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工业园转变增长方式提供发展新样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10:48   央视《今日观察》

  央视《今日观察》播出系列节目《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之六:工业园的蜕变,以下为节目实录:

  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工业园和开发区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一直备受关注。在当前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之下,作为改革前沿的开发区、工业园区如何来把握机遇,转变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国际合作示范区”的苏州工业园区又将带给我们哪些启示呢?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邀嘉宾苏州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杨知评、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共同评论。

  工业园区里为何高校云集?从硬件到软实力,苏州工业园的增长方式转变,提供了怎样的新样板?

  王彤:苏州工业园是高端科技人才密集的区域  实现产、学、研“门对门”的合作模式

  (央视财经频道记者)

  与大家看到的繁华的商业中心不一样的是,我现在所在的是苏州工业园的仁爱路,在街道两旁云集着14所国内外著名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这里可以称之为“苏州工业园的智库”。

  过去人们常说,不到虎丘你就不算真正的来过苏州,而现在人们却常说,不到工业园你就无法真正的了解苏州。作为古城水乡的一张名片,如今的苏州工业园每天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发生着改变。

  杨知评:苏州工业园有高起点的规划  不仅是高科技开发区  也是设施配套非常完善的“洋苏州”的代表

  (苏州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杨知评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在苏州,老百姓都有一个共识,如果要买房子,就买工业园区,09年我们有三分之一的住房是在园区销售的。从这个方面可以看出,老百姓对园区的环境、绿化、便利的交通以及配套的商业设施非常认可,这样的发展实际上是基于我们早期在整个园区开发之初的高起点的定位。早期,园区就是一个新兴的、有别于2500年历史老苏州的城市,在这里,我们规划了非常完整的工业、商业、住宅以及配套建设的规划,这得益于我们当时借鉴新加坡的国际理念,高起点规划使开发区具有与众不同的定位和非常好的发展基础。

  另外,我们在最近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形势下,除了原来的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和产业提升之外,我们也非常注重在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比如说像商贸、零售、旅游、文化方面的产业发展,也包括现代服务业,包括物流、金融、服务外包等方面产业的发展,甚至于包括社会教育、民生、医疗等等方面的体制。在区镇一体化的发展方面,我们也有一个非常完整的发展的理念和发展的计划。由此,我们整个开发区不光是高科技开发区,也是设施配套非常完善的“洋苏州”的代表,这是我们全方位发展的总理念指导下的一个结果。

  何帆:苏州工业园的配套完善  房价比苏州城区的房价还高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每到一个地方总喜欢问两个问题;一个是当地的房价;一个就是当地的工资水平。让我感到很奇怪的是,苏州工业园的房价比苏州城区的房价还高,这就说明那个地方很受人欢迎。我也去过苏州的老城,如果你想体会古老的文化,就应该到苏州的老城;如果你想过时尚的生活,就应该到苏州工业园区;如果你关心孩子教育,苏州工业园区有国际学校。

  苏州工业园区跟别的工业园区最大区别就是越是到晚上的时候越是灯火通明,因为工业园区的人会出来消费,苏州城区的人也会过来,人气很旺。今年的5月1号,从上海通过来城际特快就开通了,19分钟从上海到苏州园区,那时候的苏州工业园晚上会更加热闹。

  王彤:苏州工业园里的创新产业基地都在成为赶超世界的创新企业

  (央视财经频道记者)

  在苏州工业园里,大大小小的创新产业基地一共有12个,而我身后的这座生物纳米园是2007年才开始投入建成的,别看它比较年轻,这里现在已经成为赶超世界的独门秘籍。

  张佩琢:生物纳米园有非常专业的团队  有助于“小核酸药物”建立的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

  (苏州吉玛基因药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小核酸药物试剂”是我们的中间的产品,基本上看不见,只有一点点。现在的价值这样小的用于细胞水平的量是六百元一个的管子。如果说做到动物水平需要的量就要上克了,上克的时候产品单价是一克上万美金。生物纳米园有一个非常专业的团队,大部分都是学药物,学医学的背景,服务于在这里的企业,给这些企业很多很多的帮助。

