要,只要大的方向是对的,所有的过程我都会享受。”这是“车长”王嘉廉对自己所做慈善事业的评价。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