  马明龙:未来的苏州工业园区要建成一个高科技园区和绿色园区  成为领跑全国的开发区

  (苏州市委常委  苏州工业园去工委书记)

  未来的苏州工业园区,首先要建成一个高科技的园区,在这个高科技园区是在全球比较有竞争力的,同时也建成一个创新型的园区,在这个园区里面高层次人才非常聚集,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地集聚和发展,同时我们还建设一个绿色的园区,能够在低碳经济、节能减排、循环发展在这方面能够领跑全国的开发区。

  杨知评:苏州工业园在整个的创新型经济和团队的引进方面有独特优势  从而引凤来巢

  (苏州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杨知评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们园区很早就意识到要实现经济的转型,特别是要大力促进创新性经济的发展,在这里面既要有软的一手,也要有硬的一手。所谓硬的一手就是,要对这些新兴产业的不同特点和不同的产业需求,营造它们不同的创业环境、产业环境和生活环境。

  比如生物纳米和动漫产业你园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动漫产业需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处理中心,需要有专门一套设备来为它们服务,我们打造这些不同的载体和平台,为我们每一个创业的团队和这些产业服务。这就相当于打造一个筑巢引凤专门的一个“巢”,来吸引 “凤凰”。除了这些专门的载体,我们还建立20多个平台来为它们提供专业服务,这就使这些团队只需要有一个很小的机构,就可以在园区实现非常快的发展,充分利用这些公共的载体。此外,我们也非常注重为这些创业团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比如说他们的子女要上国际学校的,还有我们很早在园区就设定了工业园区的创投机构,来为这些小企业的发展提供这样的助推器。

  “软”的一手就是要做知已。知已是我们叩门的热情,我们把他引进来,就要提供各项的服务,我们要了解他的需求,就一定要做他们的知己。为此,我们专门打造适应不同产业和专业的招商机构、招商团队。举个例子,我们招商的生物纳米人的同志,就是学生物医药的,非常了解产业的需求,让苏州吉玛基因药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博士有相见恨晚之感,感到你的园区,你的服务,你的团队了解我的需求,了解我的想法,能够为我企业发展助一臂之力。正是由于这些因素,让我们在整个的创新型经济和团队的引进方面,有了比较独特的方面,这些“凤凰”才能到我们园区来发展。

  何帆:苏州工业园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  早先完成了从亲商到亲才的转变

  (《今日观察》评论员)

  古语有云“一将难求”,如果吸引一个关键性的人才,那么可能就会带来整个产业的发展。在人才的构成里又有上将、中将、下将,上将就是领军人物,吸引领军人物,你就得给他提供相应的平台,然后在苏州工业园区负责引进人才的官员也是专业人才。再有一些中将,比如说各个企业里头负责营销、负责研发的人才,这些人才有很多都是海归,他对生活的环境要求是不一样的,所以苏州工业园区提供了包括医院、教育的环境。最后还有下将,就是很多熟练的技工,技工的流动性比较强,那么你的工资待遇都要提高。

  实际上,苏州工业园跟别的工业园区不一样的就是它走的比较早,当别人还在招商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意识到我们不仅要招商,还要招人才,当别人开始意识到人才很重要的时候,他们又多走了一步,他们意识到要区分不同的人才,招人才是要走专业化的道路的。

  科技创新释放“点石成金”的动力,工业园如何实现新转变?

  杨知评:今后苏州工业园的发展要从水平,发展效益和质量来进行进一步提升

  (苏州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杨知评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们的转型升级面临二次创业的新挑战,我们以前开发区的建设或者招商只是借助一些优惠政策,借助我们比较廉价的土地和低廉的成本来进行招商,我们很快认识到这样的路是不可能长期走下去的。因为我们的土地资源只会越来越稀缺,所以老路是走不下去的。

  以前我们追求的是发展的速度、规模和整个相关的大的数字,但是今后我们的发展,可能更多地要从它的水平,发展的效益和质量来进一步提升。因为这条路是可以长期发展。所以我们园区不光是在创新型经济,用领军人才工程来引领这些创业型团队的入驻,我们同时用包括像服务业的打造,金融、物流,商贸等等产业的发展,来引领我们进一步的提升消费水平。我们在整个城市发展当中,也注重城市的本身建设,包括交通,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包括相关的城市公共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来使我们城市发展本身来适合老百姓和产业团队。

  我们既要关注我们自身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向其他的地区以及国外的很多国家学习,包括像新加坡、硅谷这样的发展地区,他们已经有一些转型升级的经验。我们应该保持开放的心态,继续借鉴国外好的经验,来使我们转型升级更加符合规律,更加能够提升我们今后发展的质量。

  何帆:未来中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量是城市化  工业园区起到了很好的探路作用

  (《今日观察》评论员)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西合作的一个新典范,从开始向别人学习,到学的融会贯通了,后来自己变得会创新了。中国的工业园区跟其他国家的一些工业园区很不一样,很多国家的工业园区形态单一,多是为了出口,为了有保税区的功能,但是中国不一样,如果只是发展出口,那么工业园区就对当地经济没有什么辐射。衡量中国的工业园区做得好不好,还是要看该工业园区对广大的中国经济的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所以必须要升级换代。

  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经济的发展基本上靠工业化,但是到最后,我们提出来一个口号,就是要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在未来的20年里,中国经济一个主要的推动的力量就是城市化,现在这些工业园区在帮我们探路,就是怎么才能走出新型的城市化道路,包括当地农民的安置问题,新进专业人员和农民工的融汇问题,包括建筑的环保标准的纳入问题,我们都在做探索。

  吴敬琏:苏州工业园区对经济发展转型提供的最重要经验  就是要形成一个有利于创新和创业的环境

  (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苏州工业园区对于经济发展转型提供的最重要经验,就是要形成一个有利于创新和创业的环境,在这一点上,从一开始就具有优势。就是它引进的项目中,有一个非常特别的项目就叫做“软件”的引进。这个“软件”是新加坡政府管理经济圈的规章制度,有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的一种管理制度。这就是苏州工业园区对于苏州,对于苏南地区转型比较顺利,打下了一个基础性的条件作出了贡献。在这一点上,我想对06年以后的转型也是大有帮助的。

  郑永年:苏州工业园区的人才是进步的真正动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在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产业升级都是很具有挑战性的,很显然苏州工业园区做的不错了,因为它强调它的科技,那么在新一步产业升级里面,它现在强调环保,强调低碳的方向就非常好,所以产业升级无非就是几个因素,一个是技术,一个是资本,硬件方面苏州工业园区是有的。还有一个就是人才,我觉得苏州工业园区比起全国其他的地区它做得好,现在珠江三角洲产生升级的困难,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人才问题。三十年以前使用农民工,到现在三十年以后还在用农民工,那么苏州工业园区的人才是它进步的真正的动力。

  何帆:苏州工业园一直都在不断地变化和创新

  (《今日观察》评论员)

  并不是所有的工业园区都像苏州工业园走的那么好,现在中国有很多工业园区现在已经走到山穷水尽了,因为他们有惰性和惯性,一条道走到黑。苏州工业园就一直在自己逼自己,在不停的变化和创新,这也是苏州工业园区给其他的工业园,也包括给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借鉴的一个重要地方。

  杨知评:开发区的发展对于城市的发展和转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苏州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杨知评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们园区现在在苏州市的整个经济总量大概占到15%,外向型这块大概占到四分之一。实际上园区的发展,本身是苏州发展的一个增长期。我们北部有一个阳澄湖,它是旅游度假的景观;中部的金鸡湖是我们金融、商贸的聚集区;南部有一个树湖就是人才科技研发的高低地。这些说明开发区的发展对于城市的发展和转型起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